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夕兰:汗水成就最美,创新圆梦港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沙夕兰:汗水成就最美,创新圆梦港机

中工网记者 孙仕奇
2019-04-14 13:58:39

  劳动挥洒汗水,创新成就梦想。踏上人生的逐梦路,沙夕兰从一名初入港机厂的纤弱女子成长为中国港机行业一名优秀的港机专家,演绎着如同凤凰涅槃般的人生蜕变。

  作为南京港口机械厂技术管理部部长、高级工程师,30年来,沙夕兰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拼搏,开拓进取。再回首,她的人生已是一片光辉,荣誉满载。

  2001年,沙夕兰荣获长航系统优秀女职工,南京市“巾帼岗位明星”和南京市工交委“优秀党员”称号;2002年,被长航系统评为“长航十大杰出青年”,获得了全国海员工会授予的“金锚奖”;2003年,荣获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2006年,当选南京市党代会代表;2015年,获江苏省最美职工、全国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初入港机 坚定信念打破壁垒

  每个的行业之前其实并没有绝对的壁垒,只要有心,只要努力,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一番天地。沙夕兰的事迹就为我们印证了这一点。

  30年前,沙夕兰第一次来到了到港机厂。港口机械是重型机械,设计制造也往往是男人拼搏的世界,光是五六十米高的吊机就很少有女同志爬上去,可想而知,在这样一个女性较少进入的特殊行业要想脱颖而出,要付出多少汗水。但沙夕兰却暗暗给自己鼓劲:我一定要做好,我一定会做好。

  就这样,带着这个追求,带着自己的坚定信念,她抓住厂里给她的每一次锻炼机会,一步一个台阶,让自己逐步走向成熟,并很快成为了厂技术部主力。

  2008年,新加坡某集团来中国寻找用于装卸煤和矿石的28吨木片带斗门机制造商。关于这个项目的难度和分量,对南京港机和沙夕兰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从接到任务那一刻起,沙夕兰便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似乎着了魔的沙夕兰不分上下班,整天泡在工作室,埋头研究图纸。功夫不负有心人,沙夕兰抢在招标之前便拿出了令人满意的设计方案,争取到了项目。就连世界港机制造巨头“上海振华”都不由赞叹:“南京港机,赢得漂亮!”

  在工作中,沙夕兰最自豪的还是自己的坚持,突破了“女性很难做到”的行业壁垒。“女性其实更细腻,让机械设计更加人性化。”她说,自己最得意的设计之一,就是观察到操作人员前倾动作笨重,细心的她立即想到把操作台设计成自动活动式,让工人更加舒适地驾驭机器。

  沙夕兰用实际行动回应了所有人的质疑。一次又一次解决行业难题的能力另人刮目相看,从刚开始不被看好到成为他人心中的顶梁柱,她用努力完成了一次完全的自我蜕变。

  开拓创新 我与企业共同成长

  人生是有限的,但在创新路上努力攀爬高峰的人来看是无限的。

  “当今真正有价值的创新项目都是硬骨头。”沙夕兰曾经这样说。从事港机开发研究这些年,她用瘦弱的身躯带领她的团队啃下了一块块技术创新的硬骨头。

  沙夕兰主持设计的25吨门机成为行业标杆,她主持开发的40吨煤炭带斗门机,创下了国内卸煤炭带斗门机吨位之最,研制的28吨木片带斗门机填补了世界港机行业的空白。2012年,沙夕兰主持研发的节能环保型1000吨/时连续卸船机又填补国内空白。2013年,沙夕兰参与的南京港机、上海海事大学共同研发30.5吨新型集装箱门式起重机项目通过专家鉴定,综合耗能下降30%,再度填补该领域国际空白。

  通过技术革新,沙夕兰在港口机械的重量级赛场上屡出奇兵,为码头作业效率提升闯出了一条科学之路。如今,港机厂的产品已经卖到了孟加拉、新加坡、韩国、印尼等国家。沙夕兰参与开发的产品,累计为企业创造了数十亿元的产值,也让港机厂在短短十数年间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一跃成为国内港机制造业的巨头。

  “让南京的港口唱响世界的好声音是我的梦,但我知道只有企业发展了,我的梦才有可能实现。”沙夕兰也有自己的“港机梦”,但她深知自己“港机梦”和企业的“发展梦”息息相关,只有企业发展了,个人才会有更好的平台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因此,沙夕兰竭尽全力,不断开拓创新,为企业开辟着冲向世界的前路,而南航港机也回报她以无比精彩、洋溢满足的职业人生。

  劳动创造 汗水铸就最美人生

  “我自己不觉得有多苦多累,我只是热爱设计,用自己的双手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感觉特别好。”没错,为了自己的目标所付出的一切苦与累,都在岗位的土地上浇灌着成功的果实。沙夕兰的双手为社会创造着价值,同时也在打磨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她的人生也因此而闪亮动人。

  2011年印尼13台门机项目紧张的设计施工阶段,沙夕兰亲任科技攻关小组组长,带领团队开展“7+1”模式,既上7天班,每天还要加班1小时。从了解英国劳氏监理标准开始,克服语言沟通障碍、文化差异等不利条件,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和保证措施,针对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经过反复的试验验证,将计划落实到每台产品、每道工序,使南京港机的产品顺利进入了印尼市场。

  在京唐港,为了弄清楚每台门机的试运行情况,她可以穿着厚厚的工作服,连爬7台门机,满头大汗、双手沾满油污却没有说过一个“苦”字。

  “有问题找沙工”,提起沙夕兰,许多同事第一反应就是这句话。每当有同事对设计图纸产生疑问,往往第一反应就是给“沙工”打电话,“通常她半分钟就能给出回应”,也因此,沙夕兰被同事们戏称为“活电脑”。

  但“活电脑”并非是天生的,她每天频繁地出现在厂里的各个车间和施工现场,询问是否有操作问题,并以此对设计图纸进行修改。只要有休息时间,沙夕兰就泡在图书室、资料室,港机厂的每一位职工也都是她的老师。满满的汗水浇灌着职业的花朵,难怪成功的果实如此香甜诱人。

  沙夕兰说,“最美职工的美,美在劳动,汗水映照下的职工才最美”。 不断努力,开拓进取,用汗水凝结创新的结晶,把心血倾注人生的梦想,沙夕兰为我们揭示着劳动者美的内涵,也指引着我们去追寻自己的生命中那最美的风景。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大山里点燃的足球梦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体育是一个改变自身命运的方式。诚然,能够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只是其中的佼佼者,但是,相当一部分孩子通过训练,在获得强健体魄和磨砺坚强意志的同时,在学会克服困难与相互协作的同时,不仅拥有了相关行业进修和择业机会,也敢于直面未来的人生挑战。

  • 林丹,老兵不老

    4月7日,一个漂亮的前场扑杀,来自中国羽毛球队的林丹,终于拿下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这一刻,他并没有激情庆祝,而是转身走向后场,蹲下,用手捏住鼻梁,似乎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