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军:小小银针承载大爱仁心-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赵立军:小小银针承载大爱仁心

2019-03-20 13:52:23

  一枚银针,一握就是20年,一搓一放、一灸一合,传承的是中医药文化,救治的是病患苦楚。她视病人如亲人,把自己的一切都融进了这“天使”般的事业中,她就是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庆丰农场医院康复理疗科主治医生赵立军。

  赵立军刚到庆丰农场医院康复理疗科时,来就诊的患者见她年纪轻轻,和自己心目中的老中医形象相去甚远,对她的医术并不信服。一位77岁的老阿姨,两个月前得了脑梗,双腿出现功能障碍失去知觉,无法行走,心情烦躁,一看到年轻的赵医生,便说:“把你们这里的老中医请出来!”赵立军微笑着说:“不好意思,这里只有我这个小医生,既然你来到我的理疗科,就让我先为你治疗一次。”这位老阿姨半信半疑地躺在理疗床上接受治疗。赵医生在康复治疗的同时积极配合心理治疗,几个疗程下来,这位老阿姨终于可以行走了,露出久违的笑容。老人又是感激又是内疚地对赵医生说:“真是对不起,没想到你年纪轻轻,有这么高超的医术,真是太感谢你了!”赵立军微笑地说:“没事,不用谢。虽然你现在能下地行走了,不过你还需要治疗两到三次,以防过几天再复发。”老人心服口服,按时到这里治疗,很快就痊愈了。

  医者爱心,在于德,医术之精,在于仁。赵立军把医治好每一个病人当做一种责任和快乐。在20多年的康复医疗中,她利用一枚小小的银针化解了患者的病痛,结合自己治理风湿性关节炎的一些临床病例,总结出了一套风湿病冬病夏治的季节疗法,尤其在技术上,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精益求精。一位患者深有感触地说,一次他不慎摔伤,躺在床上浑身疼痛难忍。刚入院时确确实实感到很绝望,腰直不起来,无法下地行走,上厕所时,只能两只手扶着一个板凳,需要凳子辅助,一步一步向前挪走,难受极了。经过赵医生的针灸、火罐、烤电治疗,现在自己能站立起来行走了,而且能够独立行走了,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医者的仁心,如春天和煦的微风,为万物带来复苏的希望;如寒冬存于炉中的炭火,为饱受病患之苦的患者带来温暖。从医20多年,赵立军在康复理疗这个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岗位上,秉承一颗仁爱之心,练就一双妙手,以仁心仁术和崇高的医德努力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多年来,她坚持德技双修,在她的“苦心修炼”下,康复理疗科病人逐年增多。每年三伏天康复门诊总是挤满了人。为了方便患者,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赵立军坚持每天提前开诊,中午经常忙碌到12点左右才吃上饭,她还采取门诊治疗时间预约制,减少患者等候时间。病人临时有事不来治疗,只要给她打个电话告知即可。在她这里,病人可以先治疗、后交费,在病人等床的间隙,再开处方和治疗单。对行动不便的患者,她总是帮着搀扶上床、脱衣脱袜,对患者及家属的提问,也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

  一枚小小银针,承载医者仁心,服务社区患者。赵立军热爱中医针灸事业,她说:“ 作为新时代的中医工作者,我们不仅要继承和发扬数千年来中医治病救人的宝贵经验,更要继承和发扬大医精诚的医德医风,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赵立军不负生命嘱托、不负职业信仰,以技为器,妙手仁心,守护着农场百姓健康。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两个特奥的理想 一个家庭的坚守

    李想是理想的谐音,李想是2019年阿布扎比特奥会中国体操队的15岁男生,李想是“唐宝宝”。“唐宝宝”是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这种染色体异常所致的疾病,会导致患者的智力、运动能力发育迟缓,并会反映在外貌上。

  • 杨紫:“珍惜”才是当下的关键词

    年少成名并未将杨紫带上人生的捷径,凭借《家有儿女》里大女儿夏雪一角家喻户晓后,“童星”两个字带给她的,是来自观众、导演、镜头更为严苛的“检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业月入数万元 “90后”残疾潮汕小哥走出人生新路子

    一个不能直立行走的小儿麻痹症患者,通过自己的坚强与努力,成长为月入数万元的成功电商创业者和家庭的经济支柱,出生于1991年的广东潮汕小哥陈伟祥走出了让很多人都意外的人生之路。

  • 38年只干一件事 他让中国陶瓷赢得世界尊重

    何新明专业专注陶瓷38年,以推动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为己任,为品牌发展奉献一生,在他的字典里还没有“退休”二字,“以此为生,精于此道”信念相伴一生,他对新知识,永远保持新鲜感和学习力,即便现在,仍在孜孜不倦地研究新技术、新产品,并创下了东鹏“铁三角”经营理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