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女工巧手搭建地铁“大脑”-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信号女工巧手搭建地铁“大脑”

2019-03-15 07:48:33

  日前,在郑州地铁5号线中州大道车辆段信号设备室内,信号女子班组正加紧对信号设备做最后的检测校对。

  信号女工李静静和李云轻巧地爬上柜顶开始放线。柜顶空间狭小,李静静不得不弯着腰剥线。为避免线缆在柜子棱角处磨损,李云一边小心翼翼地拽着线缆,一边仔细地盘算着电源线的走向。

  在设备室内,红、黄、黑各色电缆成排成行,从机柜顶部延伸到底部,游走在地板下方。机柜里,细细的红色、蓝色线缆被绑扎成胳膊腕状的线把,似姑娘扎的小辫。

  郑州地铁5号线为环型线路,被称为郑州“金腰带”,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大陆第五条建成通车的环线地铁线路。该地铁线路的信号系统工程由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承建,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

  不一会儿,一把把电缆线在一双双手的传递下,如蓝色的瀑布从机柜侧面的竖槽倾泻而下,机柜线槽下方的信号女工郑凯丽和王敏宁分别从两边迅速将分流的线缆捋顺,沿着线槽敷设后,用同色的固线器固定牢靠。到了拐弯的地方,也是考验施工工艺的关键部位时,组长邵红琴亲自上阵,反复叮嘱,确保线缆排布圆柔匀顺。

  “每个接头都不能错,接错或没接通,就等于大脑的某根神经断了,一定会反应到列车运行的某个方面。”邵红琴说。

  信号系统控制着整个线路上所有列车的运行调度,被形象地称作地铁列车运行的“大脑”。该系统施工中,设备配线是难度最大的一道工序。

  “像这样的线缆仅一个车站就有6万多根,全线有190多万根线缆,不仅每一根都要做到精准无误,还必须确保施工工艺美观大方。”中铁一局电务公司郑州轨道交通5号线信号系统工程项目部负责人杨丽华介绍说。

  “女孩子性子细腻、认真,配线是一个细致活,和男工比,我们拥有天然优势,比如机柜的狭小空间,女工纤长的手指更容易伸进去。”邵宏琴说。据了解,该信号女子班组一共有女工15名,除两名女工属70后外,其余全部为90后,最小的只有21岁。长时间的配线工作,让她们的手变得有些粗糙,不少人的掌心上还长出厚厚的茧子。到了冬天,她们的手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皲裂,疼起来连衣服都穿不了。

  细说起成绩,技术员郭晓阳骄傲地说:“我们在国内首次采用了颜色线缆区分线缆功能的新工艺,既美观又利于散热和后期的运营维修。去年7月份,我们在项目上组织的室内设备安装配线比赛中还赢了男工组呢!”

  在她们共同的努力下,2018年上半年,该项目部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称号,信号女子班组也先后荣获中国中铁“先进女职工集体”、中铁一局“窦铁成式班组”荣誉称号。(尚永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惠滢)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足球小将到电竞大咖

    谁是中国最强的CS电竞选手?这个问题的答案几乎没有任何的争论,Alex(卞正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CS第一人。

  • 热播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 姚晨:幸好我没有这样一个父...

      近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豆瓣8.4的评分以及破一的收视也让该剧有了爆款的潜质。剧中,重男轻女的家庭、夫妻情感、赡养老人等话题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这些生活化的故事和演绎也戳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身残志坚的创业夫妻

     很多人都向往远方,喜欢旅行。出门旅行对于不少人来说,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对于家住永安市金色华府的王小明和郭陈玫来说,竟然是一个多年难实现的愿望。

  • 95后小伙子把京山“泉水米”卖成网红

    95后的湖北小伙子,电商平台创业三年,将湖北京山大米卖成了“网红”。截至2019年3月,卖出大米850万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