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红权:坚守匠心筑梦,勇攀技能高峰-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2019最美职工】

魏红权:坚守匠心筑梦,勇攀技能高峰

2019-05-17 10:28:58

  当机械设备加工

  无法达到技术要求时

  手工研磨便成了

  最好的替代方式

  一双巧手、一份细心

  辅以30年累积的经验

  成就了“研磨大师”魏红权

  他是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

  中小件加工厂的一名钳工

  几十年来一直坚守工作岗位

  将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到大匠境界

  勇挑重担,他拥有“超精密机械手”

  已过知命之年的魏红权,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一直在研磨的道路上,攻克着一个又一个难题。

  他能熟练操作车、铣、磨等多种精密加工机床,擅长机械零件的精密加工和各种刀量具的制造与修复;面对复杂零件加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他也能进行综合分析,并提出保证质量的解决措施和方法。

  在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承担中科院九五重大科学工程——直径8米高精度地水平跟踪机架转台的研制中,其静压工作台导轨的平面性要求极高。

  魏红权采用平尺作纵横和米字型相互校准的工艺方法进行刮研,确保了平面性精度达到国家计量标准的“0”级标准,该工程使我国在大视场天文学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国家航天航空的重点关键设备试验段,魏红权修复了该项目中导弹轨迹捕获装置中对导弹轨迹捕获的问题,攻克了该项目中的飞机轨迹捕获装置实现对各种飞机轨迹捕获功能的难题。

  该项目的成功也使我国在国防军工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同时,魏红权还主持装配了军舰使用的方位减速器、编码器和卫星监控雷达天线座,以及预警飞机的蘑菇环状天线座等多项国防重大成套装备,他的高超技艺多次受到军代表高度赞扬和肯定。

  攻坚克难,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魏红权是一名一心一意搞技术且追求极致完美的工匠,他深知高、精、尖、新产品对精度的高要求,一丝一毫的误差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在武重自主创新研发车铣复合加工中心WHGS7000过程中,魏红权担负了床身导轨精度提精加工的任务。

  通过自行研制化学配方,魏红权独创“化学刷削加工”的方法,使工件表面形成氧化膜,除去微小的加工余量,获得了更高的加工精度和效率。

  为了解决数控龙门铣床XK2140分度齿盘平行精度为0.005mm的难题,他动手自制平磨夹具,削除了电磁盘对工件的弹性变形,达到了该产品装配要求。

  此外,他还以高超的磨削和研磨技艺,解决了DL系列重型卧车主轴在装配后,需进行自磨加工和主轴跳动精度难以达到的难题,保证了其径向跳动、端面跳动、同轴度均在0.005mm以内,确保了产品质量和周期。

  面对国外技术的封锁和限制,他以对轴向轴承的提精和采用对主轴锥孔自磨和研磨的加工方法,克服了DL250超重型数控卧式铣车床主轴顶尖锥孔精度超差难题,成功为国家战略装备的研制提供了关键的加工技术保障。

  这一设备最终获得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兵器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

  专注创新,助力企业技术升级

  魏红权在工作中常常能突破加工制造瓶颈,富于创新性地解决产品零件在生产制造中因设备精度无法达到设计要求的难题,在数控重型机床以及军品的制造中发挥了有效作用。

  他主持试制了华工激光研发的多功能数控激光焊接切割复合加工机床,攻克了该设备在工作过程中其激光的传导为飞行传导、各激光聚焦部件的往复运行精度要求高,聚焦无误差的难题。

  该产品现已国产化批量生产,替代了进口产品。

  针对机床设备关键零件——高精度分度齿盘的平面磨削加工难题,他又自行创新设计和制作的磨床夹具,以磨削代替研磨,使其平面性精度达到0.002mm,加工效率提高20倍以上。

  现在,这一操作法被广泛用于多种同类型零件的加工。

  在承担为某中德合资企业生产28套多种汽车专用模具的项目中,德方没有特别设计细节,他主动提出降低冲载力对提高模具冲剪质量寿命的方法,此举获得德国专家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不忘初心,广泛传授技艺技能

  在工作中,魏红权也看到了我国在装备制造行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和国内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紧缺。

  为了让关键技术得以传承,2014年,在公司领导的支持和同事的帮助下,他将自己多年的加工技术进行了总结,提炼成一套套便于学习和操作的方法,在公司内部进行宣讲和推广。

  同时,魏红权还积极开展“师徒传帮带”活动,先后带徒10人,包括高级技师1名、技师3名,他对学徒言传身教,倾囊相授,为公司的发展创新储备关键技能人才。

  此外,魏红权还积极参加“大国工匠进校园”“荆楚工匠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受聘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广泛传播技艺技能和工匠精神。

  凭借自己高超技能和

  解决复杂质量问题的能力

  魏红权曾先后荣获

  全国技能能手

  全国机械工业突出贡献技师

  国务院特殊津贴等三十余项殊荣

  他参与完成国家及省市

  重大项目30余项

  创造直接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攻克了公司三百多台机床产品

  综合精度超差而不能

  交付用户的技术难题

  执着会使一项普通的事不普通,坚守会让一个平凡的人不平凡。

  三十余年来,魏红权不忘初心,用心坚守岗位,创新研磨技术,打磨中国制造,为中国重型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为国家国防装备制造及武重改革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国工匠精神!

来源:央视“道德观察”微信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阿米尔·汗:电影应向人们传递爱和希望

    5月16日,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亚洲电影展的重要活动之一——“电影大师对话”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日本、印度、越南等亚洲国家的14位知名影人参与了此次活动,并以“亚洲电影与文化传承”“亚洲电影与文明互鉴”为主题展开对话。

  • 老电影修复师:静默的光影“补”手

    几年前,李冉看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时,感动之余颇有共鸣。因为,她的工作与其有异曲同工之处——在电影频道修复老电影。每天,她和她的修复团队一帧一帧地给那些有损伤的老电影拭去岁月斑驳,进行美颜驻容,除了技术之外,比拼的也是那样一份耐力与坚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黄齐福:80多的年龄 “80后”的朝气

    被大家称为“福伯”的黄齐福,一直在奋斗:17岁参军,23岁入党,67岁再创业,76岁被授予广东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如今依然朝气不减,奋斗不止,每天坚持早上六点多起床,八点半之前到公司上班。

  • 均瑶董事长王均金 “转行”“搬砖”

    近日,我国首档以农民工生活为主题、以真实纪录为手法的电视节目《城市梦想》第二季第二集《走出大山》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节目中,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化身为一名工地泥瓦匠,在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望谟县开启了为期三天的“搬砖”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