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千里之外的“女汉子”-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奔波千里之外的“女汉子”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朱晓晨
2019-05-14 07:24:16

赵春青 绘图

  曹博思的工作单位在合肥,可是一年中,她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合肥之外的地方。

  她在高海拔的西藏工作了半年,尼泊尔、安哥拉、斯里兰卡……一去就是几个月,甚至几年。从大学毕业来到中铁四局设计研究院工作至今已经11年,曹博思用自己的“漂泊”,换回了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等一个又一个赞誉和肯定。

  2009年,进入中铁四局工作的第2年,曹博思带着懵懂的学生气只身前往尼泊尔,参与尼泊尔大使馆、VIBOR银行等项目的设计和服务工作。

  在与业主和监理的交流中,曹博思的“哑巴英语”一下子就让她犯难了。怎么办?白天上班,晚上学习!针对勘察设计专业词汇,她找来建筑、水、暖、电、结构等专业图纸,细细研究,逐步掌握了各种专业词汇。经过1个月左右的突击练习,曹博思便能够流畅地交流与对话,和外籍人员直接沟通方案和设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3年,刚从尼泊尔回国后,曹博思顾不上休息,又迅速办理签证等出国手续,毅然前往安哥拉,开始就安哥拉社会住房项目进行设计与后期服务。

  新项目涉及的范围比曹博思之前在学校里学的要广得多,有些专业词汇她自己也是一知半解,更何况是涉外交流。曹博思找来各个专业的图纸,不断地问,不断地学。

  2014年5月,刚刚过完30岁生日的曹博思,作为安徽省选派的第二批短期技术援藏人员,带着对家人和同事的不舍,带着单位的重托,毅然奔赴西藏。

  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60%的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交通不便、通讯落后。初到西藏的曹博思几乎顾及不到这些,便一头扎进了工作中。

  在援藏的半年时间里,她的足迹踏遍浪卡子县的10个乡镇51个行政村,行程共计5000多公里,共完成普玛江塘乡政府广场、307省道经浪卡子路段道路美化工程等46项工程任务。其间,为了帮助当地住建部门提高工作水平,她还参考中铁四局设计研究院的做法,对项目管理流程、标准、资料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进行整章建制,并教会当地建设系统干部使用有关专业软件,为项目设计标准化、项目管理规范化、进度控制流程化打下坚实基础。

  西藏地区的地理地貌和气候都与内地有很大差别,很多工程做法、施工标准也与内地不同。曹博思去验收项目,最远的地方往返一次就要10多个小时,有时只能借住在当地藏民家中。在忍受高原反应头昏耳鸣的折磨,缓慢步行到一个地方后,曹博思的脚经常会磨起水泡。

  2017年,正在筹备婚礼的她接到单位通知,要求立即赶赴尼泊尔处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官邸改造项目的相关事宜。回国后,她简单举行了婚礼,放弃个人蜜月假期、放弃了爱人和家人的陪伴,又深入到项目所在国进行实地考察。

  几年来,曹博思曾受命先后前往蒙古、尼泊尔、孟加拉、斯里兰卡、阿联酋等10余个国家,同事笑称她“老海外”“女汉子”,曹博思却乐此不疲,依旧常年奔波于千里之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