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最美职工魏红权:将平凡的工作做到大匠境界-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2019年全国最美职工魏红权:将平凡的工作做到大匠境界

2019-04-29 09:57:22

中工网记者 王鑫 摄

  魏红权,男,196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高级技师,现为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中小件加工厂钳工。凭借自己高超技能和解决复杂质量问题的能力,他先后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能能手”、全国机械工业突出贡献技师,国务院特殊津贴,湖北省劳动模范等三十余项殊荣。

  他熟练操作车、铣、磨等多种精密加工机床,擅长机械零件的精密加工和各种刀量具的制造与修复。能对复杂零件加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并提出保证质量的解决措施和方法。在工作中他常常能突破加工制造瓶颈,富于创新性地解决产品零件在生产制造中因设备精度无法达到设计要求的难题,在数控重型机床等制造中发挥了有效作用。从业以来,他先后攻克了公司三百多台机床产品综合精度超差而不能交付用户的技术难题,参与完成国家及省市重大项目30余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数千万元。同时,总结个人操作法4项,开展技能授课40多次,并受聘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广泛传授技艺技能。

  一、勇挑重担,在国家重大国防产品研制中发挥“超精密机械手”作用

  在武重承担中科院九五重大科学工程——直径8米高精度的水平跟踪机架转台的研制中,其静压工作台导轨的平面性要求极高,魏红权克服了缺少大于跟踪机架转台的标准平板作基准的难题,采用平尺作纵横和米字型相互校准的工艺方法进行刮研,确保了平面性精度达到国家计量标准的“0”级标准。该项目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通过验收,该工程使我国在大视场天文学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二、攻坚克难,为高、精、尖、新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魏红权解决了国家“863”计划项目中七轴五联动车铣复合立式加工机床铣轴、万能旋转摇摆铣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精度超差难题,获得2011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针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DL250超重型数控卧式铣车床主轴顶尖锥孔精度超差难题,他通过对轴向轴承的提精和采用对主轴锥孔自磨和研磨的加工方法,确保了产品质量。该设备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限制,成功地为国家战略装备的研制提供了关键的加工技术保障。该设备获得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兵器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

  车铣复合加工中心WHGS7000是武重自主创新研发而成,在该设备制造过程中,他担负了床身导轨精度提精加工的任务。通过自行研制化学配方,独创“化学刷削加工”方法,使工件表面形成氧化膜,除去微小的加工余量,获得更高的加工精度和效率。

  他还成功解决了数控龙门铣床XK2140分度齿盘精度难以达到的难题,削除了电磁盘对工件的弹性变形,达到了该产品装配要求。此外,他又以高超的磨削和研磨技艺,解决了DL系列重型卧车主轴在装配后,需进行自磨加工和主轴跳动精度难以达到的难题,确保了产品质量和周期。

  三、专注创新,突破零件加工瓶颈和制造难题,助力企业技术升级

  他主持试制了华工激光研发的多功能数控激光焊接切割复合加工机床,用来替代进口产品,该机床已国产化批量生产。针对机床设备关键零件——高精度分度齿盘的平面磨削加工难题,魏红权使用自行设计和制作的磨床夹具,以磨削代替研磨的方式,使其加工效率提高20倍以上,这一操作法被广泛用于多种同类型零件的加工。在国家“星火”计划项目CH5116数控立车加工中心装配调试中,他解决了滑座体运动精度超差和电流强度值超过标准值的难题,被评为湖北省名牌产品。

  在承担为某中德合资企业生产28套多种汽车专用模具中,在德方没有特别设计细节时,他提出了降低冲载力对提高模具冲剪质量寿命的方法,获得德国专家的高度赞扬和肯定。在为某制杯企业使用的德国进口啤酒纸杯机进行技术改进时,他增加该设备冰激凌纸杯机的制造功能,使该项目获武汉市政府颁发的“发明创造”二等奖。他自行研制的“扩大外圆磨床加工范围及偏心夹具”的技术成果获得武汉市第十九届“五小活动”三等奖。

  四、不忘初心,载誉前行,广泛传授技艺技能

  在工作中,魏红权也看到了我国在装备制造行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和国内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紧缺。为了让关键技术得以传承,2014年在公司领导的支持和同事的帮助下,他将自己多年的加工技术提炼成一套套便于学习和操作的方法,在公司内部宣讲推广,如“化学刷削加工”操作法、机床主轴锥孔跳动超差提精修复操作法、提高机床主轴精度的装配操作法、用磨削方法代替研磨的精加工操作法、用二氧化钼溶液浸泡砂轮磨削特殊材料的操作法等。同时魏红权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带徒10人,包括高级技师1名,技师3名,均在公司一线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他积极参加“大国工匠进校园”、“荆楚工匠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受聘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广泛传播技艺技能和工匠精神。

  执着会使一项普通的事不普通,坚守会让一个平凡的人不平凡。三十余年来他不忘初心,一直坚守在钳工岗位,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将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到大匠境界,为中国重型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为国家国防装备制造及武重改革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来源:中工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54年第一人!马龙成就世乒赛男单三连冠

    4:1,男子乒坛“大满贯”得主在28日的世乒赛男单决赛中踩着瑞典巨人法尔克的肩膀,成为继1965年中国运动员庄则栋之后,又一位世乒赛男单三连冠得主。

  • 北京曲剧《太平年》剧组中的年轻人(组图)

    北京曲剧《太平年》的排练现场俨然戏曲版的《演员的诞生》大型直播现场,78岁的导演顾威和76岁的作曲戴颐生坐镇排练场,跟团里三四十岁的年轻演员齐心协力,正让年度大戏《太平年》变得越来越出彩。排戏时大家互相切磋,偶尔闲下来,也会插科打诨几句,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推动智慧零售落地全球市场

    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一带一路”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对于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走向世界、开拓市场、共享成果的好机会。而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参与一定会为“一带一路”这幅画卷增添更加细致的笔法,渲染更加厚重的色彩。

  • 90后大学生创业做“知识付费”8个月项目流水过千万

    不管是三年前身处安庆师范大学的毕业前夕,还是一年前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前夕,杜正麒都不会预料到,他会走上“互联网+内容”的创业之路,更不会想到,短短8个月项目的流水会过千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