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教师杨宗斌:技术蓝领的“栽培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全国优秀教师杨宗斌:技术蓝领的“栽培师”

2019-03-15 08:20:59

  他是职工技术服务队的“掌舵人”,技术创新工作室的“灵魂”,更是衢州众多企业的福星,技术攻关的“110”。

  他叫杨宗斌,全国优秀教师、衢州综合中专的特级教师。

  杨宗斌,今年51岁,浙江工学院机械制造专业本科毕业,曾在一家国有大型企业任职多年,他从一线职工做起,逐渐走向技术岗位,通过多年刻苦打拼,既有高超的实践技能,又有丰富的理论知识。

  2005年2月,杨宗斌被调任管理衢州中专实训基地。当时的实训基地,可谓“穷得叮当响”:20台数控机车闲置半年,无人会操作。没有机床,也没普通机车,没有车间,更没有工艺流程。

  在无经验、无师傅、设备十分简陋的情况下,杨宗斌先自己学。他托人从上海买了一批书,结合网络远程教育视频自学。得益于在工厂11年的浸淫,他逐一解决了实训基地机车的工艺问题,学会了数控编程。当年9月,他首次参加衢州市第二届数控车床操作技能竞赛,就一举获得第四名。

  “职业中专只有走进企业,才有发展之路,否则就是纸上谈兵。”在他的积极倡导下,学校走“企校联动,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之路。几年下来,学生实训由纯消耗性练习变为生产性实训,并完全实现了以产养训的效果,实训基地设备也更加齐全。

  作为数控技术专业的带头人,他承载着推动专业“争先、领先、率先”发展的重任,担负着示范、影响、引领专业教师改革探索的使命。通过十多年的努力,衢州中专机电数控专业建设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2002年的1个教学班发展到现在的26个教学班、1686名在校生。他所负责的8000多平方米实训基地,拥有价值近3000万元的机械加工设备,是浙西地区设备最完备、设施最先进、技能技术水平领先的实训基地,被评为国家级实训基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一名省特级教师,杨宗斌深知,国家要培育“大国工匠”,技工学校实训基地的作用举足轻重。他带领团队,先后走进了温州泰顺职教中心、武义县职校、龙游求实职业中专、新昌技师学院等8所中职学校,协助他们完成第三批省示范校验收准备以及浙江省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的申报工作;他带领团队,走进沈阳机床、浙江精科等15家企业,调研人才培养的适用性问题;走进宁波娄特工作室、新昌俞升强大师工作室 ,学习经验;走进珠三角,考察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东莞机电学校、广州中山技师学校等8所职业院校,寻找职业内涵发展的路径。

  这几年,由杨宗斌指导的学生,多次在省市技能大赛中获奖。

  2012年11月,杨宗斌被衢州市总工会授予技术服务队队长一职,负责全市企业职工数控车床技术培训。他先后组织和开展了万名农民素质培训、下岗职工免费技能培训、企业员工素质提升培训等培训工作。

  “衢州市的空气动力风控机械产业需要一批技术蓝领,我们有义务去培养专业人才,以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杨宗斌说起加入服务队的初衷。

  在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产业的道路上,杨宗斌竭尽全力,贡献着自己全部的技术和经验。他深入企业,与本地浙江红五环集团、浙江开山股份有限公司、衢州煤机厂等30多家企业建立了紧密型校企合作关系,积极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先后开办了“红五环班”、“开山班”、“煤机班”、“劳克斯班”等30多个订单班级,为衢州市空气动力产业培养了5000多名技术蓝领。

  杨宗斌的团队为企业解决了60多项技术研发难题,被称为企业的“110”。

  毛朝阳、姚磊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足球小将到电竞大咖

    谁是中国最强的CS电竞选手?这个问题的答案几乎没有任何的争论,Alex(卞正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CS第一人。

  • 热播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 姚晨:幸好我没有这样一个父...

      近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豆瓣8.4的评分以及破一的收视也让该剧有了爆款的潜质。剧中,重男轻女的家庭、夫妻情感、赡养老人等话题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这些生活化的故事和演绎也戳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宝贝”回家——人大代表张宝艳的履职“初心”

    第二次参会接近尾声,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向中新社记者坦言,她比去年更累更忙:白天要开会,晚上有媒体采访,凌晨回屋后还要忙她“心里放不下的那摊事儿”,两三点睡下后六点多又得起床。即便是11日代表休息日,她也没能闲着。

  • 身残志坚的创业夫妻

     很多人都向往远方,喜欢旅行。出门旅行对于不少人来说,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对于家住永安市金色华府的王小明和郭陈玫来说,竟然是一个多年难实现的愿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