江苏省劳模李成:秉初心 行恒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江苏省劳模李成:秉初心 行恒事

2019-05-21 21:16:47

  李成是苏盐井神热电分公司总工程师、汽轮机技师、高级工程师。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企业生产运行、能源、技术、项目等管理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多项企业技术改造、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30年,李成见证了公司由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卒”成为“行业翘楚”,实现了与企业同进步共成长。他本人也入选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011年被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 以其命名的“李成劳模创新工作室”2016年被授予淮安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2019年被授予江苏省部属企业首批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怀赤子之心,始终不停进取

  1988年,走出中学校门的李成到淮安热电厂(井神公司前身)当上一名汽机运行工。汽机运行规范性很强,必须严格按规程执行,李成很快熟记规程,但只是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1991年,李成参加成人高考,报考了热能动力工程专业函授。3年半苦读,他开阔了眼界,拓宽了知识面。

  2005年开始,李成负责公司技术改造及项目管理工作,10多年来,无论是投资十余万元的小技改,还是上亿元重大固定资产投资,他都能让技改项目如期竣工,按时投产达效。“搞起项目,李成就是拼命三郎。”同事们说。

  2017年,公司重点项目运河管廊桥及5、6号机组技改项目启动,作为项目常务指挥,李成每天提前上工地了解现场情况,晚上收工会结束,他还要去现场转一圈,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工地现场48米桥墩,他爬上爬下的次数比项目部任何人都多。

  年底是项目调试的关键时期,李成吃住在单位。用他的话讲,机组没有完成连续72小时调试考核试验,回家睡觉也不踏实。作为常务指挥,他本不需要事必躬亲,但他认为做出表率,别人才会心服口服。对工程建设中的技术协议、招标文件、商务合同、设计图纸等,他经常审查一遍又一遍,生怕因一个计算错误、一个标点符号错误给企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他常说,技术方案讨论多一次,图纸多看一遍,工作多努力一点,失误就会减少一点。

  怀敬畏之心,始终坚守底线

  “公司把投资上亿元的项目交给我负责,是对我的信任。责任重于泰山,质量无小事。”在蒸汽管道施工中,李成发现蒸汽支架规格不符合设计标准,要求退货重新采购。供应商软磨硬泡,制造厂老板亲自找上门希望他能“高抬贵手”。他却说:“我干了一辈子,决不会拿人品做交易!”这样“不近人情”的故事,在他10多年的项目岁月中不胜枚举,“做企业功臣还是罪人往往在一念之间,只有守住底线方能成功。”李成说。

  在很多人眼里,李成搞项目这么多年,有技术积累,一定经验丰富,再搞电厂建设项目轻车熟路,会很轻松。他却说,一个项目顺利结束,不代表下个项目也能成功,对技术工作要始终保持一颗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之心。小事不处理会变成大事,小洞不补必受其苦,任何麻痹与轻敌都会前功尽弃。多年以来,正是这种对待工作如履薄冰的责任心,他向公司交出了一份份优秀的答卷。

  怀创新之心,始终精于探索

  对于创新工作,李成始终认为,紧扣生产实际,解决设备瓶颈、生产工艺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就是创新,从讲实效、求实用角度进行攻关,这样的创新才有意义。

  近年来,他在能源合理梯级利用、低品位余热资源利用、大功率动力设备蒸汽驱动、工业废水资源化、降低蒸汽长输管线热损失等专业项目上带头攻关,取得了良好效果。从采购蒸汽驱动设备思路上另辟蹊径,改为从工艺改进入手突破背压机组发电量受以热定电局限,提高机组出力近5%,较小投资换回年近200万元收益。废水资源化利用,实现后制盐首效凝结水全部回收,有效提高了资源有效利用率。

  怀传承之心,始终不忘责任

  2012年,“李成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目前,该工作室已发展为拥有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6人、助理工程师10人、高级技师1人、技师12人、各级劳模7人、党员19人的团队。

  劳模是荣誉,更是责任。李成一直致力于将劳模精神相传发扬,把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一个品牌、一面旗帜,引领职工创新。他到其他劳模工作室学习取经,完善软、硬件设施,阵地建设,按照专业电厂组建锅炉、汽机、化水、电气、热控自动化5个(具体)专业团队(共计39人团队),积极推进“劳模+团员+党建”模式,将精业、敬业、肯学善思的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劳模党员吸纳到团队中。

  近年来,“李成劳模创新工作室”多项成果先后荣获江苏省质量行业协会、电力行业协会成果发布一、二等奖,淮安市职工十佳合理化建议和江苏省部属企业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奖等。

  如今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成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的摇篮,公司效益的增长点,转型发展的助推器。工作室定期对一线员工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专业骨干每月组织1次公开课,发挥传、帮、带作用,将各专业团队骨干的运行经验与一线员工分享。工作室已实现了活动常态化、形式多样化、课题多层次。学技术、赛知识在热电公司蔚然成风。(万艾兵 严曼曼)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正调查艺人王源吸烟一事 属实将处罚

    艺人王源昨天在餐厅聚餐时抽烟的照片被曝光于网络引发大量关注,据北京市卫生监督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属地卫生监督机构正在进行核实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将依法进行处罚。

  • 刘涛: 恐慌在我身上没出现过

    《我们都要好好的》在北京卫视开播以来取得了优异的收视成绩和良好的口碑,网络上围绕“丧偶式婚姻”、“环保式生气”、“主妇抑郁症”等话题引发热议其实,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刘涛与其扮演的“寻找”都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我就是一个什么都想得开的人,我不会让自己抑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