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梦桃小组:穿越时空 永燃不灭的精神火炬-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重访最美职工】

赵梦桃小组:穿越时空 永燃不灭的精神火炬

中工网记者 孙仕奇
2019-05-14 14:28:31

  56年前,一个年仅28岁的咸阳普通纺织女工突然离世,她的精神感动了整整一代人。她那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精神成为世人学习的榜样;她那种恪尽职守,好好干、老实干、下苦干的敬业品质,让人为之感动;她那种永不满足、不断学习的态度令人称赞。她就是赵梦桃——中国第一代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和时代典范。

  如今,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岁月,见证了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纺部车间乙班“赵梦桃小组”的成长。这个在1963年以著名全国劳动模范赵梦桃的名字命名的企业班组,已经走过了五十多年的辉煌历程。“梦桃精神”已经穿越了时空,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纺织工人,至今仍熠熠生辉。

  据介绍,“赵梦桃小组”作为一个传奇般的精神高原,传承13代至今,所出劳模之多、所获荣誉之高,十分罕见。“赵梦桃小组”命名56年来,代代传承,永葆先进。获得全国先进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全国性荣誉24项;13任组长,5人6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7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17年,接过精神火炬第12棒的“赵梦桃小组”荣获全国最美职工荣誉。

  穿越时空 一面旗帜永不倒

  1951年11月26日,赵梦桃考入西北国棉一厂,成为细纱车间乙班四组值车工。

  16岁的赵梦桃,进厂第一天便给自己制定了“高标准、严要求”的目标。很快,她凭着“行动快、工作实”成为厂里的业务骨干。挡车时,别人巡回一次需要3分钟到5分钟,赵梦桃只用2分50秒。进厂不到两年,她就创造了千锭小时断头只有55根、皮辊花率1.89%的好成绩。

  赵梦桃在车间里,像上足了发条的时钟,不管人前人后,活松活紧,争分夺秒,不停地干。手不麻利,使劲练!脑子笨,狠命学!

  “老组长最令我感动的是面对困难从来没有退缩,总是迎难而上,总是把轻松的工作让给其他组员。”第十二任“赵梦桃小组”组长王晓荣,如今已经调入赵梦桃纪念馆工作,每次给前来参观的人做讲解时总是这样说。

  1956年、1959年,赵梦桃两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其间还被选为中共八大代表。1963年4月27日,西北国棉一厂细纱车间乙班四组,被陕西省命名为“赵梦桃小组”。半个世纪以来,全国、全省都在学习赵梦桃,“梦桃精神”如同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一直都在感动、激励着人们。

  “赵梦桃小组”虽然组长换了十几任,组员换了数百人,但“梦桃精神”代代相传,吴桂贤、翟福兰、王广玲、韩玉梅、周惠芝……这些模范先进人物踏着梦桃的足迹,建功立业。“虽然赵梦桃已经离开我们50多年了,但‘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梦桃精神永不过时,赵梦桃永远是我们的精神坐标。”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赵梦桃小组”组长何菲说。

  实干创新 要做就要做最好

  这些年,“赵梦桃小组”的人虽然换了一代又一代,但实干创新、做到最好的精神底色从来就没有变。她们通过结对子等形式,开展技术互助,把厂内外、省内外的先进操作方法学过来,变成了大家的实际操作技能。

  2014年底,咸阳纺织集团响应政府号召,实施退城入园。在企业搬迁的过程中,职工队伍全面更迭,新员工面对的是全新的环境、全新的设备、全新的工艺、全新的操作法。“赵梦桃小组”组员们明白:要用一流的设备生产出一流的产品,必须有一流的操作技术水平。为此,小组开展了三个月的技术练兵。三个月90天,小组组长王晓荣带着组员们班中练、班后练、业余时间练,并根据每个人技术的差距有针对性地进行示范与手把手帮教。

  组员们坚持练习、反复琢磨,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在企业举办的操作比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半年后,“赵梦桃小组”整体操作优一级率由原来的75%上升到92%,全体新组员很快成为生产中坚力量。在此基础上,“赵梦桃小组”积极配合车间创新细纱长车值车、落纱工作法,为新型细纱机的值车、落纱工作法在车间的全面实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2016年2月,“赵梦桃小组”试纺新品种——涤棉维30。但一开车,一半的线都断了。每台车都有六七百个断头,组员们得一个个接上。车速很快,每分钟1.5万转(多数品种是1.3万转),而纱的含涤高韧性大,所以落纱时特别容易割手。

  28位组员每人都被割伤过,都有因为反复割伤而形成的老茧。就连干了26年的王晓荣,手上的老茧旁还有新旧不同的伤痕。“没有人不割手的,不割就学不会;学会了只要干下去,日复一日,多少还是会被割的。”王晓荣淡淡地说。

  “赵梦桃小组”每个组员都是一步一步由师傅手把手地教出来,然后从看半台车、一台车到看两台甚至更多的车。等到手上老茧厚到一定程度,新组员就变成了老组员。

  现在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一个班就是12个小时,尽管工作强度很大,但是“赵梦桃小组”仍保持着“班前、班后集中练兵半小时,每月2次集中学习”的优良传统,如果其他小组的技术水平是优,“赵梦桃小组”就要达到优一级。第十三任“赵梦桃小组”组长何菲,从2017年开始,大胆创新将值车工、落纱工、清洁工3个工种合并,如今,这种高效的新工作法开始在集团进行推广。何菲说:“我们要在同等条件下,做到最好。

  以心贴心 温暖班组代代传

  几十年来,“赵梦桃小组”将老组长的“困难就上、方便就让”的精神始终继承,当她们遇到技术难题时,小组的骨干就会像当年的赵梦桃一样,进行帮教;人员紧张时,组员主动扩台扩锭;组员生病或家里有事时,大家会把集体的温暖送到她们身边。

  27岁的朱快乐是成梦梦的徒弟,她是一个先离开又重新返回的值车新工。2017年2月份,她招工进厂分到这,但是后来因家里有事,不得不离岗了。3月16日,她又重新参加招工回来了。

  谈起返回的原因,她说:“小组的人特别好,刚开始我什么都不会,但每个人都会关心帮助我成长。大家在一起很快乐,这个比啥都重要。”小组两位男性组员之一的张公路也提到过:“小组人都特别好。”这句话恰恰是采访中,每位组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其实,组员们的劳动强度很大,收入也不算高,“赵梦桃小组”吸引员工靠的是什么?

  “以心贴心,以心换心,不让一个姐妹掉队。”多年来,“赵梦桃小组”一直保持着赵梦桃留下的优秀传统,坚持做到“五必访”“六必谈”“七知道”,小组成员工作中相互帮助,生活上相互关心,始终保持着比学赶帮、团结共进的热情与活力。

  “上班时,只要有人忙不过来、遇到困难,不用谁招呼,大家会主动过去帮忙;下班时,只要有一个人活没干完,所有人都不离开,直到帮她干完一起离开。”王晓荣非常自豪地说,这个传统到现在也没有变。

  纵然时光流转,“梦桃精神”依然如同一支精神火炬,在人们的心中静静燃烧着。而一代代“赵梦桃小组”,用赵梦桃“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精神谱写着一曲曲诠释职工之美的时代乐章。

  重访最美职工:

  祝平辉:从农民工到抹灰“金牌状元”

  朱洪斌:油务工变身“大国工匠”

  孙云毅:传承创新 用匠心塑造作品灵魂

  相关专题: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