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奋斗的汗水挥洒在伶仃洋上——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劳动者群像-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把奋斗的汗水挥洒在伶仃洋上——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劳动者群像

2019-04-29 22:19:18

  新华社广州4月29日电 题:把奋斗的汗水挥洒在伶仃洋上——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劳动者群像

  新华社记者 田建川

  伶仃洋上,深中通道的施工现场正“热”火朝天。

  45岁的冉华清正在非通航孔桥的一个墩位焊接铁板,火花四溅。黝黑的脸,粗糙的大手,汗水从他的额头不断渗出,后背上像泼了盆水。

  一年前,从重庆丰都县的老家来到深中通道的工地后,他吃饭越来越清淡。“辣的吃不了了,心里冒火。”老冉说,海上施工没有遮挡,头上顶着大太阳,眼前冒着火星,心里头就是一个字——“热”。

  尽管辛苦,老冉却自豪得很,正上大学的儿子也知道老爸干的是个大工程。

  建设中的深中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的又一超级工程,它全长24公里,集“隧、岛、桥、水下互通”四位一体,连接深圳市和中山市,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我就想着把活儿干漂亮,不留一点瑕疵。还要多挣钱养家,苦点累点都不怕,海风一吹啥辛苦都没了。”老冉话说得实在,笑得憨厚。

  在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平台,伸缩臂抓斗机水下深挖、淤泥清运和平台钢板焊接等多工种正同时作业,负责现场带班的邹浪在工地上来回穿梭,用对讲机进行着指挥和协调。

  “在现场要组织好施工秩序,同时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邹浪说,海上施工环境恶劣,风雨、暴晒都在所难免,但工人们都心里装着“安全”二字:人身要安全,工程要安全。

  去年冬天,东索塔平台进行灌注桩基混凝土施工时,遭遇暴雨。其中,最深的一根桩基要打到水下90米深,并把600多立方米的混凝土在10个小时内不间断灌注完毕。

  “必须不间断施工作业,保证一次成型。否则,就会形成断桩。”邹浪说,工人们在狂风暴雨中没有一点退缩,大家心里想的都是一件事:保证施工质量。

  在施工现场搭设的休息区,抽屉里摆放着藿香正气口服液、龙虎人丹等。邹浪说,海上湿气重,夏天无风时非常闷热,这是为了防止工人中暑准备的应急药品。

  1986年出生的邹浪来自四川邻水县,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大的五岁,小的三岁。从去年5月进入深中通道施工后,仅回家两次,这让他总觉得亏欠家人。

  “想跟老婆说,她辛苦了。”邹浪民说完,抿起嘴唇。

  跟邹浪不同,周惟唯没那么多牵挂,他现在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2016年从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毕业后,周惟唯进入深中通道管理中心,现在是深中通道东锚碇标段的业主代表。

  跟所有工人一样,周惟唯的特点也是“黑”。取下手表,手腕上白白的一圈痕。周惟唯开玩笑说,手表是他胳膊上的一道“护身符”。

  每天跑工地,让周惟唯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我曾经以为,在大学学到的知识可以让我所向披靡,但到了工地,我发现需要学习的还多得很。”周惟唯说,只有理论结合实践,才能真正融会贯通,成为名副其实的“工程师”。

  在周惟唯看来,不仅仅是自己把青春奉献给了伟大工程,伟大工程更反过来塑造了自己的品格和能力,“我无怨无悔,毫无遗憾。我为自己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的一颗螺丝钉,深感自豪。”

  目前,深中通道施工顺利,工程正有序推进。西人工岛正进行暗埋段施工,伶仃洋大桥东主塔及东锚碇的施工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来自各个工种的近900名劳动者每天奋斗在施工的一线。

  把无悔的青春奉献给超级工程,把奋斗的汗水挥洒在伶仃洋上,这是深中通道每一位劳动者的荣光。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外战经受考验 队员仍需锤炼

    中国乒乓球队在28日结束的布达佩斯世乒赛上包揽五个项目冠军,在这场东京奥运会摸底考试中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五项里有四项赢下与其他协会运动员的决赛,成就了本次世乒赛国乒的经典胜利。

  • 54年第一人!马龙成就世乒赛男单三连冠

    4:1,男子乒坛“大满贯”得主在28日的世乒赛男单决赛中踩着瑞典巨人法尔克的肩膀,成为继1965年中国运动员庄则栋之后,又一位世乒赛男单三连冠得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推动智慧零售落地全球市场

    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一带一路”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对于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走向世界、开拓市场、共享成果的好机会。而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参与一定会为“一带一路”这幅画卷增添更加细致的笔法,渲染更加厚重的色彩。

  • 90后大学生创业做“知识付费”8个月项目流水过千万

    不管是三年前身处安庆师范大学的毕业前夕,还是一年前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前夕,杜正麒都不会预料到,他会走上“互联网+内容”的创业之路,更不会想到,短短8个月项目的流水会过千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