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嫂写给矿哥的一封信-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矿嫂写给矿哥的一封信

2019-04-18 17:42:55

  夜幕降临,看着窗外万家灯火,心里暖暖的。下班时分,你打来电话说要晚点升井,抢修故障。看着已经热了两次的饭菜,心里酸酸的!

  老公,我和你结婚已经十年。作为矿工的妻子,我早已习惯了你的“晚点”,可能晚点一个小时,也可能几个小时……。有人说,嫁给一个人就是嫁给了一种生活。选择了你,我就选择了适应你的“特殊”工作、“特殊”生活。我不能为你的工作排忧解难,但我可以细心照料你的生活。再早也要为你准备早餐,只为安心;再晚也要等你回家,只为放心。我们大多是煤矿建设者的子女,出生在矿山,成长在矿山,是根红苗正的“煤二代”、“煤三代”。从小跟随父母四海为家,祖国大江南北遍布了我们矿建人的坚实脚印。工地离家数百公里,不能照顾父母起居,不能陪伴孩子成长,但是有我最爱的人陪伴着,我很知足。清晨,送你上班,我叮嘱的永远是四个字:“注意安全”;每逢春节,祈福许愿,我期盼的永远也是四个字:“平安健康”!

  虽然我没有走过幽深漆黑的巷道,但我知道那里是怎样的情形,环境恶劣,高温潮湿。我没有亲眼见过你挥汗如雨的劳作,但我想像过你头顶的矿灯和坚定的步伐。我总是问你累不累,你说:放心吧,我不累!我知道,你为我们的家付出了太多太多。矿建工作不好干,矿难事故我也听过见过,我无法忘记那痛彻心扉的悲惨场景,父母丧子之痛、妻子失夫之悲、儿女无父之苦,再多的泪水、再痛的哭号、再深的悔恨,再已无法换回逝去的鲜活生命。记得那年,有一次夜班工作面冒顶,几名工友被困井下。本已安全升井的你听到这个消息,不顾自己安危,冲回去帮助救援。当时,你不知道我就站在你的身后,静静凝望你跑回井口的背影……我害怕极了,万一你有个三长两短我跟孩子怎么办?我们这个家怎么办?我想喊你回来!但是,我颤抖着忍住了,我太了解你了,你放不下被困的兄弟,那是你一起奋斗的战友,拼了命你也要去救人的。万幸的是,经过大家全力救援,所有被困工友全部平安升井。救援工作结束了,可你还没有上来,我焦急地等待着,一分一秒都是那么的难熬。你终于出现在井口,我冲过去抱住你,疯了似儿的狠劲捶你,泪如泉涌,你站在那里一动不动任我捶打。良久,你才憨笑着揽我入怀,轻松的说:“害你担心了,你看,我这不是没事儿吗!”

  近年来,我们中煤集团的安全形势越来越好,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抓细管,确保安全。扎实开展 “平安一季度”、“警示三月行”、“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等安全活动,这些安全活动已逐渐演变成为我们的企业文化,渗透到中煤人的血液中。作为矿工家属,我能做到的只有殷切的嘱托,而真正付诸行动的是你。你一定要认真学习安全知识,严格按照标准操作,不要存有侥幸心理,永远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因为安全就是我们的右手,健康就是我们的左手,只有双手紧握,才能创造出幸福美满的生活。同时,我也要嘱咐亲爱的矿工兄弟们,生产再忙,安全不忘!因为,父母的笑容、妻子的拥抱、儿女的依偎在等着你们平安回家!

  夜深了,饭菜又该加热了……(陈洁 郝维燕)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48岁“佟掌柜”秀美腿 沙溢闫妮“武林”后再合作

    肤白貌美大长腿,48岁的“佟掌柜”闫妮因为好身材上了热搜,让一众网友秒变柠檬精。无论是在春晚上凭借一句“额真的错了”引发回忆杀有趣的是,在《武林外传》中阔别多年的沙溢和闫妮最近再度合作电影《狗眼看人心》,闫妮甚至在片中扮演沙溢儿子安吉的妈妈。

  • 跑酷新星杨小强:喜欢坐公交探寻跑酷新阵地

    4月7日,在成都青白江区文体中心西广场,2019国际体操联合会跑酷世界杯男子自由式决赛正在紧张进行中。什么是跑酷?作为中国跑酷新星,杨小强认为,这项运动不仅是一门运动的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博士陈贤帅:玩“跨界” 专注“国产牙”

    这十年,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合格的中华民族自主品牌的牙科种植体。”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如是说。十年磨一剑,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牙科种植系统产品的空白,并实现世界首创的3D打印个性化牙科种植体。

  • 瘾食文化徐林飞:孵化网红IP 如何快速变现现

    经因直播4分钟吃完10桶火鸡面走红网络,还能根据烤肉声音辨别牛肉所属部位,90后重庆妹子朵一靠着一身“吃货技能”,成为全网粉丝过千万的美食博主。而她正是徐林飞所在的MCN公司孵化出的网红IP。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