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高铁组装“动力心脏”的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动车电机工段动车组装班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给高铁组装“动力心脏”的人

2019-05-07 10:19:49

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动车电机工段动车组装班职工在调试设备。(资料图片)

  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动车电机工段动车组装班是一支有20名成员、平均年龄32岁的“年轻”班组,被誉为动车“动力心脏的集成者”。近日该班组又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动车组装班成立10余年来,累计组装交付2.6万余台动车牵引电机穿梭在全国各地,产品质量零缺陷,为中国高铁安全运行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6年7月15日,我国自主研制设计的两列标准动车组以420公里时速在郑徐高铁交会而过,相对时速840公里,刷新“世界新速度”;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于6月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2018年成功实现250公里标准动车组投入运营……这些列车的核心动力牵引电机都是由这支班组装配生产出来的。

  记者了解到,2011年动车组装班推行精益生产,将集群式生产转化为节拍拉动式生产方式,在人员、场地等各类资源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生产效率提升了150%,建立起中国中车首批精益生产示范线。2018年,面对产品升级转型,动车组装班将精益生产示范线进行升级改造,再提升效率33%。

  班组成员龙文喜欢自己动手改造一些工装、工具,用来减轻劳动负荷,并提升工作效率。在他的带动下,班组成员全都行动起来,献计献策,到目前已累计提出各种改善提案381条,可行提案352条,有效率达92.4%。仅2018年,班组有效提案就多达50余条,精益的理念已深入到每一名班组成员的心中。

  “只有精打细算将成本管控好了,才能创造更多的效益。”班长欧阳享说。

  2015年,“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牵引电机开始试制生产,由于轴承装配工序沿用之前的装配方式,导致轴承出现高达30%的报废率。一套轴承价值3000余元,作为班长的欧阳享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找来研发工艺的同事,帮忙分析造成轴承报废的原因,可是在确定解决方案时却犯了难。不解决这个问题,欧阳享寝食难安,在验证解决方案的1个多月里,他吃住在现场,饿了啃一口面包,困了就在地板上躺一会,最终将卧式装配方式改进为立式装配方式。这一装配方式的改变,彻底避免了轴承报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高铁出行。动车组装班肩负着“动力心脏”安全的责任。

  “动车组装班的工作看似简单,却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就拿装配一颗螺丝钉来说,如果没有拧紧,在时速300公里的列车上脱落,这颗螺丝钉就会变成‘子弹’,随时危及列车运行安全。”欧阳享说。

  在班长欧阳享的带领下,班组围绕全面质量管理,积极开展“QC”小组活动,针对电机组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成立“QC”攻关小组,查阅资料、共同讨论制定方案、实施验证,利用“小改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设”解决班组工作中的实际难题,提高工作效率,解决质量问题。同时,班组通过建立既往质量问题库,对每一个质量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影响分析、制定纠正预防措施和培训宣讲,形成闭环管理。这个质量问题库已完成案例编制26个,成为新员工的学习宝典,老员工合理化建议的源泉,为后续发现质量问题、解决质量问题、预防质量问题提供了有效依据。(本报记者 常 理)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杨:守护独居老人的安全

    最近大火的电视剧《都挺好》里,苏大强的老婆在家打麻将,和了牌一激动,去世了。后来苏大强的老朋友老聂在家,突然晕倒,中风了。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在家的安全已经成为一个棘手的公共问题。“守护侠”是一款智能化的家用安防产品,我们研发这款产品,就是要解决未来中国上亿独居老人的安全问题!

  • 闫朝恒:立志打造中国的“金牌豆腐”

    闫朝恒,男,1993年生,2015年毕业于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任常州壹明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州市琼玉豆腐总经理、常州市食品协会副会长、常州市豆制品协会秘书长等职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