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弱电信息部:建设大兴机场智慧神经中枢-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弱电信息部:建设大兴机场智慧神经中枢

2019-05-15 15:03:51

建设大兴机场智慧神经中枢

——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弱电信息部

  “明天组织党员活动,地点是PCR设备机房,活动内容是搞卫生,请大家带好装备,8:30到四层倒计时处集合。”

  这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弱电信息部的一次党员活动,他们把场地选择设备机房,这里既装载了他们努力拼搏的一项项成果,更是未来大兴机场的智慧中枢。

  400万米网络线缆  相当于从黑龙江到海南岛

  在大兴机场建设期间,弱电信息部主要负责管理整个机场网络线缆的敷设、设备安装、和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其中线缆敷设范围遍布了整个机场的航站楼功能区、公共区、飞行区,包括机场的生活区和办公区,总长度超过了400万米。

  “这400万米的长度,相当于从我们国家东北的黑龙江一直到海南三亚市的距离。这些线缆就像是大兴机场的网络神经,它们按照各自的不同使用功能被分配到了机场的各个区域,线缆之间使用了1800余台网络交换机作为信息传递的枢纽,后端的400多台服务器作为“大脑”,前端各种不同的信息系统终端配合使用,为机场运行控制、旅客出行服务、空防安全保障等一系列基础设施提供服务。”大兴机场弱电信息部党支部书记高宇峰介绍说。

  68个信息系统  助力“Airport 3.0智慧型机场”建设

  除了整个机场的网络建设,弱电信息部还负责“Airport 3.0智慧型机场”项目的建设工作。这是一个利用物联网技术、云计算及存储、个人智能终端、虚拟可视化等先进技术,构建出多方协同、信息共享、智能决策的智慧机场应用体系。

  “对于旅客而言,今后选择在大兴机场乘坐飞机,能够实现全程无纸化的出行服务,在停车楼里能够精确定位自己的车辆,在航站楼里通过手机能够进行导航,对自己托运的行李实时跟踪定位,以及刷脸过安检、上飞机等一系列新技术都将在大兴机场得以实现。”

  在整个机场信息系统建设中,大兴机场弱电信息部的57名职工,相继搭建了航班生产运行、旅客服务管理、安全管理等9大应用平台,包含68个应用系统,他们每个人都至少负责一个智慧系统项目,而这些系统建成后能够给予旅客全新的智慧出行体验。

  加班加点  为参与大兴机场建设而骄傲

  在大兴机场建设期间,建设指挥部设定了6.30竣工验收和9.30正式开航运行的目标,通过倒计时时刻鞭策自己。弱电信息部负责的网络建设作为机场运行的中枢神经,至少要在5月30日前完成全场网络系统建设工作,以确保其它服务设施对网络的使用需求。

  “我觉得我们机场的同事都很棒,为了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和按时完工,很多同事和领导都经常加班加点的工作。有的人为了项目问题一直讨论到晚上十点钟才离开会议室,有的女同事临近生产的前5天还在工作,有的人干脆把孩子送到了老人家里看管。”

  “虽然建设工期很紧张,大家也经常加班,但是却没有一个人讲过抱怨的话,我们都为能够参与这个国家级的重点工程建设感到骄傲,甚至有的时候,我在电视上看到大兴机场的报道,都会感到特别自豪。”弱电信息部员工笑着说。

  以岗位荣,以苦为乐。在大兴机场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弱电信息部的同志们作为机场神经中枢的建设者和运行后的管理者,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途径大兴机场的旅客会通过机场完善的服务设施和便捷的出行体验,切身感受到他们的辛勤付出和努力。(肖萍 赵振龙)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老电影修复师:静默的光影“补”手

    几年前,李冉看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时,感动之余颇有共鸣。因为,她的工作与其有异曲同工之处——在电影频道修复老电影。每天,她和她的修复团队一帧一帧地给那些有损伤的老电影拭去岁月斑驳,进行美颜驻容,除了技术之外,比拼的也是那样一份耐力与坚守。

  • 巩俐亮相第72届戛纳电影节红毯

    5月14日晚7点,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盛大开幕。国际著名影星巩俐在红毯上亮相,这也是她第18次踏上戛纳电影节的舞台。巩俐的戛纳之旅,在不经意间,已悄然走过了近三十年。戛纳电影节将授予巩俐“跃动她影”(Women in Motion)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聂广进:把驾校办成转业军人就业之家

    他为转业军人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投入100万元用于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组建民兵应急分队,执行抢险救援、森林灭火、抗旱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他就是宁夏固原进元驾驶员培训学校校长、退役军人聂广进。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