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一线绽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让青春在一线绽放

通讯员 李垚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2019-05-08 14:54:44

  章郑卓,是铁路襄阳工务段武当山重点维修车间的一名新来的大学毕业生,刚到车间时他很不适应这里的艰苦环境,在日记中表达了“逃离这里、自我救赎”的想法;车间干部了解到这种情况后,积极帮助8位新工其解决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并进行心理疏导。不久后,小章写了一篇名为《让青春在一线绽放》的日记,他说:“四个月的一线工作,让我经受住了考验与磨砺,在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一定会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功绩!”

  如今,该段武当山重点维修车间正在襄渝线进行集中修施工,小章已经可以独自指挥挖掘机进行换砟作业,其他新工也均成长为施工现场不可或缺的力量。对这样的变化,车间另一名新工欧阳黎是这样的感受:“车间流动作业、条件艰苦,但干部职工每天吃住在一起,关系很融洽,老同志也很关心我们。上班时教我们怎么作业,下班后经常找我们聊天,生活琐事都不用操心,我们只用顾着学东西就行!”

  4月26日,襄阳工务段陈家湖线路车间院内,刚从工地返回的韩成林正在修理小型养路机械。作为一名2018年刚入路的新工,除铁路线路一般作业技能外,他还掌握了部分工机具修理的方法。车间党总支书记田四龙介绍说:“虽然集中修作业任务繁重,但新工们踏实肯干,成长很快!”

  近两年,我国高速铁路发展迅速,作为汉十、郑万高铁东津段线路设备的接管单位,襄阳工务段面临严峻的安全生产压力,同时,一股较大的“退休潮”,让高铁岗位的人员配备面临窘境。对此,该段自2017年起纳入专科以上大学毕业生100余名,进行专业培训,并投入生产一线。

  由于铁路工务工作性质特殊,部分大学毕业生工作地区偏远,心里存在严重落差,离岗离职现象时有发生。为缓解新工思想负担,提高其学技术、练硬功积极性,车间运用老带新、师带徒的方法,将新工托付给技术硬、业务强、声望高的工长,获得了良好的成效。

  与此同时,襄阳工务段提高后勤保障力度,重点完善青年职工培训机制,铺平新工掌握技能、增长才干的康庄大道。去年年底,该段制定了“十百千人才”教育培训计划,创立“后备工班长”培训班,对在职优秀青年进行集中脱产培训,为新工的成长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喜红:牢记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

    “在网络经济时代,要想创业,要找准市场空白点,做好创业发展规划。”近日,在宁夏军宏教育集团举办的退役军人网络创业培训班上,该集团总裁、退役军人马喜红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创业“头脑风暴”。

  • “牦牛哥”的电商路

    张兴盛今年34岁。2009年大专毕业后,他进入东部地区一家飞机制造企业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是加工模具,我在那儿干了7年,月平均工资在6500元左右。”张兴盛说,但长期在外,他常常觉得孤独。“我读高一时,父亲去世了。哥哥很早就外出打工,家里就爷爷、妈妈和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