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佳:绽放在“一带一路”口岸上的“铁玫瑰”-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爱国情 奋斗者 最美职工】

陈佳:绽放在“一带一路”口岸上的“铁玫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通讯员 陈旭东
2019-05-05 07:13:47

铁路职工陈佳坚守技术交接作业场为祖国把好关——

【爱国情 奋斗者 最美职工】绽放在“一带一路”口岸上的“铁玫瑰”

陈佳(中)在与同事交流工作 。本报记者 张世光 摄

  下蹲、抬头、探身;下蹲、抬头、探身……

  一昼夜,行走20公里,重复8000多次。

  就这样的重复,陈佳一步一步走了13年。目标只有一个,保证俄罗斯的火车在中国境内的运行安全。

  如今,已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车辆段满洲里国境站技术交接作业场女子检车班工长的陈佳,带领姐妹们坚守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

  挑战

  技术交接作业场的主要工作是,对来往于中俄两国之间的俄方列车进行技术检查。一方面是确保俄方入境的火车在中国境内安全运行,另一方面是对俄方列车存在的问题进行登记记录,并与俄方检车员确认签字。

  “车钩连接位、车辆走行部、制动装置,这些必须一一检查。”满洲里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曲长海告诉记者,这个工作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一旦漏检,没发现故障,当列车返回的时候,俄方检车员就会认定车辆在中国境内受损,人家是可以索赔的。”

  “必须耐得住寂寞,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保持高度警惕。这一点,陈佳不仅自己做到了,还带领身边的人也做到了。”在曲长海看来对同事非常有亲和力的陈佳,在工作中却是分毫不让。

  而这股子较真精神对这个集体弥足珍贵。作为中国铁路唯一从事国际联运车辆技术检查交接工作的女子检车班,这个于1986年成立的光荣集体已经走过了33年的历程,累计发现各类车辆故障150余万件,为国家避免外汇损失1亿多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近7亿元。

  耐力

  在多为男性职工的检车行当里,要当好女子检车员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2006年陈佳入行时面对的是周围人不解、质疑的目光。

  大量的车辆配件名称、功能等基本功需要从零起步学、背,一次次地蹲下、起来、再蹲下、再起来也挑战着她的生理极限。曾经按时上下班现在也变成了“三班倒”,遇到夜班的时候,特别是冬季的夜班,黑、冷这些许多女生避之不及的事情,陈佳都要去面对。

  检车场的工作不仅要耐得住一次又一次重复的枯燥,还要经得住背后无声付出的寂寞。

  2012年1月的一天,陈佳在检查俄方车辆时,发现一辆车制动梁根部裂纹。这个故障很难发现,如果要探伤,必须大幅度探身,头几乎要与轨面平行才能看到。哪怕检车员内心有一丝丝“图省事”,都可能发现不了这个故障。而后果却十分严重,制动梁脱落、列车脱轨或颠覆。

  这一次,集团公司对她进行了通报表扬和奖励。然而,这只是一次极为特殊的荣誉。更多的时候,当陈佳和同事们把隐患发现、排除后,回归于沉寂,回归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

  绽放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取得硕果,过境满洲里口岸的列车也在不断增加。

  “过去,一昼夜我们要检七八列车,现在变成了十三四列。”陈佳告诉记者,为了不影响检车进度,方便与俄方人员沟通,自己自费报名参加了俄语培训班。对于一些配件的名称,一时记不住,陈佳就用俄文、汉字、拼音混杂的方式记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只要有空,就拿出来翻看、背诵。

  如今,她已经可以跟俄方检车员无障碍沟通。今年初的一天,陈佳作业时发现俄方车辆车钩吊隐蔽裂纹,可俄方检车员却认为没问题,不肯去现场确认。

  “中方要拒收车辆,影响国际联运的一切后果由俄方承担。”陈佳用俄语严肃地与对方交涉。在她的坚持下,俄方检车员不得不去现场确认维修。但陈佳没想到的是,被她“怼”过的俄方检车员在不良车辆故障记录上签字后,竟然竖起了大拇指。

  在检车场的休息室里,每一位检车员都有一个自己的更衣柜。打开陈佳的衣柜,唯一鲜亮的颜色来自柜子里的一面国旗。“我想用这个来提醒我自己,立足岗位为祖国把好关。”陈佳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6年后再登顶 广东男篮成联赛九冠王

    本场比赛,易建联狂砍37分16个篮板,其中3分线外4投2中,2分球13投10中,罚球12中11,可以说易建联“中国男篮第一人”的称号实至名归。本赛季的季后赛,广东队连胜11场夺冠,也开创了CBA季后赛的先河。

  • 王景春:好演员是生活的搬运工

    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着实引发不小关注。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地久天长》获得大丰收,男女主角的扮演者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摘得银熊大奖,中国电影又一次在国际影坛迎来高光时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是坚强的人——残疾人付凡平的不凡脱贫路

    她有两段人生,分隔线在18岁那年。在此之前,如这个年纪的女孩一样,她活泼、聪颖,天真烂漫。分隔线之后,她遭遇重大变故,面目全非,但却靠着一股气力,成了改写命运的明星脱贫户。

  • 瓷谷里住着一群梦想家

    上图 三宝蓬艺术聚落里举办的“杯子里的春天——戊戌·拾壹席·悦隐雅集”活动现场布置。 郭静原摄右图 三宝蓬艺术聚落里组织的“西席”读书活动现场。郭静原摄云山环绕,溪流淙淙,一派田园牧歌式的自然风光,萦绕着千年制瓷的文化底蕴。在这片延绵10多公里的自然村落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