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北漂农民工“逆袭”技术专家-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刘军:北漂农民工“逆袭”技术专家

中工网记者 姚怡梦
2019-04-11 14:26:04

  谁说出身农村,没有学历,没有文凭的打工者就不能在大城市里拥有一番作为?刘军用他的奋斗经历告诉你:能!

  刘军,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他是农民工成长成才的优秀代表。参加工作十几年来,勤奋好学,刻苦钻研,让他从一名普通的车间安装工逐渐成长为工艺员、工程师。

  他在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工作的15年间共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和西城区、北京市职工设计创新成果奖。2010年被授予“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当选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2014年被授予“第二十二届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称号;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最美职工”称号,同年被推荐为全国青联委员;2017年被推选为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兼职);2018年当选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同年被推选为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

  北漂十几载 农民工“逆袭”技术专家

  刘军的北漂之路并非坦途。荣誉的背后,往往伴随着不为人知的艰苦。

  1976年冬天,刘军出生在河北省张北县大河乡一个穷苦的小山村里。刘军从小喜欢画画,“我的老家在张北,那里的冬天,雪窖冰天,窗户上总会结满冰花,我就用手指在窗户上作画。”提起绘画,刘军的眼睛里便会绽放出光彩。他说,那个时候,他还特别爱拆东西,尤其喜爱机械类的物品,家里的电器往往“见什么拆什么”。录音机、收音机都被他拆开研究过,可是最让父母惊奇的是,无论电器的结构有多复杂,他都能重新组装好。

  中学毕业,刘军报考美术学院,但高昂的学费把房子卖了都凑不够。为了不增加家庭负担,他选择了辍学。辍学后,刘军当过餐厅服务员,在老家县城练过摊,从事过珠宝首饰的加工与设计,也跑过业务。但他知道,他的梦想不能止步于此。

  2000年,刘军开始了他的“北漂”人生。他干过硬件拆卸工、墙体装修工,最少的一次工作只挣了400元,住的是地下室,什么便宜吃什么。尽管生活艰难,但是刘军从未放弃过努力学习。下班后别的同事都去打牌,玩游戏,他就捧着书本苦读。当有人嘲笑他一个农村娃异想天开时,他就会告诉自己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来北京的几年间,他自学了CAD和Solidworks 3D等设计制图软件,并参加成人高考,完成大专学历、获得高级电气工程师职称。这都为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皇天不负有心人,很快,刘军便迎来了崭露头角的机会。2004年,刘军应聘到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工作。他的第一份工作并不是研发,而是制作公司的广告牌。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对于读书时担任过板报组组长的刘军来说却是轻车熟路。仅一个星期,他就完成了作品并获得了公司领导的认可。原本要三个月的试用期,刘军只用一个月就转正了。因勤于动脑,身手麻利,创新想法多,刘军很快便投入都公司的产品研发工作。

  研而问道,专利常随矢志人

  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开发高低压配电设备为主的民营企业,产品质量有着不错的口碑,但此类产品外观不美观却一直是短板。刘军得知顾客的反馈信息后向公司提出了改进创意。他认为,应当重新设计一种装饰附件,这样既不会改变现有产品结构,也不影响安全性能,而且要安装简单、成本低。

  该建议得到公司的认可,刘军很快便绘制出设计图纸。他还亲自带着图纸到浙江义乌寻找合作伙伴,经过三次南下共4个月的攻关,一项全新的产品“配电箱装饰画”诞生了。该产品不仅提高了配电箱的“颜值”,而且使用方便、价格低廉。获得公司年度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西城区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和北京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其中独创的“永磁安装板”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并受到央视2套《为您服务》栏目的邀请,进行专题报道。

  2010年8月,刘军设计研发的09系列配电箱取得成功,不但实现三项铜母排配线技术,而且融合模块化拼装设计理念,安全性突出,扩展方便,可满足不同工程方案需求,大量采用模块化设计减少近50%的模具制作费。该产品获得国家专利3项,受到国外多家企业关注。

  企业的发展也给刘军的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2012年,基业达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开始研发电动汽车充电桩,刘军负责其中的结构设计和工艺分解工作。

  电动汽车充电桩对刘军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为了把工作做好,刘军不仅在上班时间跟同事展开头脑风暴,下班时间也总是扎在一堆书籍、资料里。有时晚上熄灯后,他就躺在床上琢磨设计方案,想到好点子,会立刻起来,继续修改图纸。那段时间,连妻子都说他“入魔了”。“我们必须要站在消费者的立场考虑问题,设计出来的产品要符合人体工程学。”刘军介绍,比如充电桩的高度、充电枪的位置要遵从人们的使用习惯,而且在防护方面也要遵守国家标准规定。现在,他们生产的充电桩的防护等级已达到国家最高标准。他们研发的新产品已经和北京的一家安装公司签订了月供100台的合作协议。2013年,他和同事们研发的部分产品获得西城区职工创新成果二等奖和优秀合理化建议奖。

  尽职履责,关心职工生活

  取得了成绩的刘军,不论是在工作当中还是生活当中都很关心身边的同事。2007年公司成立工会,刘军被职工们选举为工会宣传委员,由于工会工作突出,2010年换届再次连任。任职期间他实时报道公司重大方针政策、活动、好人好事以及先进典型,使职工能够及时了解时事政治,增强大家的政治觉悟,形成一个学先进、比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还配合工会领导策划、组织公司的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2017年被推选为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兼职)。

  作为中国工会十六大、十七大和北京市工会十三大的代表,刘军高度关注职工权益保障工作。他为了履行好代表职责,多次去河北地区的经济开发区了解调查那里的职工工作和生活的情况。通过调查他发现,从北京转移出去的职工,因工作地点发生跨越省际的变化,原在京工作期间办理的社保关系也将随着工作地点的变化而转移。目前,北京与外省在职工养老金与社保缴费方面的政策不同,给部分职工造成了养老、医疗等方面的问题。做好外迁企业职工权益保障工作有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和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进程。

  他说:“作为一名非公企业职工代表,代表的是服务于基层、从事着最辛苦的工作、生活在最简陋的环境、拿着最低工资的这部分人。所以要更加珍惜这个身份和责任。”

  从一名普通的北漂农民工到多项国家的拥有者,刘军用踏踏实实的奋斗不断为自己的人生绘制着绚丽的底色。正如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轨迹,只要在平凡的岗位做着不平凡的事,怎样都不失为是一种精彩的人生。”(综合央视网、首都文明网)

  往期回顾:

  田明:技能达人的蜕变

  “最美职工”吕义聪:零件堆里走出的“技术达人”

  朱彩芹:绿水青山“守护神”

  李志强班组:“动力铁军”铸造航空梦

  吴吉林:生命不息,创新与奉献不止

  “最美路政哥”陈洪涛:用生命诠释奉献

  “最美职工”白芝勇:点线勾画精彩人生

  易冉:手握焊枪的“花木兰”

  “最美职工”齐名: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

  廖明:安全行车超百万公里第一人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老兵不老

    4月7日,一个漂亮的前场扑杀,来自中国羽毛球队的林丹,终于拿下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这一刻,他并没有激情庆祝,而是转身走向后场,蹲下,用手捏住鼻梁,似乎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 杨兴勇:拿起锄头是农民 放下锄头是演员

    点点星光下,48岁的农民杨兴勇再次站到了舞台中央,用自己嘹亮的嗓音为观众奉上一曲民歌《川江号子》。在重庆武隆大型山水实景剧《印象武隆》的舞台上,杨兴勇已经演出了2000余场,让上千万观众感受到《川江号子》中纤夫们在悬崖绝壁间为战胜险滩恶水的艰辛和不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菲律宾的“热带杂交水稻大王”

    菲律宾“热带杂交水稻大王”林育庆,日前被推举为菲华商联总会(简称“商总”)新一任理事长。林育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菲中之间的友谊深深根植在民间,两国民间经贸往来从未中断。

  • 他在南半球种“亚洲蘑菇”

    吴鹏辉的蘑菇农场,坐落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以北,距堪培拉市区30分钟车程。这里早晚温差大、空气好、水质纯净,十分适合蘑菇生长。55岁的吴鹏辉笑言,自己是一个“种蘑菇的农民”。和他交谈后才知道,过去几十年,他其实是生意场上叱咤风云的企业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