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毅:传承创新 用匠心塑造作品灵魂-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重访最美职工

孙云毅:传承创新 用匠心塑造作品灵魂

中工网记者 孙仕奇
2019-05-09 15:43:48

  “鸡油黄琉璃,色泽呈正黄色,光泽晶莹,温润凝重,抛光后似被酥油浸润,滟滟欲滴……”走进山东淄博康乾琉璃艺术品博物馆,仿佛走进一座艺术殿堂,一件件由鸡油黄、鸡肝石琉璃制作成的鼻烟壶、萝卜瓶、柳叶瓶、笔洗等艺术珍品琳琅满目,这些作品都出自孙云毅之手。

  如今,孙云毅鸡油黄烧制技艺已被评定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他曾先后获得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家族传承 锲而不舍铸琉璃

  中国琉璃制造工艺历史悠久,见于记载的琉璃颜色有水晶、正白、梅萼红等十余种颜色,而博山鸡油黄,色呈正黄色,堪称琉璃中的“帝王”。鸡油黄琉璃在明初兴起,盛产于清雍正、乾隆年间,被尊为“御黄”、“黄玉”,为皇室和宫廷专用,严禁民间生产。

  随着时间推移,鸡油黄研制资料和有关实物相继流失,制作工艺也曾一度在我国失传。作为琉璃世家的孙云毅,在父亲孙即敏、叔父孙即杰的带领下,开始了恢复鸡油黄烧制技艺的研究。

  孙云毅自幼从小受叔父中国玻璃艺术大师孙即杰先生的悉心教导,学习琉璃历史文化及琉璃制作技艺。1983年12月,进入博山美术琉璃厂内画组参加工作,师从孙即杰、陈东顺,学习内画及琉璃艺术创作。在工作中,孙云毅发现自己的知识不足,1986年,他考入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随后又在1990年考入山东轻工美校进行了4年研修。

  上世纪90年代,博山美术琉璃厂倒闭。孙云毅的父亲和叔叔一同开办了小型琉璃厂,召集到原来企业的一些技术工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不分白天黑夜埋头钻研,致力于鸡油黄制作工艺的研发。2007年,他们终于“复活”了鸡油黄制作工艺。

  子承父业,薪火相传。孙云毅继承了父辈们的研究成果,凭着他的努力和坚持,带着一颗包涵敬业、坚持的“匠心”,使鸡油黄制作加工工艺得以继承和发展。

  孙云毅从配方、烧制炉温等多方面投资研制,对每一次的炼制详细总结,通过不断研究各种记载和文献资料,在材料、工艺和技术及器型设计诸方面进行了改进,逐渐完善了自己的工艺,提高了鸡油黄作品的成功炼制比,成为“孙氏鸡油黄”的第五代传承人。

  精益求精 制作工艺再创新

  鸡油黄琉璃色泽黄中透亮,犹如鸡油一般娇艳,在灯光映射下,更有似透非透的美感,被视作琉璃中的至尊。但欣赏鸡油黄不能局限于它“宫廷”般的外表,若能领略它的制作工艺,才能了解其精髓和价值所在。

  2012年,孙云毅成立淄博康乾琉璃艺术制造有限公司。2013年,他为一种鸡油黄琉璃的生产方法以及基于此的浮雕加工工艺,成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成为淄博市名贵料器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

  2015年,孙云毅发现鸡油黄产品出现了连续炸裂现象。一开始,他觉得可能是操作问题,便尝试改进退温炉和调整退温时间,但问题依然没有解决。问题到底出在哪?他经过苦思冥想,决定从原料上找原因。这可是件需要耐心的事,因为一件鸡油黄作品需要的原料有近20种。他一种一种原料地试,整整一个月后,最终找出了“罪魁祸首”——一种进口原料出了问题。

  “相对于制作陶瓷、普通琉璃,鸡油黄在配方、烧制炉温等方面显得非常难控制,即使将原料、炉温保持在同一参数下,也可能会因为天气或冷却时间等因素导致失败。”孙云毅说,这也是前人有“十缸九不成”之说的原因。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孙云毅对每一次的炼制都会进行详细总结,寻找原因,继续尝试,不断完善着自己的炼制工艺。

  从事琉璃艺术制作30余年以来,孙云毅把传承琉璃艺术作为毕生所求。经过多年的潜心学习和创新创作,凭借着努力和坚持,通过不断地摸索实践,孙云毅系统改良了名贵料器鸡油黄、鸡肝石的技术和配方规范,使“鸡油黄”制作及基于此的琉璃浮雕加工工艺得到了保护、继承和发展,大幅度提高了成品率及产品颜色的纯正度,同时,在行业内独家研制了以鸡油黄废弃熟料为原料生产鸡肝石的工艺,变废为宝,节约了成本,减少了环境污染。

  孙云毅从没有因此而满足,工匠之心正不断跳动,催促着他继续开拓创新,为这古老的艺术表现形式,披上时代的霞光,让鸡油黄琉璃艺术走进更多人心中。

  艺无止境 一颗匠心塑器魂

  随着孙云毅名气越来越大,他的鸡油黄、鸡肝石作品也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他的作品更是登上“大雅之堂”。他的《儒释道三圣法像》获得2013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琉璃烟壶镌刻·草间偷活》获得2013“国信·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

  “其实,摆在人们眼前的都是成色极好、瓶型极佳、没有丝毫瑕疵的鸡油黄瓶。美好的背后,工人每年约砸掉价值近200万元的鸡油黄残次品,即使颜色稍有偏差,或出现一丝气泡,我们也要把这些砸掉,保证鸡油黄的品质。”孙云毅说。

  鸡油黄炼制难度太大,因此周围不少“匠人”也开始模仿制作鸡油黄。但孙云毅却表示:“鸡油黄不是工艺品,而是一件琉璃艺术品,不能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我其实就是简单地把我的敬业和坚持,融入进我的每一件作品,供大家鉴赏。”

  “只有你真正热爱它了,尊重他了,才能做出真正好的作品。”自接触琉璃鸡油黄的小学徒至现在的工艺大师,孙云毅抱着一颗敬业、坚持的“匠心”,对待他的每一件作品。孙云毅对琉璃的这种热爱,为他的作品注入了活的灵魂,体现了一代工艺大师身上的“工匠精神”。

  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在神韵,书画艺术是如此,琉璃艺术也是如此。工艺美术大师孙云毅的艺术最突出处,就在“工极而韵,汲古而化”,就在让你得味外之味、意外之意。

  说到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孙云毅表示还是那四个字,敬业、坚持。他说,这么多年对鸡油黄琉璃的研制,靠的就是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当然也离不开自己的坚守与信心。

  在不断实践创作的同时,孙云毅潜心研究琉璃艺术理论,所撰写的论文《早年时期博山琉璃论考》发表于《文艺生活:下旬刊》2013年第9期;《博山琉璃溯源》发表于《艺术科技》2013年第10期。孙云毅心中始终不忘将传承琉璃艺术为己任,投资建立了淄博康乾琉璃艺术博物馆,主要展示以鸡油黄、鸡肝石、内画等为代表的博山琉璃艺术精品,展现了博山琉璃文化的历史和精髓,推动了博山琉璃的传承与发展。

  孙云毅将一生投身鸡油黄研究创作中,靠的就是对这份职业的热爱。“鸡油黄料器是博山人民辛勤和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中的瑰宝。我一定要把它保护好、传承下去。”孙云毅说。

  重访最美职工:

  “钢轨医生”关改玉:旅客生命的“守护神”

  张怀东:扎根大山深处 叩开宝藏之门

  洪家光:飞机“心脏”的守护者

  相关专题: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上,篮球运动员张长禄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那是新中国体育首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面对世界陌生而好奇的目光,亮相就意味着成功。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击剑运动员雷声高举五星红旗引领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这支队伍已经是世界体坛为人称道的一支劲旅。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 企业家夏春亭:植树复绿 鸟语花香

    夏春亭是华夏集团董事长,曾经和种树不搭边。发展如鱼得水,夏春亭有意回馈社会。他眷恋家乡的山水草木,怎奈昔日翠绿欲滴的山峦,因采石挖矿,变成了光秃秃的荒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