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佳:永远绽放的口岸“金花”-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2019最美职工】

陈佳:永远绽放的口岸“金花”

2019-05-17 10:28:32

  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中欧班列的汇集地、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活跃着这样一群女人。

  她们肩负着国际联运车辆的技术交接工作,她们保证俄罗斯铁路车辆在我国境内的运行安全。她们就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车辆段满洲里运用车间国境站技术交接作业场女子检车班的姐妹们。

  工长陈佳,就是这支队伍的带头人。

  给外国车辆体检,

  为伟大祖国把关

  女子检车班成立于1986年3月,在第一任工长赵金花的带领下,13名姐妹开创了我国国际联运交接史上女子检车的先河,被誉为口岸“金花”。

  2011年4月,陈佳接过了工长的重任,也接过了传承“坚守口岸,精检细交,为国把关,不辱使命”的“金花精神”的重托。

  检查交接俄罗斯车辆,看似简单,但稍有疏忽放行俄方不良车辆,不仅会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严重的还会造成国际影响。因此,有人说这个关卡是“给外国车辆体检,为伟大祖国把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把爱美的天性藏进工装,

  把对家的惦念埋在心底

  在男人一统天下的检车行当里,要当好女子检车员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陈佳把爱美的天性藏进工装,把对家的惦念埋在心底。

  夏天,她和姐妹们的皮肤常被强紫外线灼伤;到了冬天,则轮到手脚被寒风刺痛,即使是在生理期,也不能少走一步,少看一眼。

  她们每人每个班要在满是砟石的宽轨站场内行走近20公里,每检查一辆车都要不断重复下蹲、抬头、探身等动作,一昼夜下来就要做8000多次。腰累弯了,脚走肿了都是常事。

  记得有一年除夕的夜班,一场罕见的暴风雪袭击了满洲里,风雪刮得人站不稳脚、睁不开眼,气温骤降至零下44摄氏度。

  陈佳和姐妹们脸冻疼了,就用冰凉的手套揉一揉;脚冻麻了,就使劲跺一跺,厚厚的皮袄被风吹透了,寒风直刺骨髓,那是钻心的疼。

  那一晚,她们连续接了六列车,当接完最后一列车收工时,天已经亮了。虽然错过了年夜饭,错过了和家人团聚的时刻,陈佳和姐妹们无怨无悔。

  检车工作除了寒冷为伴,还有恐惧相随。

  夜间,在空旷的作业场上,风吹树叶“呜呜”作响,能把人吓出一身冷汗。而车体两侧,移动的手电光和脚踩在砟石上“哗啦哗啦”的声响,则让黑夜显得更加恐怖。

  为了克服恐惧心理,陈佳发明了“平行作业呼唤应答法”——“检车员,请确认车钩、制动梁。” “好,确认完毕。” 彼此大声的呼喊,提醒对方要检查车辆配件的同时,也互相壮胆。

  面对这些生理和心理上的考验,陈佳和姐妹们没有退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能直接和车辆打交道,这是咱女职工的最大骄傲,一定要让大家看一看女人也能干检车,而且不比男人干得差。”

  在女子检车班走过的33年历程中,她们共发现各类故障150余万件,为国家避免外汇损失1亿多瑞郎,折合人民币近7亿元。

  刻苦钻研精检细交,

  坚持原则不辱使命

  女子检车班除了检查车辆,还要与俄方交接破损车辆,这也是最难的一关。

  作业场以前有专职翻译,这项工作都由翻译来完成。自2011年专职翻译没有了之后,每次交接就由工长陈佳亲自出马。

  刚开始时,双方语言不通,给交接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陈佳想,这样下去,不仅影响车辆交接进度,还会影响口岸货运增量。

  为了解决语言沟通问题,陈佳自费报名参加了当地的俄语培训班,但培训班内容多为礼仪和商务知识,陈佳只能自己想办法来弥补车辆技术术语方面的不足。

  她在与俄方检车员交接时,总是仔细地问,认真地听,来回沟通,直到她重复的单词能让对方听懂,再把单词记下来,不会的就用汉字和拼音代替。

  对陈佳来说,这种土洋结合的学习法,虽然看着不伦不类,但在工作中应用起来却是得心应手。

  除了做足语言功课,在与俄方的破损车辆交接中,陈佳始终将责任谨记于心,为祖国把好关。

  有一次,陈佳发现俄方车辆车钩吊隐蔽裂纹,不仔细辨认很难发现,她立即通知俄方检车员进行现场检查确认,可对方却认为没问题拒绝确认。

  作为中方代表,陈佳知道,如果她放行了车辆,不仅会危及行车安全,更关键的是车辆出境时将被视为我方责任而产生赔偿。国家的利益必须得到维护,她严肃地表示:“中方要拒收车辆,影响国际联运的一切后果由俄方承担。”

  在陈佳的坚持下,俄方检车员不得不去现场确认维修。让陈佳惊讶的是,对方在不良车辆故障记录上签字后,竟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

  在陈佳和姐妹们的更衣箱里,没有女性胭脂水粉的气息,有的是时刻的警示。

  每天上班打开更衣箱,她们就会看见一面醒目的小国旗,这面小国旗时刻提醒着她们,在外交无小事的国境线上,检车岗位虽然平凡,却关系着祖国的利益和荣辱,是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自豪感驱使她们在一份份出入境交接单上写下责任与庄严。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黑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近年来,陈佳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收获了一份又一份荣誉。

  在今年全国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上,陈佳更是作为“全国巾帼文明岗”的代表登台接受了表彰。

  岁月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信念。陈佳和姐妹们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闪耀着家国情怀,迈出的每一步都镌刻着忠诚无悔。

  走进新时代,她们将用责任与担当、激情与汗水,薪火相传,做永远绽放的口岸“金花”。

来源:央视“道德观察”微信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阿米尔·汗:电影应向人们传递爱和希望

    5月16日,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亚洲电影展的重要活动之一——“电影大师对话”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日本、印度、越南等亚洲国家的14位知名影人参与了此次活动,并以“亚洲电影与文化传承”“亚洲电影与文明互鉴”为主题展开对话。

  • 老电影修复师:静默的光影“补”手

    几年前,李冉看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时,感动之余颇有共鸣。因为,她的工作与其有异曲同工之处——在电影频道修复老电影。每天,她和她的修复团队一帧一帧地给那些有损伤的老电影拭去岁月斑驳,进行美颜驻容,除了技术之外,比拼的也是那样一份耐力与坚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黄齐福:80多的年龄 “80后”的朝气

    被大家称为“福伯”的黄齐福,一直在奋斗:17岁参军,23岁入党,67岁再创业,76岁被授予广东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如今依然朝气不减,奋斗不止,每天坚持早上六点多起床,八点半之前到公司上班。

  • 均瑶董事长王均金 “转行”“搬砖”

    近日,我国首档以农民工生活为主题、以真实纪录为手法的电视节目《城市梦想》第二季第二集《走出大山》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节目中,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化身为一名工地泥瓦匠,在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望谟县开启了为期三天的“搬砖”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