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开着出租车,把爱与温暖送到城市的各个角落-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她开着出租车,把爱与温暖送到城市的各个角落

2019-03-18 13:53:07

  除了亲生父亲,李伟洁还有位“老爸”,这是她在路上认的,已经30多年。

  1986年冬的一天,晚上8点多,路上行人很少。在商店上班的李伟洁准备下班。突然,她听到一阵微弱的呼救声,断断续续……循声找去,一条两米多深的旱水沟里,倒着辆二八自行车,车下压着位老人。老人一动不动,眼睛上有个月牙口子,血流不止。

  李伟洁赶紧叫人帮忙,把老人救出旱水沟,送到附近的良乡医院。经检查,老人左眼失明、右大腿骨折、脾脏破裂出血,良乡医院治不了,李伟洁又陪着老人转到宣武医院,所幸,经医生全力抢救,老人转危为安。

  老人叫史福盈,非常感谢李伟洁,认她做干女儿。“‘老爸’受伤卧床,‘老妈’身体也不太好,的确需要人照顾,老人信任我,我就得真心待他,这就是我第二个家。”自此,李伟洁像亲闺女一样照顾着史福盈两口子,给“老爸”买衣服,给“老爸”“老妈”过生日……

  一晃30多年,“老妈”去世了,“老爸”孤零零一个人,李伟洁去得更勤了,“‘老爸’需要我,我要一直照顾他。”

  除了“老爸”,李伟洁还惦记着一位“查阿姨”,每次经过“查阿姨”出现过的路口,她都会特意降低车速,期望再碰到“查阿姨”。

  1999年,李伟洁开起了出租车,“查阿姨”是她的乘客。

  那时,李伟洁的儿子不慎烫伤,烫伤面积达40%,给儿子做植皮手术,照顾家中老人,处处都要花钱,李伟洁负担很重。

  乘车的“查阿姨”听说了李伟洁的事,执意多付100元钱,以表心意。钱虽不多,但李伟洁很感动,她盼望着还能见到“查阿姨”,“我想谢谢她,哪怕只是递上一束康乃馨。”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查阿姨’给了我温暖和鼓励,这对我影响很深。”李伟洁说,她期待着也能温暖别人,延续这份爱心。

  2005年2月的一天,李伟洁驾车行驶在前门东大街。突然,她从后视镜里,看到保安和警察正在追人。

  “那一定是个坏人。”李伟洁寻思着。路口红灯,李伟洁有意靠边停车。坏人果然上钩,钻进车里,催促李伟洁快开车。“往哪开呀?”隔着护网,李伟洁一边与坏人周旋,一边迅速下车,落锁,成功帮警察抓到坏人。

  后来想想,李伟洁也后怕,“当时没想太多,就是觉得不能让坏人跑了,祸害其他人。”

  一天早上六点多,儿童医院附近。一家三口和一名中年妇女上了李伟洁的车。中年妇女坐在前面,一家三口挤在后面,李伟洁瞅着,觉得蹊跷,“几位干嘛去啊?”“我们看病去。”中年妇女抢着说。“看病儿童医院最好,怎么不在那儿看?”李伟洁追问,“我们家孩子在别的医院看好了,他们跟我一块上那儿看去。”又是中年妇女抢着回答。李伟洁心里有谱了,这是碰到医托了。路口等红灯,李伟洁指了指驾驶员信息牌,对中年妇女说,“我是党员,你先下车,这一家三口我送回儿童医院。”医托见被识破,只好悻悻下车,恍然大悟的一家三口,连连道谢。

  如今,李伟洁的伙伴越来越多,她带领银建的士共产党员车队的的哥的姐,到敬老院给老人理发、刮胡子,去太阳村看望服刑人员子女,与自闭症儿童交流,参加公益植树活动,登记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一辆辆出租车,把爱与温暖送到城市的各个角落,“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渺小的,众人划桨才能开大船!”李伟洁说。

  本报记者 王谌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两个特奥的理想 一个家庭的坚守

    李想是理想的谐音,李想是2019年阿布扎比特奥会中国体操队的15岁男生,李想是“唐宝宝”。“唐宝宝”是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这种染色体异常所致的疾病,会导致患者的智力、运动能力发育迟缓,并会反映在外貌上。

  • 杨紫:“珍惜”才是当下的关键词

    年少成名并未将杨紫带上人生的捷径,凭借《家有儿女》里大女儿夏雪一角家喻户晓后,“童星”两个字带给她的,是来自观众、导演、镜头更为严苛的“检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凯瑟琳·明谢尔:女性求职网站的创始人

    凯瑟琳·明谢尔(Kathryn Minshew) 是女性求职网站The Muse(缪斯)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在创办网站之前,她是Y Combinator(硅谷顶级创业加速器)的毕业生。2011年,出生于1985年的她被福布斯评为“30位30岁以下富豪”之一。2012年被评为“科技行业值得关注15位女性”之一。

  • 蚂蚁金服董事长:把支付宝数字经验带给世界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日前在东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14日至15日在东京举行。井贤栋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在会上分享了支付宝在中国进行的移动支付、小微企业贷款等实践。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