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子湖上气象人:用行动诠释“坚守”的含义-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如果没有这个气象站,我国就会出现一个监测空白带——

拐子湖上气象人:用行动诠释“坚守”的含义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怿
2019-05-10 08:04:20

  位于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北部的巴丹吉林沙漠常年干旱少雨,自然环境恶劣,被认为是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但有一群人始终坚守在这里,恪守着为气象科学而奉献的人生信念。他们就是拐子湖的气象工作者。

  拐子湖名字里有“湖”,但湖水早已干涸。这里年降水量为20毫米,蒸发量却达4523.7毫米;最高温度能达到44.8℃,最低气温却是-32.4℃;一年中60多天有7级以上大风天气。

  1959年,国家组建了这个一类艰苦台站拐子湖气象站,成为我国仅有的两个沙漠腹地气象观测站之一。从此,一群气象人就每天在这里采集数据。

  拐子湖气象站前副站长王毅,1997年毕业后在这里一待就是11年,风沙成了他最深刻的记忆:“拐子湖一年有30多天都是沙尘暴天气,有时一场大风沙过后,沙子能堆1.5米高,宿舍的门都打不开,我们就从窗户爬出去。”

  2002年,站长李福平从阿左旗出发,整整走了8天,带着通信设备赶到拐子湖,带领大伙架起移动信号放大器。“我做梦都不敢相信,在站上就能给家里打电话了。”想起这件事,王毅至今还很激动。

  通信问题解决了,交通问题也是一大难。从雅干到拐子湖途中有60公里是无人区,没有信号,气象工作者们当时只有一辆北京2032吉普,倘若汽车出现故障,等待他们的可能就是死亡。

  1995年7月末,正是一年最热的时候,戈壁滩上的气温高达40℃。这天,司机刘天保拉着老站长刘福军和他的妻子陈晓虹在驶向拐子湖的途中,车子抛锚了。在酷热的戈壁滩上,走出不到10公里可能就会脱水而亡,他们能做的只有等待救援。为了减少体内的水分蒸发,他们钻到车下面,带的水喝完了,就喝水箱里的水。两天两夜过后,最后一点水也喝完了,到了第三天下午,当他们已经陷入昏迷时,一辆路过的邮政车救下了他们的命。

  如今,这条“死亡之路”已被一条柏油路替代,气象工作者们的车也换成了性能优越的越野车。

  拐子湖气象人的生活条件虽然改善了,但艰苦的工作环境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依然没有变。最近4年,每年阿拉善盟和鄂尔多斯市都会有新入职的气象人去拐子湖学习锻炼,李晓雪就是其中的一位。

  2015年从兰州大学毕业后,李晓雪选择传承父辈的气象事业,首站便来到拐子湖实习了三个月。“第一眼看到门口的‘坚守’二字时,我还无法体会其中的含义,待了一段时间后,我才真正感受到前辈们是多么的不容易。”

  由于自动化的建设与应用,拐子湖气象站的数据监测已经从每天8次减少到5次,然而工作之余,最重要的任务还是除沙。和以前不同的是,拐子湖有了铲车,每个来实习的新人都要学习用铲车除沙,效率相比从前也大大提高了。“铲车铲不到的地方,还需要人工清扫,我们一有时间就拿起扫帚扫沙子。”李晓雪告诉记者。

  “方圆11.46万平方公里,只有拐子湖和额济纳旗两个气象台站,收集到的气象监测数据极为珍贵,如果没有拐子湖气象站,相当于在我国气候现象上游出现了一个监测空白带;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承担着为神舟系列飞船发射等国防事业采集气象数据的光荣任务,还担负着国家气象信息交换任务。”作为新一代气象人,李晓雪和她的同事们深深懂得了这份工作的意义,也明白了先辈们在艰苦中恪守的责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企业家夏春亭:植树复绿 鸟语花香

    夏春亭是华夏集团董事长,曾经和种树不搭边。发展如鱼得水,夏春亭有意回馈社会。他眷恋家乡的山水草木,怎奈昔日翠绿欲滴的山峦,因采石挖矿,变成了光秃秃的荒山。

  • 李万升:播撒爱心30年

    “人生有两件事不能等,一是尽孝,二是行善。”今年52岁的退伍军人、吉林长春鼎庆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万升扶危济困30年,让一个又一个逆境中的人感受到爱的温暖和生活的希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