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祁连找油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下找油找气,执行每项任务都是在向极限挑战

冰雪祁连找油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通讯员 朱海彬
2019-03-25 07:38:33

  从青海油田生活基地敦煌七里镇出发,沿敦煌至格尔木公路翻越海拔3648米的当金山,一路向南,在柴达木盆地行驶大约400公里,终于到达此行的目的地——东方物探青海物探处2256队大柴旦红山三维地震勘探项目驻地。

  工区地处祁连山山前带,山脉连绵,危峰兀立,平均海拔3500米,含氧量不足平原的一半。每年冬季最冷时,这里最低气温可降到零下30摄氏度。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下找油找气,执行每项任务都是在向极限挑战。

  “冷倒不怕,最讨厌的是隔三差五就下场雪。”2256队地球物理师姚华有点无奈地说,“这个冬天,不到两个月时间就下了15场雪,打破了当地60年来的降雪纪录。”

  前期钻井班完成的炮点被厚厚的冰雪覆盖,推土机沿山谷修的路消失在冰层下,给各班组运送物资的车辆也只能“望冰兴叹”。班组由原来的“摩托兵”变成了“步兵”,生产设备、物资都要靠队员们人工搬运。

  放线班组员工每人平均负重15公斤,一天下来,要在冰雪地里行走近20公里,这在平地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更是一种极限挑战。

  “每人每个月多发1000元工资,仍有很多临时工不辞而别。”经理刘永春一脸憔悴,项目满覆盖面积不足170平方公里,却有4万多炮,本来就复杂的山地项目,缺少人手使效率一直提不起来。

  年过50岁的炊事班班长李振永,自参加工作一直在野外做后勤保障工作。他是公司唯一的一名食品营养师,带领10多名炊事员,把队上600多人的伙食搭配得色香味俱全。

  “每个班组出工收工时间不同,我们安排炊事人员轮流值班,保证24小时能随时吃上热饭热菜。”李振永说,“大家干活那么辛苦,再吃不好饭,哪来的战斗力呀?”

  “领导交给的任务,再难也要想办法按时完成。”放线班班长张金营这位部队转业兵身上依然保留着军人的坚毅与刚强。

  钢钎、登山绳、天梯和冰爪是放线班员工必备的四件宝。山谷中冰层最厚的达两米多,洋镐砸在上面,冰花四溅,五六名员工一天也挖不出几个炮点。张金营带领放线班几百人一起干活,自己总是走在最前面。

  张金营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张冰天雪地里的工作照。远在2500公里外的妻子看后告诉他,咱家今年一点雪也没下。“在冰雪世界,如果看风景,的确很美,但在这儿干活,一点美也没有……”他这样回复妻子。

  离工区50公里外的大柴旦,是上世纪石油勘探队员进入柴达木盆地的根据地。60多年过去,物探前辈不畏艰险的信念在这里扎下了根。如今,尕斯油田、涩北气田、东坪气田、英东油田……一座座油气田被发现,成为大漠戈壁之上的一颗颗璀璨明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经商父子的乡村创业梦:把贫瘠荒山变成秀美田园

    暖风习面,花香阵阵,沿着穿梭在小桥流水中的鹅卵石道一路走过去,成片香蕉树、棕榈树、椰树、枇杷树等各种果树展现眼前,不少果子已然散发果香……这不是南方果园,而是在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撞上村一玻璃温室内。

  • 聂铭:从洗衣工到衣物“救星”

    日前,记者来到聂铭创办的天衣美洗涤有限公司,走进洗衣大厅,几大处理区域功能明确——衣物收发、分拣、预处理、干洗、水洗、特殊处理、熨烫、质检等,工人正在各个区域熟练作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