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剑峰:心弦牢系“机车受电弓”-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徐剑峰:心弦牢系“机车受电弓”

2019-03-25 15:55:18

徐剑峰正在进行机车受电弓检修作业 张磊 摄

  徐剑峰,43岁,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机务段天北整备车间机车检车司机。从事受电弓检查保养工作10年来,他精准发现和防止隐患133件,对受电弓故障排查做到了“箭无虚发”,“小后羿”的名声享誉全段。

  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机务段天北整备车间,职工们喜欢用“上古驭弓高手属后羿,津机验弓好手当剑峰”这样一句话来形容机车检车司机徐剑峰。

  电力机车受电弓是从接触网上获取电能、向机车供给动力能源的关键部件,属列车运行安全的一级风险部件。徐剑峰的工作,就是保证车间负责的京九线、朔黄线、小运转108台电力机车上的216部受电弓质量稳定。10年间,他始终视受电弓为“命根子”“饭碗子”,“亲生子”,将心弦牢牢系于受电弓的安全。

  把弓视为“命根子”

  “徐师傅,这台机车受电弓的升弓压力已经调整4次了,就差那么一丁点儿,您何必这么较真呢!”“受电弓升弓时间按规定应保证在5.4秒内升起,这次升起用了5.6秒,说明升弓压力不足,一旦上线遇到大风阻力,受电弓滑板条与接触网接触时间慢,会造成拉弧,引发安全事故。这是咱和旅客的‘命根子’,0.1秒也不能差!”记者在日前的一次夜间作业中见到徐剑峰时,他正在机车车顶上对同班作业人员调整升弓压力值存有简化的想法分析利害,并继续进行调整直至合格。

  徐剑峰检修作业是出了名的细致,他常年贴身带着个小本子,其中清晰记录着每个受电弓升降时间和压力数值、滑板条厚度数值、上线运用公里数值、同类故障多发频次等内容,很多潜在的隐患都是依据这些数据分析“捕获”。

  就在前不久,徐剑峰在对受电弓弓头支架故障数据分析时,发现担当小运转任务的机车受电弓均出现了支架变形的故障。隐患重复出现决不会是巧合,于是,徐剑峰调取记录数据进一步分析,发现隐患源头为接触网硬点,由于这一“箭”发的精准及时,不仅防止了接触网断道,他也因此获得了表彰奖励。

  将弓尊为“饭碗子”

  大至弓头、支架、平衡杆,小至接口胶垫、支架弹簧,只要是受电弓上的零部件,在徐剑峰眼里就是自己的“饭碗子”,丝毫不能有损伤。

  有一次,有两台机车受电弓导电铜线连续发生断裂,徐剑峰发现裂纹周围留有氧化物痕迹,便随即对其他入库整备机车的导电铜线进行了普查,发现有的机车该处也不同程度出现了氧化物,进行清理后,未再发生导电铜线断裂隐患。

  这些氧化物是如何产生的?徐剑峰查阅资料,了解到空气湿潮、霜雾最易造成铜金属部件氧化、腐蚀。找到这个易损原因,徐剑峰又组织班组职工测试摸底,发现部分工友一味关注部件表面裂纹,对氧化物形成的隐患了解甚少。于是,徐剑峰利用业余时间对受电弓上铜、铁、铝、橡胶等材质部件易腐蚀、龟裂技术知识进行细致学习,配以案例编辑《受电弓配件拒腐防损提示卡》印发给工友,并开设“‘护弓’讲堂”,为大家讲解源头防控隐患的招法,且自购铜合金钝化液对受电弓上易氧化腐蚀部位超前防护保养,有效杜绝该隐患再次发生。

  爱弓就像“亲生子”

  “受电弓是他‘心头肉’,检查保养没个够。”正如工友所言,徐剑峰“爱弓如子”。

  “我们家在沧州,他每周回家一次,儿子特别想他,可他回到家总是埋头看图纸,连儿子叫他都听不见,真是弓比儿子都亲。”提起徐剑峰在家中研判受电弓隐患的情景,他的妻子难免有些抱怨。

  “谁都想自己的孩子,但和受电弓摽起劲来,旁的就顾不得了。受电弓这‘孩子’若是疏远了,身上的隐患不快点想出法子消除,那可是安全问题!”徐剑峰憨憨地说,“而且最近大风天气增多,受电弓最怕大风,我得更精心。”

  说起大风和受电弓,有一件事让徐剑峰记忆犹新。在一年冬季作业中,他发现I端受电弓导杆出现脱开迹象,虽然故障很快被排除,可导杆若是在运行中不慎脱开,遇到大风天气,就会造成安全事故。想到这,徐剑峰的额头冒出了冷汗,他立即回到受电弓旁,仔细观察、琢磨,最后研究出“在受电弓上臂加装环形拉环,与导杆连接,防止部件在线路上脱落”的举措,经专业部门试验成功后,在所有机车上进行了技术加装改造,该项成果也因此获得了段技术改进一等奖。(本报记者 崔晓雪)

来源: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超:你喜欢的,就是主流

    演员张超身高1.88米,眼神深邃,常被赞“贵族气质”。如果单单“以貌取人”,他本该是十足的偶像派,流量不愁。可张超“慢”得不像是这个时代的明星:19岁出道至今12年,出演电影8部,都不是戏份最多的人。

  • 和华语音乐黄金时代同步的姚谦,你还好吗?

    童年神曲《鲁冰花》的词作者,对像我一样听歌不关注词曲作者的人来说,这个头衔依然很能镇场,以及王菲的《我愿意》、辛晓琪的《味道》、刘若英的《原来你也在这里》……没听过姚谦的歌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是掐指一算,和华语音乐黄金时代同步的他,还好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魏文锋:世间万事唯怕认真二字

    魏文锋被称为“硬核”老爸。他认真地爱着自己的女儿,认真到愿意为了她,拿出对抗世界的孤勇。2015年,因为觉得女儿使用的书皮闻起来有一股刺鼻气味,他干脆去女儿学校门口搜集了7种书皮去检验中心做检测,结果让人很是忧心——这些书皮中大多含有有害物质,其中还有国际公认的强致癌物。

  • 经商父子的乡村创业梦:把贫瘠荒山变成秀美田园

    暖风习面,花香阵阵,沿着穿梭在小桥流水中的鹅卵石道一路走过去,成片香蕉树、棕榈树、椰树、枇杷树等各种果树展现眼前,不少果子已然散发果香……这不是南方果园,而是在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撞上村一玻璃温室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