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元海:从“小焊工”到“大焊将”-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广西工匠 追求卓越】

胡元海:从“小焊工”到“大焊将”

2019-01-20 10:20:43

 

  人物核心提示:胡元海,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高级技师。从业12年来,他刻苦钻研焊接技术,短短5年时间晋升为高级技师,从焊接“实习生”成为“全国技术能手”。他带领的团队不断创新,提出多项先进操作法、合理化建议和创新创效项目,为公司的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经济效益。2018年4月代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加工厂群英会”QC小组参加2018年QC发布获得广西有色金属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工匠金句:“工匠精神”是一种追求极致、追求完美的工作态度,一名合格的“工匠”,不仅要有过硬的本领,还要有担当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

  23岁那一年,刚刚走出校门的胡元海以一名“实习生”的身份拿起焊枪,开始了作为一名焊接工的职业生涯。在飞溅的焊花中成长起来的胡元海,不仅拥有“金牌工人”“全国技术能手”“广西技术能手”等一系列荣誉和光环,还影响和带动了一批青年职工成长为技术骨干,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从“小焊工”到“大焊将”

  身着蓝色帆布料工装,头戴电焊防护面罩,一手拿焊条、一手拿焊枪……初见胡元海,看起来与其他焊工也没什么不同。但是,当这位平凡得似乎走进人群就会被淹没的80后小伙儿举起手中的焊枪,便是另一番景象。

  只见焊枪轻轻一点,一片焊花飞起,湛蓝的弧光所到之处,一道均匀而平滑的焊缝便将两个断面紧紧“缝合”了起来。胡元海出色的焊接技艺,着实令人叹为观止。

  他的同事说:“在我们这里,胡师傅是响当当的焊接专家,他不仅仅是我们广西分公司的‘金牌工人’,也是‘全国技术能手’。”

  然而,就像每一个获得成功的人一样,胡元海的一身本领也绝非朝夕之功。

  2007年,胡元海来到中铝广西分公司检修厂加工车间,成为一名焊工。求知若渴的胡元海把“学高为师”作为自己的学习理念,只要有时间、有机会就会跑去给车间的老师傅们打下手,一会儿在这边调电流,一会儿去那边送焊条。“其实我是趁着给他们打下手的机会,向他们学习焊接经验和操作手法。”胡元海说。

  “师傅们的焊接手法各异,如何把他们的手法融合起来变成我自己的手法,需要时间和练习。”为了能够更好地消化从师傅们那里学来的新知识,胡元海放弃了下班后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练习焊接技术,从不言苦、不言累。在他的工具箱和家里,到处都堆放着焊接技术的书籍。每当在工作中遇到问题、难题,他都会进行记录,认真查找原因,从不放过。

  聊起对胡元海的印象,他的第一位师傅谭永杰说:“小胡的勤奋和用心,在我20多年的工作中很少见。他当年刚到车间上班时跟我学技术,中午和下午下班后,大家都回家休息,他吃完饭,工作服也不脱就继续在车间练习,看到他那么认真,作为师傅也感到很欣慰。”

  就凭着这么一股勤学苦练、锲而不舍的干劲儿,胡元海练就了一套过硬的焊接本领。2012年,他代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参加第六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并摘取电焊工竞赛的状元,同年12月,他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从一名“小焊工”逐步成长为能够撑起中国制造的“大焊将”。

  确保设备正常运行的“幕后英雄”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这句话用来形容胡元海再适合不过。12年如一日,他坚守在平凡的焊接岗位上,日常维护、集中检修、消缺抢修等现场处处留下他忙碌的身影,用绽放的焊花和不变的匠心为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在胡元海的职业生涯中,为企业攻坚克难解决焊接工作难题的例子不胜枚举。2012年11月,公司氧化铝厂隔膜泵运行异常,经过检查发现,是由于隔膜泵曲轴出现裂纹所导致的。“更换隔膜泵曲轴,从厂家制作到发货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不仅要花费几百万元的费用,还得停产等待。”为了节省成本,公司决定自行修复,而这项“重任”便落在了胡元海的肩上。

  “隔膜泵是德国进口产品,它的材质是一种由多金属元素组成的合金钢。”胡元海说道,这种钢属于超高强钢,淬火时变形小,高温时有高的蠕变强度,可焊接性差。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胡元海带领团队连续奋战了7天7夜,终于完成了隔膜泵曲轴的修复工作,不仅为公司的运营成本作出了重要贡献,更为公司开拓新的检修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16年,越南仁基铝厂投产受阻,公司驻越南项目紧急要求调派胡元海前往越南仁基铝厂进行技术指导,一待就是两个月。

  “导致设备运行受阻的原因太多了,我们只能从头到尾一一进行排查。”经过对现场的勘查和诊断,胡元海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对煤气总管到排送机系统的管路进行全面疏通和改造的方案,最终成功解决了越南仁基铝厂投产受阻的问题,使其提前两个月投产并一次试车成功,不仅得到了业主方的高度认可,也为公司赢得了声誉。

  焊花闪耀 匠心传承

  “我所走过的弯路,不会让你再走。”在胡元海刚入行的那一年,他的师傅谭永杰说的这句话让他至今都印象深刻。“师傅将他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我,如今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也会将自己所掌握的技术分享给更多的人。”

  2013年,胡元海代表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远赴欧洲学习,回国后他将学到的国际先进焊接知识和技术与国内同行业的技术水平进行对比,总结出了适合公司发展的、与国际接轨的焊接发展方向,并通过“大讲堂”的方式在全公司范围内积极推广、分享。

  近年来,胡元海始终把不断提升自我和培养更多优秀的焊接人才作为己任。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以胡元海的名字命名成立的“胡元海(劳模、金牌工人)创新工作室”中,胡元海作为一名技术骨干,工作室的领衔“金牌工人”,以工作室为载体,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展技术交流、业务交流、师带徒等活动,先后培养出多名劳模、“广西技术能手”“金牌工人”等优秀人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虽然这些年来,胡元海取得了很多荣誉和成绩,但他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工人有知识才更有力量,活到老学到老,要以滴水穿石、磨杵成针的毅力,拓宽知识领域,提升知识层次,做学习型、创新型职工。”

  “荣誉对我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谈及未来,胡元海表示将不忘初心,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学习、钻研国内外先进的焊接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焊接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把焊接技术更好地传承下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世界斯诺克大师赛 丁俊晖晋级四强

    在伦敦举行的2019年世界斯诺克大师赛于当地时间17日展开1/4决赛的角逐。中国球员丁俊晖以6∶5艰难战胜比利时选手布雷塞尔,8年来首次晋级大师赛四强,他将在半决赛对阵奥沙利文。

  • 胡军重拾“哈姆雷特”行动力

    昨晚(17日),话剧《哈姆雷特》在上海大剧院结束了世界巡演上海站为期两天的演出。据了解,这一版《哈姆雷特》的当代莎剧台本解读和明星级台前幕后团队,除了让北京站首演一票难求外,这次上海站也是一样,16日、17日两场门票迅速销售一空,加座票供不应求。作为当代“哈姆雷特”的扮演者胡军在演出后被话剧迷和粉丝们团团围住,纷纷向他表达了对这版《哈姆雷特》的喜爱和认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凡:大学生返乡创业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日前,在陕西省贫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研修班和陕西卫视“脱贫路上”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基层脱贫路”栏目里,来自秦巴山区汉水河畔的一位小伙子频频出现在观众面前,他的创业经历和脱贫故事迅速引爆紫阳山城,甚至波及全国大学生朋友圈。

  • 张亚利:都市现代农业的探路人

    龙湾巧嫂果品产销合作社自2008年5月19日成立以来,已走过10年历程。张亚利本着“自愿、平等、互助、互利”的原则,秉承“一切为农民增收,一切为客户服务”的宗旨,助推农业产业化进程,带领社员们辛勤耕耘,走上了一条共同致富的康庄大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