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汪健文:最好的褒奖是百姓满意的笑容-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法官汪健文:最好的褒奖是百姓满意的笑容

2019-03-22 13:58:29

  从事审判工作的34年间,白山市浑江区人民法院一级法官汪健文,用一身正气和满腔热血,践行着人民法官的高尚情操,也用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生动诠释了一名巾帼法官的为民情怀。

  几年前的冬天,在白山某特种养猪繁育基地打工的79名农民工一纸诉状将老板告上法庭,虽然因欠薪而对簿公堂的案件并不少见,但农民工们因为不懂法,也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等关键证据,使他们的讨薪之路颇为坎坷。眼看年关渐近,作为主审法官的汪健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农民工们早日拿到工资,她一边费尽周折,无数次苦口婆心与被告人陈明利害,一边带领精锐干警全力搜集证据,抽丝剥茧般将案情逐渐查明。那个冬天,数百页的案卷记录下了汪健文在寒风白雪中留下的足迹。终于,在腊月二十七那天,79名农民工如愿以偿地领到了全部工资。走出法院时,农民工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点燃起了一挂挂鞭炮庆祝。

  在法院案件审理中,以人身和财产纠纷为主的民商事案件往往更加纷繁复杂,如何定纷止争、化干戈为玉帛,十分考验一名法官的“功力”。而深厚的法律知识功底、丰富的审判经验、无私公正的裁决方式和女性独有的耐心细腻,让汪健文在审理案件中总能做到巧手化干戈、妙语息纠纷,使针锋相对的当事人最终互谅互让、冰释前嫌,复杂案件得以迎刃而解。34载寒暑,审判案件无数,她曾获得过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荣誉天平奖章”等诸多荣誉。但在她的心里,百姓满意的笑容才是最好的褒奖。

  汪健文常说:“一件案件对很多人来说一生可能就一次,尽心竭力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社会就对法律的信任增加一分,这就是我的责任”。

  正是这份责任,让她不畏艰辛,为了一起疑难案件数十次到偏远山区调查取证、就地开庭,终使案件真相大白;让她不辞辛苦,每年奔波于各企业、工地、村屯、社区宣讲普法,为近千人解答法律问题,让法制观念深入人心;让她不忘初心,不受金钱、物质的诱惑,把每一桩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为弱势者撑起公平正义的一方晴空。

  今年2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汪健文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她说,在她热爱的法官事业中,那份公正无私、一心为民的初心将始终伴随着她,让她在捍卫公平正义的道路上,以一个新时代女法官的奋进姿态继续前行。

  本报记者 许翔宇

来源:劳动新闻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磊:拒绝塑料星球为地球而跑

    由美国国家地理官方微博宣布,演员吴磊出任国家地理2019世界地球日代言人。今年的世界地球日路跑主题依然是“PLANET OR PLASTIC——#拒绝塑料星球# ”。代言人吴磊和美国国家地理一起向大家发出倡议: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感,减少一次性塑料流向海洋。

  • 唐伯虎:想成为“中国音乐才子”的美国女孩

    “我是一名歌手、演员,是一个在北京长大的美国人”,这位个头高挑、束起高马尾的“90后”女孩以一口流利的汉语开始自我介绍。她叫安妮(Annie),但更为人熟知的则是她的中文名字——唐伯虎。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经商父子的乡村创业梦:把贫瘠荒山变成秀美田园

    暖风习面,花香阵阵,沿着穿梭在小桥流水中的鹅卵石道一路走过去,成片香蕉树、棕榈树、椰树、枇杷树等各种果树展现眼前,不少果子已然散发果香……这不是南方果园,而是在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撞上村一玻璃温室内。

  • 聂铭:从洗衣工到衣物“救星”

    日前,记者来到聂铭创办的天衣美洗涤有限公司,走进洗衣大厅,几大处理区域功能明确——衣物收发、分拣、预处理、干洗、水洗、特殊处理、熨烫、质检等,工人正在各个区域熟练作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