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点亮幸福之城-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用心点亮幸福之城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国网福州供电公司

2019-05-07 07:25:39

  “五一”前夕,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是今年国网系统内首家获此殊荣的单位。这是该公司继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之后又一重要荣誉。围绕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该公司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全面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凝心聚力服务福州跨越发展,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发展为先

  加快推进“两网”融合

  加快城市建设发展,需要坚强电力保障。省会电网建设更是责任重大。近年来,福州地区用电持续稳步增长,地区负荷及用电量占全省总量的20%。2018年,售电量44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

  作为省会供电企业,福州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围绕福州市建设幸福之城的目标,高起点规划和推进电网各项建设,为城市提供优质稳定的电力引擎。2018年,福州电网完成投资28亿元,开工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14项、投产20项,供电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与此同时,高标准建设鼓楼行政生活区、台江CBD商务区两个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示范区,建成40个“变台为景”美丽乡村精品台区带,推动配网整体追赶发展和城乡之间、山海之间的协调发展。

  这几年,福州市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将电网智能化、加快两网融合发展作为主攻方向。

  这两天,该公司安监部应急管理高级师陈超正在编写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管理系统优化思路。作为福建省电力公司试点,今年,该公司将对系统进行优化提升,充分应用智能感知大数据和各类信息技术,构建物联智慧指挥系统。

  这一系统在去年的抗台抢险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去年7月,超强台风“玛莉亚”在连江沿海登陆。该公司启动“三个阶段、四条战线”灾害应急模式,依托这一系统,历时34小时全面恢复福州电网供电。相较2015年同样以14级风力登陆的超强台风“苏迪罗”,抢修时长缩短69.37%。电网抗灾能力实现质的飞跃。陈超说:“这一方面得益于扎实的电网基础建设;另一方面,通过融合应用多专业信息,搭建数据共享平台,我们才能以高效有力的指挥迎接台风天‘大考’。”

  “十三五”期间,福州供电公司规划新建、扩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70余座;重点打造10.3平方公里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工程,为后续建设提供样板和规范。该公司正全力提振精气神,加快推进“两网”融合发展,以更智慧、高效、便捷的电网服务福州高质量发展。

  服务为上

  让客户“获得电力”更便捷

  营商环境反映着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供电服务是其中重要一环。福州供电公司快速响应《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围绕打造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服务新模式,全力提升客户“获得电力”便利度和获得感。

  “不用跑营业厅,直接在‘掌上电力’App‘下单’,20分钟就能受理,资料由福州供电公司派出的勘查员现场收取审核,服务即周到又快速!”“足不出户”即可申请用电报装业务,4月16日,在该公司进行的供电服务回访中,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用电经办人施雨连连点赞。

  “客户办电,最怕就是流程多、环节杂、时间长,信息也不透明。”该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副主管陈艳说。该公司抓住“痛点”对症施治,推进“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办电业务深度融合,提速内部流程。目前,普通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取消,高、低压办电环节压减至4个和2个。借助“掌上电力”手机App、“95598”网站等渠道以及政府“电子证照”、“多规合一”平台,实现3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18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办电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8年累计节约客户用电成本5.9亿元;福州全地区小微企业客户低压接入容量标准提升至160千瓦,为小微企业降低办电成本1327万元。

  福州市观园里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我们申请用电增容至100千瓦,项目被纳入了低压接入工程,可以直接由供电公司的公用变压器供电。我只缴纳了工料费2830元,节约了98%的成本;而且3天时间就用上了电,省钱又省心。”该公司负责人潘青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在业扩报装透明化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在福建省首家采用“供电可视化平台”,向客户公开了福州市区62座变电站1072条公用馈线的单线可接容量和联络组N-1可接容量。客户可根据地址信息一键查询电源点信息,智能分析馈线、台变可接入容量,视觉化电缆管沟剖面信息,实现供电方案快速制定、就近接入电源点。现在,现场勘察一次完成率达99.4%,电源点比对耗时由17分钟缩短为5分钟。

  2月底,福建省营商办委托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对福建省“九市一区”营商环境进行评估,福州市“获得电力”指标进步最大,2018年末全球对应排名升至30名,较上年评估结果提升了54位。

  不忘初心

  履职尽责显担当

  服务地方发展大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始终是供电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福州供电公司坚持党建融入内嵌各项工作,将为人民服务责任扛在肩上,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冲在前、当先锋、作表率,用实际行动体现理想信念。

  该公司以聚焦电网发展、服务民生保障、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等工作为重点,研究制定45项创新突破项目,用项目抓落实;深化“红旗示范”党建工作体系建设,推动党建工作系统化实施、规范化开展、标准化落地;在全体党员中扎实开展“学习时代楷模,当先锋、作表率”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512个、先锋团队124个,以“管理无差错、作业无违章、服务无投诉”为工作目标和评价标准,激励他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虽然重大活动保电我们不是第一次参加,但每次都和第一次一样,时刻不敢放松,我们会全力以赴做到最好!”负责磁悬浮飞轮储能UPS不间断电源车运维的国网福建电力铁军(福之州)共产党员服务队员林信剑说。4月25日这天,他正在对发电车进行调试。第二次中国数字建设峰会保电期间,连续13天,他和同事要寸步不离电源车,吃住都在车上,时刻监控保电车辆的运行情况。

  推进地下配电房搬迁改造、服务福州市内河整治、助力扶贫攻坚……如今,该公司12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已经成为重点工程攻坚、抢险抗灾、扶弱助困的中间力量。3年来,他们圆满完成了全国首届青运会等重要保供电26场,参加抗灾抢险任务19次,进行4万多次故障抢修,开展延伸服务活动380余次,以实际行动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被政府和群众称为“电力110”“社区电保姆”。(王山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杨:守护独居老人的安全

    最近大火的电视剧《都挺好》里,苏大强的老婆在家打麻将,和了牌一激动,去世了。后来苏大强的老朋友老聂在家,突然晕倒,中风了。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在家的安全已经成为一个棘手的公共问题。“守护侠”是一款智能化的家用安防产品,我们研发这款产品,就是要解决未来中国上亿独居老人的安全问题!

  • 闫朝恒:立志打造中国的“金牌豆腐”

    闫朝恒,男,1993年生,2015年毕业于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任常州壹明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州市琼玉豆腐总经理、常州市食品协会副会长、常州市豆制品协会秘书长等职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