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气的“老孙”:硬技术才是硬道理-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牛气的“老孙”:硬技术才是硬道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李万玉
2019-05-14 07:24:22

  1992年的夏天,在机器声轰鸣的车间里,身着工作服的孙江波操持着手中工具,安装、拆卸。30摄氏度的车间,机器旁边放置了巨大的冰块,融化的水流了一地,孙江波的工作服很快就被汗水浸透。

  那年,18岁的孙江波刚刚高中毕业,进入浦林成山轮胎公司的前身——荣成橡胶厂工作。

  机器王国,掌握“夹量拆安”硬技术才是硬道理,高中学历的孙江波只是一个“门外汉”。师傅让他拿管钳,孙江波打开放有大大小小上百件工具的工具室,不知从何找起。

  “师傅说是红色的,我索性将3个带红色的工具全拿去了,才知道分别是锉刀、锯子和管钳。”从此,孙江波牢牢记住了什么是管钳。

  这把管钳,孙江波一拿便是26年。

  岗位的背后是责任。作为一名设备维修负责人,孙江波的职责便是保证车间机器的正常运行。

  2016年,孙江波所在的半钢成型生产车间成型机主轴滚珠丝杠损坏严重,1个月内,11台成型机坏了6台,这就意味着车间将停止运转,轮胎生产面临停产。

  “一周时间,按预期目标完成生产。”公司下达了硬指标。时间紧、任务重。孙江波临时设计并加工出代替滚珠丝杠的6根T型丝杠,又利用损坏的滚珠丝杠装配修复出3根备用。车间恢复运转,工友连夜赶工,轮胎按时交货,出口船舶载货出港。孙江波才松了一口气。

  从那以后,孙江波的名气在公司一炮打响,车间的师傅们看到他都竖起大拇指:“老孙,你真牛!”

  除了关键时刻能顶得上,孙江波还是公司有名的“发明大王”。

  磁铁数量6块、9块、12块、24块;磁铁直径10毫米、12毫米、14毫米、30毫米;磁铁磁性垂直拉力10千克、15千克、20千克、40千克,孙江波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在这些数值中反复试验,为的就是解决VMI242成型机传递环活络快抓取组合件脱落的问题。

  这个问题如鲠在喉,困扰他多年。2017年,偶然间,孙江波发现妙用磁铁转移活络块或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数不清次数的失败后,最终,孙江波确定采用24块、直径30毫米、垂直拉力20千克的磁铁,并将其投入实际运营中。他的这项改造,一年可为公司创效500多万元。

  2018年12月,由于工作出色,孙江波晋升为全钢半成品生产车间副主任。如今,孙江波的责任更重了。“职责改变,态度不会改变。还是那句老话,一步步来。”孙江波淡然地说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