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把每一台机车当作一个生命-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伟:把每一台机车当作一个生命

2019-05-14 11:13:56

  冬季是机车电暖器使用频率最高的季节,但电机故障易发、多发。一次,某机车电暖器发生故障,若到指定厂家购买、更新,需要花费2000多元。爱琢磨的张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下班后,他一个人对故障电暖器解剖、检查,发现故障是由于电机定转子吸附大量污尘所致。

  “吸附大量污尘是因为缺少防尘装置,何不自己动手做一个防尘罩?”张伟说干就干,他买来防火材料,测量好尺寸,锯剪钻孔,制作出电机定转子防尘罩,装车试验后,性能和防尘效果良好。仅此一项,每年节支近7万元,还荣获“全国铁路青年创新科技奖”。

  还有节省开支更多的。张伟带头研究的“更换和修复QCC1-15.10D型电磁接触器动触头组件”项目每年节省成本近80万元。据统计,“张伟创新工作室”通过技术改进和技术革新,每年可为机务段节省成本200多万元。

  “业精于勤,不管是技术革新还是技术创新,只有平时勤学苦练,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才能成为行家里手。”张伟说。

  甘于奉献,敢担当、有作为、懂感恩

  “干什么事的时候,首先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急难险重的活儿要先冲上去。”

  2019年4月29日,天津机务段“和谐大讲堂”如约开启,授课人是制动工程师杨福智,结合HXD3B/C型机车制动系统作了专题讲座,台下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这是“张伟创新工作室”与天津机务段技术科联合举办“和谐大讲堂”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以来,“和谐大讲堂”共举办近400场,在提升职工业务技能水平、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生产力转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受同事喜爱。

  2015年进入天津机务段工作的李墨,把“和谐大讲堂”当作“初入路学习机车知识的启蒙老师”。“‘和谐大讲堂’每期一个主题,讲解的HXD2B机车、HXD3B机车、制动系统等知识,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将讲堂所学应用到现实作业,再把作业中遇到的问题带回讲堂与其他学员共同探讨解决。”李墨说,4年来,讲堂笔记攒了厚厚一摞,并与新入职的同事分享,使他们也成为讲堂的受益者。

  采访中,张伟多次讲到“干什么事的时候,首先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急难险重的活儿要先冲上去”。

  一次,中国铁路总公司举行技能大赛,原北京铁路局有5名选手参加比赛,张伟被选为机车电工组总教练。集训期间,白天手把手教故障排除方法和电工基本技能,晚上熬夜至凌晨编写模拟题;发现选手情绪波动、有退缩,张伟一次次谈心谈话、打气鼓励。此次大赛,北京局集团公司获得历史最好成绩。

  “近60天训练期,张伟没有休息一天,兢兢业业、甘于奉献。没有他的全力以赴,我们很难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既是同事又是此次大赛选手的常志刚说。

  2017年,张伟担任天津机务段检修车间小辅修党支部书记。小辅修包括柴油机组、传动组、车电组等一线班组。不到一年,该党支部就被中国铁路总公司评为“十佳党支部”。

  荣誉的背后,是辛苦付出。“春运、暑运和国庆节等时间节点,由于旅客运输量大幅提高,保供车压力大。节前做好配件准备工作,节中到段盯控,遇有抢修任务,党员总是冲在最前面。”张伟说。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这些荣誉,张伟首先想到的是感恩: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组织培养,感恩师傅指导。

  随着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张伟的工作越来越忙,他对工作的感情也越来越深。“每一个配件、每一台机车都是一个生命,带着感情检修,交付出去后恋恋不舍又满怀希望。虽然现在要求更高、任务更重、时间更紧,但我热爱这份工作,它能带来快乐。”张伟说。

  (本报记者 王昊魁)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