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快递“红人”的逐梦之路-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陆家嘴快递“红人”的逐梦之路

2019-02-22 15:52:59

  新华社上海2月22日电 题:陆家嘴快递“红人”的逐梦之路

  新华社记者王辰阳、程思琪

  在上海陆家嘴区域,无论是高楼大厦,还是小区巷尾,总有一群快递“小哥”穿着各色工作服穿梭其间。身着红色工作服的魏亚明便是其中一员,也是快递员和客户眼中“红人”。今年32岁的魏亚明已经在这片区域送了十多年的快递,他负责的快递网点,每天都要完成近5000件的快递收送。

  魏亚明来自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那里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不少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魏亚明初到上海时,面对高楼大厦和如潮的人流,一时难以适应大城市的生活。“当时感觉自己在梦里,并不属于这座城市。”魏亚明说。

  十几年在快递行业的打拼奋斗,让魏亚明发生了改变,也让他在上海落下了脚,成为所在网点的负责人。魏亚明曾经是一个内向的人,却因快递工作变得善于和人打交道。

  “一开始我每天只能收五六个件,后来为了拓展业务,就自费打印宣传单页,钉上自己的名片,挨家挨户送。”魏亚明回忆道,“刚工作的时候总有些不好意思,但是干劲足,敲开一家公司的门,就先鞠躬,把传单塞给人家说有需要的话请联系我,再鞠躬就出来。”

  国际航运金融大厦、海东大楼、申富大厦、航科大厦……陆家嘴地区的不少办公楼都留下了魏亚明的足迹。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个月后他平均每天能收100多个件,成了片区里收件最多的人。

  现在,魏亚明看着跑了十多年的片区,摩天大厦高耸入云,快递业也飞速发展。“我好像融入了上海的生活环境。”魏亚明说。

  以前回老家,魏亚明告诉亲友自己在上海是“做快递的”,却被误听成“做会计的”,他只能一遍遍解释说“送快递就是干和邮局差不多的活儿”。随着快递业蓬勃发展,魏亚明的事业蒸蒸日上,不少老家人也跟随他来到上海,成为快递从业者。1994年出生的张海涛就是如此。

  “我去年11月5日才来这里做快递,没两天就赶上‘双十一’的快递高峰,好在我也顺利完成任务了。”张海涛说,要想快递送得又快又好,最重要的是熟悉地形,“师傅带加自己跑,三五天我就能凭着记忆,画出负责片区的地图了。”

  张海涛有时也会遇到一些工作上的困难,比如给有的客户送件时电话一直打不通,结果工作结束后,客户却回拨过来说快递一定要当天送到。面对这些小“麻烦”,张海涛偶尔也会在心里抱怨几声,或者和同事吐槽两句。但是在工作和生活中,他感受到更多的是大家对快递“小哥”的理解和尊重——可能是熟客阿姨送给他的鸡蛋和牛奶,也有可能是常去的兰州拉面馆老板给多下的二两面条。

  每天不管日晒雨淋都要送件取件,刚做快递才几个月的张海涛,手掌变得粗糙了,腰也经常感到酸痛。谈起送快递的感受,张海涛腼腆地说:“现在的生活很充实,赚的也比以前多。再说年轻的时候不吃苦啥时候吃苦?”

  相较于魏亚明刚开始做快递的时候,如今快递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魏亚明估算,2007年到2016年间,他负责的网点区域业务量年均增长约两成,这两年渐趋稳定。变化更多体现在快递工作的细节中:手持设备打印的快递单逐渐取代了手写快递单;2018年下半年约有八成的客户选择手机扫码支付邮费;发给快递员的手机嵌入公司系统,可以实现信息化管理……

  魏亚明和张海涛的老家,2018年脱了贫日子正越过越好。在魏亚明孩子们的眼中,上海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繁华都市,而是爸爸追逐梦想、实现梦想的地方。张海涛则希望,今年能在上海挣够给老家新房的装修费。

  城市街头、乡村阡陌,千千万万的快递“小哥”帮助人们购物送货、流通物资、传情达意。一件件快递,也承载着无数个“老魏”和小张的梦想,帮助他们追逐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琛很投入 甘心当陪练

    北京汽车女排能够历史上首次挺进职业联赛总决赛,有很多因素,那些幕后功臣也很重要,比如一位特殊的男陪练、来自北汽男排的王琛。北汽女排姑娘们都管他叫“墨菲”,因为上海女排的外援是来自美国女排的接应墨菲。同样是打接应的位置,王琛“支援”北汽女排后,就被姑娘们揶揄为男“墨菲”了。

  • 梁冠华:二十年“茶”味越品越浓

    “三爷,咱们的茶馆改了良,您的小辫儿也该剪了吧?”“改良!改良!越改越凉!冰凉!”……距离正式演出还有四五天,北京人艺三楼排练厅《茶馆》剧组的人都基本到齐了,经典的台词说出来,排练厅的其他演员还是会笑出声来。暂时没有戏的梁冠华在排练厅一侧靠墙坐着,但并没有完全松弛下来,他还得准备着随时上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迈克·默奇森:人工智能不应盲目发展

     迈克·默奇森是Ada Support(艾达支持)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被福布斯评为“30位30岁以下富豪”之一。Ada公司提供AI(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自动化的客户服务,旨在为公司节省时间和金钱。Ada Support的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目前,公司已拥有超过100个商业客户和超过2000万的终端用户。

  • 马云:我买了很多书,退休后慢慢看(图)

    当时阿里的员工特别踊跃,给马云开书单的帖子盖了好几百层楼,推荐最多的都是《人类简史》《智能时代》这样的畅销书。据说马云让工作人员把排名靠前的都买了下来,但是最终读了几本,就不得而知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