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惠女勤劳勇敢的创业精神-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弘扬惠女勤劳勇敢的创业精神

2019-03-19 20:57:16

  “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衫,浪费裤。”这是形容福建泉州市惠安县惠东半岛的海边,具有特色的女性群体——惠安女,她们奇特的服饰具有很强的色彩感染力,被视为“中国服饰精华的一部分”,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然而惠安女之所以闻名全国,主要是勤劳勇敢的“惠女精神”。

  “惠女精神”,就是1958年到1960年,以13000多名惠安妇女为主力军的干部群众建设乌潭水库(后称惠女水库),所体现出来的“艰苦奋斗、尊重科学、无私奉献、拼搏创业”的精神。时至今日,一代代的惠安女延续着先辈自强不惜、攻坚克难的传统,演绎出巾帼建功的新篇章。

  潘苑琴:她的事业在大山深处

  福建省劳动模范、紫山镇官溪村三山综合农场(又名鼎模农场)场主潘苑琴,2007年她走进大山深处开荒种茶,筑水地养鱼、放羊群,养鸡,在大山深处建客房,供旅客休息,成为避暑好地方……将1000多亩的荒山开发成远近闻名的生态农场。

  当年,潘苑琴偶然到鼎模走亲戚,漫山的白色油茶花吸引了她,让她觉得这个地方要让更多人来看看。回家后,她与丈夫商量,带着多年积蓄的资金上山。上山后,她在一处水沟边建了简易房,算是“安营扎寨”。

  潘苑琴认识到要发展先修路。在承包建筑工程的丈夫帮助下,开山挖路,把水泥、沙子等运进山里修路围栏、整地造景。

  如今,潘苑琴将农场规划为生态观光农业、动物养殖区、引种台湾名优果树蔬菜区、台湾高山茶种植试验区、野生山茶油林区、山泉饮用水区、高山云雾鼎模农场红茶区。她坚持以稻谷喂养和自然放养的方式养殖上千只鸡鸭和数百头黑山羊,因而深受欢迎。

  在生态观光农业区,游客在300多亩茶园、100多亩果园内可采摘体验;水塘放养红鲤,可供垂钓;游客沿依山而建的石路可欣赏两边美景后登上山顶;民宿小屋也按照星级酒店标准建成,一晚一床仅40元的住宿费让人觉得物超所值。

  郑燕萍:巾帼巧匠 筑梦木雕

  在惠安螺阳镇的郑国明雕艺园里,有一位女子,她和父亲一样,手拿一把刻刀,每天都在和木头打交道,这位以艺术心态去做雕刻的女工匠就是郑燕萍。

  郑燕萍大学毕业后,没有去城市就业,而是拿起了熟悉的刻刀,接过父辈的衣钵,从父亲那里学习木雕技艺。她深有体会地说:“我从小就在这样氛围里,对我来说是特别大的优势。看到的、想到的都是关于木雕。然后在学校里学了美术、设计,毕业之后自然而然就投入到这个行业了。”

  2014年,郑燕萍作品《叶公好龙》在第七届海峡两岸文博会上夺得“中华工艺精品奖”金奖,出色的雕刻艺术受到两岸雕刻家好评。同年11月,被评为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

  蒋清兰:指尖上的影雕艺人

  蒋清兰出生在惠安崇武镇的一个石雕世家,她从事该行业已经有20多年,对这门技艺驾轻就熟。

  “现在做的这幅作品,它叫《网》,它的内涵就是讲惠安女织网,织网的同时织出美丽的人生。”

  在蒋清兰的工作室挂着由她创作的荣获大奖的作品《悟》、《海的女儿》、《惠女之窗》。基于对家乡和“惠女”的情结,蒋清兰创新作品表现手法,结合现代艺术元素,把惠安石雕文化、惠安女风情等特色融入作品中。

  同时,为了培养年轻一代对影雕技艺的兴趣,让影雕技艺后继有人,蒋清兰勇担责任做好“传帮带”。她还尝试着让刚满七岁的小女儿接触影雕,学习影雕工艺。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两个特奥的理想 一个家庭的坚守

    李想是理想的谐音,李想是2019年阿布扎比特奥会中国体操队的15岁男生,李想是“唐宝宝”。“唐宝宝”是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这种染色体异常所致的疾病,会导致患者的智力、运动能力发育迟缓,并会反映在外貌上。

  • 杨紫:“珍惜”才是当下的关键词

    年少成名并未将杨紫带上人生的捷径,凭借《家有儿女》里大女儿夏雪一角家喻户晓后,“童星”两个字带给她的,是来自观众、导演、镜头更为严苛的“检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4位清华男让装修“不辣眼睛”

    “第一,没有绝对好的创业时代;第二,牛公司就是坚持好的产品和对的打法;第三,不断满足时代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一脸孩子气的住范儿CEO刘羡然透露,2018年住范儿营收突破1亿元,家装业务已实现盈亏平衡。

  • 蔡雪:让稻花香散发青春味道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到了一名返乡创业、发展现代农业的90后女大学生——蔡雪。这让远在吉林小山村的蔡雪很惊喜,“总理还记得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