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保信:技艺精湛勤探索,勇于创新增实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2019最美职工】

苏保信:技艺精湛勤探索,勇于创新增实效

2019-05-17 10:22:00

  小到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大到航天飞机、卫星等国防军工,随处可见的漆包线就像电机的心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别看它们不怎么起眼,其实蕴含的技术含量让人惊叹——小小一根漆包线往往需要经过20多次累积涂漆,每次的厚度要控制在2-3微米——只有头发丝的1/20,总共50微米左右的漆膜既要耐受近万伏的破坏电压,还要能够承受高速绕线的摩擦和拉伸。

  19年前的苏保信也看不懂这漆包线背后有什么门道;而现在,作为铜陵精达特种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主任的他,已经在这一领域获得无数成就……

  “别人能做到,我们必须要做到

  别人不能做到,我们也要努力去做到”

  这,就是苏保信!

  崭露头角

  苏保信出生在一个非常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为了能够早点参加工作减轻家庭负担,初中毕业后他就直接上了中专。

  1999年初夏,苏保信南下广东;2000年6月,他正式入职铜陵精达特种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

  最开始,在生产车间里的苏保信各个工种都干过,但那时外行的他根本看不出漆包线里有什么特殊性。

  刚到检测岗位时,每次碰到新机器到厂,苏保信都会“不请自来”,在一旁边看边记。

  由于检测设备大多是国外进口,操作界面和说明书都是英文,看不懂的苏保信只能加班加点查清陌生单词,弄清操作要求,最后还要手把手教会同事们使用。

  上班时间在公司实践操作,晚上回家就查看相关书籍钻研技术标准和试验方法,每天两点一线,苏保信笑称自己宛如与世隔绝。

  2006年,全国首届电线电缆检验工职业技能大赛举办,公司以全开放形式举行了内部预选赛,刚进入检测岗位不久的苏保信以公司预选赛第3名的身份进入到华东一区预选赛。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苏保信一路过关斩将杀进总决赛,拿下了全国总决赛冠军,被破格晋升为“技师”。

  为此,公司召集全体骨干举办表彰大会给苏保信颁奖——一个“无名小卒”,一下子全厂闻名了。

  技术突破

  二十年来,苏保信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共获得4项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

  他还带头组成“苏保信大师工作室”,这个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科技攻关和成果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工作室, 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铜陵市劳模创新工作室、铜陵市党员技能大师工作室。

  通过工作室这个平台,苏保信集中各部门的专业技术力量,成功开发了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耐电晕变频漆包铜圆线、高端制冷设备用毛细铜管空心漆包线、核电站用高耐湿高耐热耐辐射聚酰亚胺漆包线,以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特种扁平电磁线等多项高要求产品,不但开拓了市场领域,而且实现了很多高端需求的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

  例如他们刚刚研发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特种扁平电磁线,其关键技术一直以来都被国外垄断,他们只能通过自主研发实现技术突破。

  一次次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寻找规律,上千次试验对比、精益求精,苏保信团队的技术水平终于达到了国际先进标准。

  为了响应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环保工作要求,2015年起,苏保信还带领技术团队逐步淘汰落后漆包线产能约25000吨;通过联合研发,成功开发低能耗低排放漆包机,实现了电耗下降35%、产能提升20%的功效,改造后的酚类化合物和二甲苯排放量比改造前分别下降了82.8%和76.6%。

  2018年,公司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多年来,苏保信先后获得了许多荣誉:

  “全国首届电线电缆检验工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铜陵市拔尖人才、铜陵市青年岗位能手、安徽省技术能手、铜陵市劳动模范、安徽省“十大能工巧匠”、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政府特殊津贴、安徽省技能大奖、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他把技艺扎根进流动的时间,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最美职工”,他当之无愧!

来源:央视“道德观察”微信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阿米尔·汗:电影应向人们传递爱和希望

    5月16日,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亚洲电影展的重要活动之一——“电影大师对话”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日本、印度、越南等亚洲国家的14位知名影人参与了此次活动,并以“亚洲电影与文化传承”“亚洲电影与文明互鉴”为主题展开对话。

  • 老电影修复师:静默的光影“补”手

    几年前,李冉看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时,感动之余颇有共鸣。因为,她的工作与其有异曲同工之处——在电影频道修复老电影。每天,她和她的修复团队一帧一帧地给那些有损伤的老电影拭去岁月斑驳,进行美颜驻容,除了技术之外,比拼的也是那样一份耐力与坚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黄齐福:80多的年龄 “80后”的朝气

    被大家称为“福伯”的黄齐福,一直在奋斗:17岁参军,23岁入党,67岁再创业,76岁被授予广东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如今依然朝气不减,奋斗不止,每天坚持早上六点多起床,八点半之前到公司上班。

  • 均瑶董事长王均金 “转行”“搬砖”

    近日,我国首档以农民工生活为主题、以真实纪录为手法的电视节目《城市梦想》第二季第二集《走出大山》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节目中,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化身为一名工地泥瓦匠,在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望谟县开启了为期三天的“搬砖”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