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配送员刘东:连续三年春节“不打烊”-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北漂”配送员刘东:连续三年春节“不打烊”

2019-02-02 10:32:20

  不到一个小时,刘东已经送完了一袋文件、一提咖啡。每一个环节,他都是小步快跑,包括推着上百斤重的电动车上下天桥和爬楼梯。对于记者惊叹于他上下楼的健步如飞,刘东说自己习惯了,每天都要爬楼,“经常是双手提着三四桶水爬六楼”。

  2月1日下午,简单吃过午饭后,刘东开始接单。

  刘东平时常接个人订单,喜欢跑长距离的订单。“距离远,报酬高。”他的配送范围在方圆20公里内,文件、礼品、合同、药品、餐饮、超市日用品,各种各样的订单他都接。去年接单最多的一天,他接了54单。

  傍晚7点,起风了,天色完全黑了下来。忙碌了一个下午的刘东返回家中。周末休息在家的妻子给他炒了两个菜:干煸豆角和蒜薹炒肉,他就着馒头吃得挺香。儿子在一旁玩耍。这是平日里全家人唯一能坐下来交流的一个小时。其他时候,刘东都只能匆匆来去。

  2013年,刘东带着妻儿来到北京,住在房租1200元一个月的平房里,一住就到现在。老家河南南阳,13岁的女儿跟着老人生活,也有六年了,一家人在北京的吃穿用度,基本都靠刘东每天跑出来。儿子展展6岁多,跟刘东“北漂”的年头差不多。为了弥补平时对孩子的亏欠,今年刘东还特意为他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无机人玩具,“孩子自己挑的,看娃开心,我就高兴呢”。

  三年没回家过年 只为多挣点钱

  上有日渐衰老的父母,身后有依赖自己的妻孩,刘东一刻都不敢放松。逢年过节,他总是选择留守北京,“节假日的接单价比平常能多不少呢,希望能多跑几单”。

  “辛苦吗?”面对这个问题,面孔黧黑的刘东只是腼腆一笑,“不算太辛苦吧,就是干的时间长点”。妻子在一边忍不住“吐槽”:“怎么会不辛苦呢?每天早上8点出门,晚上10点才回来。中午我要上班,他自己煮面条吃,休息半小时就走。晚饭顺路的话就回来吃饭,待不到1小时又出去了。”“以前唯一的爱好是打麻将,自从干了配送员,也没时间了。”刘东对记者说道。

  今年元旦,一家三口难得出门溜冰,这是刘东半年来唯一一次休闲娱乐。晚饭后到家,刘东想着时间还早,那就再接几单。夜里七八点,妻子接到刘东电话,说电动车开关突然坏了,手上还有五个订单,距离目的地好几公里。“我说你要不打车给人家送去吧?他说,那打车钱都挣不回来。而且车丢在路边,电池给人拿了怎么办?”最后刘东推着车给人挨个送货,再推车回家。到家的时候,汗把棉服都湿透了。

  他坐在沙发里,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1月31日晚上8点,刘东依旧没有休息。(央广网记者王晶摄)

  干配送员三年了,刘东这三个春节都没有回家。他解释,过年车票难买,路上也挤,一般他和妻儿会在夏天回老家看望老人和女儿。而春节接单,达达配送平台也有激励机制,接单量越多,奖励也越丰厚。这个春节,他将继续留在奋斗了六年的北京,晚上和妻子、儿子一起吃年夜饭,白天和平常一样为千家万户配送。据平台记录显示,去年一年,刘东配送总里程达到50075公里,相当于8条长江的长度,绕赤道1.25圈。最晚一天,深夜12点11分才进家门。

  “2019年再辛苦辛苦,攒攒钱。能多挣一点是一点。”刘东说,有付出就有回报,干得多挣得也多。而且,同城配送员就是给不方便的人跑腿服务,能给有需求的人提供服务,他心里也挺高兴的,“尤其是看到腿脚不便的人、老人,很愿意帮一把,对我就是举手之劳”。

  他告诉记者,去年夏天最热的时候,他给一个老太太送东西。看他爬完六楼满头大汗,老太太递给他一杯绿豆汤,说“小伙子解解暑吧”。这事儿刘东一直记得,那杯绿豆汤的滋味,仍记到现在。

  “大部分用户都是很好的,但也有个别人不大讲道理。希望大家能互相体谅,换位思考吧。”刘东说完,挥手告别记者,转眼驶入茫茫车流。过年了,说起新年愿望,除了希望家人能够身体健康,刘东笑着说道,“还希望客户不要给差评和投诉”。

1 2 共2页

来源:央广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沈腾:站在舞台上的满足感无可替代

    从开心麻花舞台剧走出来的沈腾,站上过春晚舞台,借“郝建”一战成名;登上过电影大银幕,《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收获了几十亿票房……但无论是被沈腾称为“光宗耀祖”的春晚还是让他赢得广泛认可的电影,都不能带给他最大的满足感,于他而言,最难以舍弃的始终是表演的那一方舞台。

  • 翟万臣:演艺洗礼 翰墨人生

    “我录过长篇小说和广播剧,不下几十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省委书记》等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重要时段播出。”舞台、影视、配音三项全能,却一贯低调从容。这位“国宝”级演员的荧屏魅力因《人民的名义》中田国富一角而被观众熟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业父子兵:农业天地必将大有可为

    大寒过后,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当记者驱车100多公里来到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西沟润禾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的时候,这里的400亩樱桃大棚正枝芽萌动、春意盎然;3800多平方米的温室采摘园里,火龙果、柠檬、香蕉等北方少见的水果长势喜人。

  • 他从晋江走出,乡音不改

    在福建晋江度过童年的施至成7岁来到菲律宾,身无分文,也不知道英语或菲律宾语为何物。全家将积蓄投入一家小杂货铺,兼卖蔬菜、干货和日用品,位于街道拐角。他帮着父母照看。不幸的是,这个全家唯一的产业在二战期间遭到毁灭性的破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