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国:38年“一心一意当工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建国:38年“一心一意当工人”

2019-04-20 10:19:59

  人物名片

  张建国,男,1949年5月出生,1966年12月参加工作,成为华北制药厂107车间一名钳工。他38年“一心一意当工人”,奋进好学、兢兢业业,从最初的机修学徒工成长为一名维修组组长,一当就当了20多年。2004年,张建国退休。

  “建国”故事

  1949年5月,张建国出生了,父母当时给起的名字叫张黑狗。

  “当时,农村里生孩子起名字,为了好养大,都起一个特别‘接地气’的名字。到我上户口时,新中国成立了,爸爸就给我起了‘建国’这个名字。现在我明白了当时老人家的希望。”张建国向记者介绍着名字的由来。

  1966年,张建国迎来了人生一个重要转折点。据张建国回忆,当时的工厂很缺人手,但是因为没有指标,很多农民没办法进厂当工人。“亦工亦农”提出之后,厂子里有了招工的指标,他才得以转变身份,成为了一名机修工人。

  “对此,我一直充满了感恩之心,在工作中,一心一意地为厂子的发展竭尽全力。能为国家省下一个螺丝钉,我绝不会浪费一个。”张建国告诉记者,那时候他修理机器,都是哪个零部件坏了他先修一修,实在修理不好了才更换新的零件。

  在和各种机器相伴磨合了17年之后,1983年,技术娴熟的张建国成为了维修组副组长。得益于这么多年的积累,很快,1985年张建国又当上了组长。当上组长后的张建国更忙碌了,他不但忙于技术革新,自己多次获得“小修小改合理化建议车间标兵”,还要协调小组里的工作安排。他笑称“将尾”也要有个“将”的样子,厂里交给的任务无论多么艰巨,他都将小组各项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每次都完美完成任务。

  时间转眼到了1987年,张建国的家里翻新盖房子。忙于工作的张建国“一把手也搭不上”。妻子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一砖一瓦地将房子盖起来,辛苦自不必多说。可是眼看着年关将近,家里竟然因为盖新房没了过年的钱。老伴心里着急了,没钱这年可咋过呀?

  这时,张建国给了这个家一个“大惊喜”——400元。

  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呢!

  原来,张建国虽然顾不上“小家”,厂子他可是全心全意地投入心血和精力了。他进行的小改小革每项都有一定的现金奖励,每一个项目可能获得的奖金并不多,但是一年下来,这就是他所有小革新带来的巨大收获。

  “具体进行了哪些小革新,我也记不清楚了,每一项多少奖金,我更是忘得一干二净。就是这400元钱我至今记得特别深刻。一份付出就会有一份回报,在厂子里38年来,我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一心一意地把机修这个本职工作做好。这些付出也没被辜负,我不但通过这份工作获得了成就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而且通过这个工作我也能养家糊口。”张建国平淡地述说着曾经的辉煌。

  400元的奖金见证了他在岗位一线的技术革新与钻研能力。其实,在张建国这38年的工作生涯中,随着机器的更新换代,张建国一直都需要充电学习,他说,自己一直摸索一直学习才能不掉队,机器一直革新一直创造才能有换代,通过自己的努力推进机器的换代,这就是一个工人的本职。

  张建国说:“我这一辈子没有什么卓越成绩,平平淡淡的。国家的发展与每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每一个甘愿做小小螺丝钉的工人都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样也能分享国家强盛的硕果。”

  在近四十年的工作中,张建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就像他所说的一样成为一颗建设祖国的螺丝钉,铆足了劲,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发挥出了最大的作用。

  ■本报记者苏梅芝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48岁“佟掌柜”秀美腿 沙溢闫妮“武林”后再合作

    肤白貌美大长腿,48岁的“佟掌柜”闫妮因为好身材上了热搜,让一众网友秒变柠檬精。无论是在春晚上凭借一句“额真的错了”引发回忆杀有趣的是,在《武林外传》中阔别多年的沙溢和闫妮最近再度合作电影《狗眼看人心》,闫妮甚至在片中扮演沙溢儿子安吉的妈妈。

  • 跑酷新星杨小强:喜欢坐公交探寻跑酷新阵地

    4月7日,在成都青白江区文体中心西广场,2019国际体操联合会跑酷世界杯男子自由式决赛正在紧张进行中。什么是跑酷?作为中国跑酷新星,杨小强认为,这项运动不仅是一门运动的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加刘作虎:5G的发展由品牌基因和用户属性决定

    18日,一加手机携手知乎在北京举办了“5G未来知TALK论坛”活动,一加CEO兼创始人刘作虎、知乎战略副总裁张宁、极客公园创始人兼总裁张鹏等嘉宾出席此次活动,并通过演讲和圆桌论坛的方式,共同畅想未来5G生活。

  • 博士陈贤帅:玩“跨界” 专注“国产牙”

    这十年,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合格的中华民族自主品牌的牙科种植体。”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如是说。十年磨一剑,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牙科种植系统产品的空白,并实现世界首创的3D打印个性化牙科种植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