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最美职工陈佳:用坚定与执着诠释对祖国的忠诚-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2019年全国最美职工陈佳:用坚定与执着诠释对祖国的忠诚

2019-04-29 11:03:14

  

  中工网记者 王鑫 摄

  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中欧班列的汇集地,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活跃着这样一群女性,她们肩负着国际联运车辆的技术交接工作,她们保证俄罗斯铁路车辆在我国境内的运行安全。她们就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车辆段女子检车班的姐妹们,工长陈佳,就是这支队伍的带头人。

  女子检车班成立于1986年3月,在第一任工长赵金花、第二任工长陈佳的带领下,女子检车员们在本应属于男性的工作领域中,用执着与信念坚守在国门下宽轨旁,开创了我国国际联运交接史上女子检车的先河。她们33年如一日,奋力谱写华美乐章,口岸“金花”因此得名。

  巾帼不让须眉

  满洲里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西北部,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承担着中俄贸易60%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由于俄罗斯铁路的轨距比中国的标准轨距宽,俄罗斯货运列车驶入满洲里口岸宽轨站场后,货物必须进行换装才能运输到中国各地。

  满洲里口岸地处我国高寒地区,贝加尔湖冷空气、西伯利亚寒流首先从这里进入我国,这里一年有近半年时间是冬季。面对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不要说检车,就是在室外站上半个小时都会冻得直打哆嗦,正是这种恶劣的自然环境塑造了女子检车员坚强的意志。在艰苦岁月的磨砺下,陈佳用柔弱的双肩擎起一片天。

  记得一年除夕夜,一场罕见的暴风雪袭击了满洲里,那风雪刮得人是站不稳脚、睁不开眼,气温也骤降至零下44摄氏度。“走,检车去,别等雪停了,不然会影响换装!”陈佳毅然带领姐妹走向宽轨站场。这一夜,她们几乎是手脚并用地在雪里爬着检完车的。由于车辆的许多部位都被大雪掩埋,她们就用双手扒开积雪,不敢有丝毫马虎。脸冻疼了,她们就用冰凉的手套揉一揉;脚冻麻木了,她们就使劲跺一跺,厚厚的皮袄被风吹透了,寒风直接刺到骨子里,那种钻心的疼没有让陈佳和姐妹们退缩。平时一列车只需四五十分钟时间就能检完,这次却用了一个多小时。那一夜,她们一直在风雪中忙碌,连续接了6列车,当接完最后一列车的时候,天已经亮了。虽然她们错过了丰盛的年夜饭,错过了和家人团聚的时刻,但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以特殊的方式过年!

  一列列满载物资的列车从后贝加尔进入国门,是俄铁车辆进入我国重要的关卡。如果稍有疏忽漏检故障,就会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严重的会造成国际影响。因此,有人说这个关口是“给车辆体检,为祖国把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陈佳时刻提醒自己:小小检车班虽不起眼,但代表着铁路人的形象,代表着国家的形象。

  2018年秋季的一场雨夹雪袭来时,正值陈佳当班,线路上有刚下的雨,有未融的雪,有结冻的冰,天上乱飞着雨和雪。到了接车地点,陈佳组织检车员蹲式接列车进入,秋风和列车驶过带来的大风,合力把她刮得姿势变形,身体前倾,有趴下的趋势。冰冷的雨夹雪打在脸上,冻得通红的颧骨,更显示出了地域特点。她与风对抗着,但眼睛还是一丝不苟的检查着熟悉的车辆。列车停稳机车分离后,联系信号时,对讲机里只有风声,没办法只好把对讲机用衣服遮挡,找了好几次姿势,信号才得以准确联系。作业完毕回到待检室,她耳朵轰鸣,手脚冰凉,她和姐妹们谁也没能在这场工作中逃过雨夹雪的“偏爱”,而她对岗位的热爱将会融化那无情的冰雪!

  国境站技术交接所的工作性质是无固定时间接车、无固定时间吃饭、无固定时间休息。无论是节假日,无论是白天黑夜,有俄方车辆到达就会见到姐妹们忙碌的身影。

  作业标准深深扎根在陈佳的心里,即使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也不走样。一列车平均66节车辆 1万多个零件,探身、抬头、附身三个动作,一遍遍重复着,一个人一个班下来要检查交接车辆超过300辆,这样的动作达8400次,在硌脚的砟石上行走20多公里以上,脚上的鞋磨穿了一双又一双。

  除了寒冷之外,还有恐惧。在夜间,在漆黑的、荒芜人迹野外作业场,在长长的车体两侧,只能见到移动的手电光,为了克服心理恐惧,陈佳发明了“大声呼喊作业法”,作业中的呼唤应答,一律把声音提高八度,以给自己和姐妹们壮胆。

  从成为一名女子检车员开始,为了尽快掌握检车技术,陈佳就一头扎进了技术知识的海洋,她把《车辆构造》《国际联运车辆使用规则》等过去从未接触过的技术书籍作为学习的重点,直到弄懂弄通为止。

  陈佳还常常放弃休班时间,独自背规章、练技术,一旦听说别的班组发现了俄方的故障车,就赶到现场观摩,琢磨发现故障的技巧。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练就了一双 “火眼金睛”,只要手势一指、眼神一到,问题车就无处逃遁。

  有人问陈佳,到底是什么支撑着她们坚守在这个艰苦的岗位时,陈佳的回答代表了姐妹们的心声:“我们坚守在这里,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坚韧,是‘给车辆体检、为祖国把关’的坚定信念 。”陈佳和姐妹们用行动将奉献与忠诚作了完美的诠释。

  祖国利益高于一切

  在外交无小事的国境线上,陈佳明白,岗位虽然平凡,却关系着祖国的利益和荣辱。正是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的自豪感驱使着她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精湛的技术,更加努力地工作。这种自豪感更是一种精神动力和信念支撑,让“一步不白走,一眼不白瞅,故障不漏掉,为国把关口”的“金花”精神在这个班组逐渐铸就和绽放。

  2011年4月,陈佳刚接任工长,身材矮小的她和高大健硕的俄方检车员打交道,俄方检车员都用怀疑的目光审视她:“这个小工长,应该挺好说话。”2016年12月26日15时,姐妹们在作业3044次俄方列车时,陈佳发现车辆车钩吊隐蔽裂纹,不仔细辨认很难发现,她通知俄方检车员一同检查确认,可他就是不肯去现场。作为中方代表,她如果放行了不良车辆,不仅危及行车安全,关键是车辆出境时将被视为我方责任而产生赔偿。她们代表的是祖国的形象,维护的是国家利益,必须替祖国把好关。陈佳严厉的用俄语说:“中方要拒收车辆,影响国际联运的一切后果由俄方承担。”在她的坚持下,俄方检车员不得不去现场。但让她惊讶的是,当俄方检车员在不良车辆登记簿上签字后,竟伸出大拇指,用生硬的汉语说:“好!工作好!”从此,女子检车班这个小个子检车工长,也令其他俄方检车员另眼相看。

  国际联运车辆交接工作关系着祖国的利益和荣辱,一辆车的一接一交,随时都可能发生外汇索赔。《不良车辆登记簿》上记载的一个个车辆故障,就是双方发生“纠纷”时的有力证据,陈佳用智慧与汗水 在一份份出入境交接单上书写下责任与庄严。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54年第一人!马龙成就世乒赛男单三连冠

    4:1,男子乒坛“大满贯”得主在28日的世乒赛男单决赛中踩着瑞典巨人法尔克的肩膀,成为继1965年中国运动员庄则栋之后,又一位世乒赛男单三连冠得主。

  • 北京曲剧《太平年》剧组中的年轻人(组图)

    北京曲剧《太平年》的排练现场俨然戏曲版的《演员的诞生》大型直播现场,78岁的导演顾威和76岁的作曲戴颐生坐镇排练场,跟团里三四十岁的年轻演员齐心协力,正让年度大戏《太平年》变得越来越出彩。排戏时大家互相切磋,偶尔闲下来,也会插科打诨几句,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推动智慧零售落地全球市场

    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一带一路”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对于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走向世界、开拓市场、共享成果的好机会。而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参与一定会为“一带一路”这幅画卷增添更加细致的笔法,渲染更加厚重的色彩。

  • 90后大学生创业做“知识付费”8个月项目流水过千万

    不管是三年前身处安庆师范大学的毕业前夕,还是一年前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前夕,杜正麒都不会预料到,他会走上“互联网+内容”的创业之路,更不会想到,短短8个月项目的流水会过千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