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新锐工匠陈行行:精益求精铸就青春信仰-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29岁新锐工匠陈行行:精益求精铸就青春信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娜
2019-04-20 07:25:32

29岁新锐工匠陈行行一次次向技艺极限发起冲击

【爱国情 奋斗者】精益求精铸就青春信仰

  工作中的陈行行。

  年仅29岁的青年技工,进入核武器研究生产基地,成长为数控机械加工领域的能工巧匠。虽然只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加工中心的一名操作工,却已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以精益求精铸就青春信仰。他就是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获得者——陈行行。

  勇于追梦,农家娃变身大工匠

  创建于1958年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是我国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先后在这里诞生。

  1989年出生在微山湖畔小乡村的陈行行,小时候就展现出极强的动手能力和强烈的好奇心,经常把家里的自行车、电视的零部件拆散重装、看个“究竟”。

  2006年至2011年,他先后在山东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学习,在相关食品设备企业从事机加工艺与数控程序编制、调试及新产品开发等工作。曾经不到半年时间便被提拔为机械加工车间副主任。

  2011年,陈行行无意中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结缘,一位年轻技工的职业路径就此改变。

  进入研究院工作后,他靠着全面的技能、扎实的编程功底和精湛的操作技术,取得了加工中心高级技师、数控车技师、高级制图员等8项职业资格证书,掌握了多种铣削加工参数化编程方法、精密零件铣削及尺寸控制方法,以及成型刀具的手工刃磨方法,不仅在新设备运用、新功能发掘、新加工方式创新等方面成为单位的领军人才,还在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荣获加工中心(四轴)赛项职工组第1名,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追求极致,把不可行变成可行

  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陈行行操作的是高精尖数控设备,每天接触的是国防尖端产品,所承担的任务也是行业内最为严苛的考验,需要一次次向技艺极限冲击。

  在数控加工中心操作中,他精通多轴联动加工技术、高速高精度加工技术和参数化自动编程技术等,尤其擅长薄壁类、弱刚性类零件的加工工艺与技术窍门。曾有一次任务,需要他用比头发丝还细0.02毫米的刀头,在直径不到2厘米的圆盘上打出36个小孔,其难度相当于用绣花针给老鼠种睫毛。陈行行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通过无数次修改编程、摸索尝试后,终于攻克难题。

  在陈行行不算长的职业生涯中,类似的挑战还有很多。

  国家重大专项分子泵项目核心零部件动叶轮不仅加工精度要求高,而且加工过程中程序调试异常繁琐,费时费力,尤其会因加工振动容易导致零件表面质量差。陈行行与技术人员一起从问题、难点入手,通过优化铣削方式、加工刀具和工装夹具,编制合理的加工程序和发掘设备智能辅助专家系统的两个高级功能,攻克了加工振动导致的质量难题,同时消除了叶片边缘毛刺现象,不仅节省了工序,而且较大幅度提高了加工质量,加工效率提高了3.5倍。

  某型号定型产品重要零件的批量加工中,陈行行通过对加工刀具、切削方式和加工程序及装夹方式进行优化,使加工效率提高了,有效解决了因刚性差导致的加工变形问题,节省了钳工研磨工序,产品合格率高于98%。

  ……

  “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实现零件所需的极致状态。”面对重要型号产品的急难险重任务,陈行行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把不可行变成可行。也正因为如此,从业多年来,陈行行与同伴们一起,以技术革新推动技术进步,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信念笃定,在工业强国路上青春无悔

  除了工作中的实际操作,“学习”是陈行行一直以来未曾松懈的事。他还把这种理念不断传递给身边的同事和学生。至今,经他培训和指导的选手有5人次分获国家级技能比赛职工组前十名,还有5人次获四川省级职工组的前三名。2015年,他被国家高技能人才基地聘为特约教师。

  陈行行毫无保留地将工作、学习和比赛积累的心得经验、窍门绝活分享给其他同事;对车间新来的年轻人,他也总是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从看图纸到操作,从零部件的加工到工装夹具的使用,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作为研究所唯一的特聘技师,陈行行管理着3个高技能人才工作站,兼任了某壳体高效加工和加工中心两个高技能人才工作站的领办人。作为领办人,他希望能够和团队一起把工作站建设成数控加工创新成果的孵化器。

  “投身国防,扎根岗位,技能成就人生,学习创造未来。”这是年仅29岁的新锐工匠陈行行为自己写下的人生信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48岁“佟掌柜”秀美腿 沙溢闫妮“武林”后再合作

    肤白貌美大长腿,48岁的“佟掌柜”闫妮因为好身材上了热搜,让一众网友秒变柠檬精。无论是在春晚上凭借一句“额真的错了”引发回忆杀有趣的是,在《武林外传》中阔别多年的沙溢和闫妮最近再度合作电影《狗眼看人心》,闫妮甚至在片中扮演沙溢儿子安吉的妈妈。

  • 跑酷新星杨小强:喜欢坐公交探寻跑酷新阵地

    4月7日,在成都青白江区文体中心西广场,2019国际体操联合会跑酷世界杯男子自由式决赛正在紧张进行中。什么是跑酷?作为中国跑酷新星,杨小强认为,这项运动不仅是一门运动的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加刘作虎:5G的发展由品牌基因和用户属性决定

    18日,一加手机携手知乎在北京举办了“5G未来知TALK论坛”活动,一加CEO兼创始人刘作虎、知乎战略副总裁张宁、极客公园创始人兼总裁张鹏等嘉宾出席此次活动,并通过演讲和圆桌论坛的方式,共同畅想未来5G生活。

  • 博士陈贤帅:玩“跨界” 专注“国产牙”

    这十年,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合格的中华民族自主品牌的牙科种植体。”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如是说。十年磨一剑,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牙科种植系统产品的空白,并实现世界首创的3D打印个性化牙科种植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