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永龙:“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任永龙:“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2019-01-16 15:20:15

任永龙(中)在车间悉心向徒弟传授经验    

  人物简介

  任永龙,中央药业有限公司头孢制剂车间内聘技师。1983年10月,他从山西老家参军来到天津,1986年6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技术过硬被转为志愿兵,并于1997年7月从部队医院转业到中央药业工作,一干就是二十余年。从初登门庭的学徒,到制剂压片岗的技术骨干,他见证了企业的发展,秉承着央药人勇于拼搏、敢于创新、砥砺前行的精神,在企业厚沃的土壤中不断成长。2018年被天津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评为“金牌工人”。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更要钻一行,精一行。”这是天津市中央药业有限公司头孢制剂车间压片岗技师任永龙的工作格言。任永龙1997年7月从部队医院转业到中央药业工作,一干就是二十余年。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严谨的作风,追求精益求精的标准,力求高质量完成每项工作,从初登门庭的学徒成为制剂压片岗的技术骨干。

  “没有平凡的岗位,只有平庸的人”

  “老任,你放着管理岗不干,为什么非到工序工作,图什么呢?”身边的同事问任永龙。“说心里话,作为一名老党员、企业多年培养的老员工,我只希望能为企业多做些事,哪里有需要就应该补位到哪里。”任永龙笑着回答。2010年因头孢地尼分散片成为公司大品种,公司成立了头孢制剂车间,成立之初,技术岗人员短缺,给运行带来不小的压力。看到这种情况,任永龙主动辞去当时制剂组组长的职务,请缨到一线技术含量高的压片岗工作。

  “这些年,我始终坚信‘没有平凡的岗位,只有平庸的人’。每一次转岗都让我深深认识到,无论从事哪个岗位工作,都是发挥自身潜能、增长本领的机会。”任永龙感慨地说。为了尽快熟悉工作,提高车间产能,任永龙刻苦钻研,了解头孢产品特点,认真查看机械专业书籍,积极参加业务培训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总结和分析,用心去触摸和感知细微的工艺变化与设备差异,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熟练掌握了压片机的操作技能,产品一次合格率始终达到100%标准,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肯定。

  技术创新 节约原辅料成本96万元

  来到任永龙工作的车间,身穿洁净衣的任永龙正在跟“老朋友”——压片机打交道,认真地调试压片机的参数。“压片工序是制药工序中的重要环节,如果设备调试不好,就会造成成本的浪费”,任永龙说:“比如压片机加料底衬与中冲盘间隙精度的设定,这个间隙精度必须在0.03-0.05mm之间,比头发丝还要细,要用塞尺去测量,这样才能避免物料浪费。”

  任永龙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劳动者,就是要不断地追求卓越,创新突破性地干好本职工作,体现新时代工人的智慧和力量。这些年,任永龙先后完成了压片机专用顶丝修旧利废再利用项目、不同规格的压片机加料底衬与中冲盘间隙0.03-0.05mm之间的设定项目、设计模具清洁槽延长使用寿命项目、改进冲钉冲模保养润滑方法等项目,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从制剂品种的工艺参数,到产品中的每一种物料的作用,再到对岗位设备的不断探究与摸索,任永龙总结出试创压片机操作三步法,即:“启”“运”“结”,并推广到岗位人员都能熟练掌握。从2016年至今,车间残粉残片量由1.5kg下降到0.2kg。产品收率逐年提高,为车间节约原辅料成本累计达96万元。

  引领新人 工作现场成“讲堂”

  “操作压片机的第一步要注意一看,二调,三点……”任永龙边示范边耐心地跟身边的徒弟讲。在车间里,任永龙常常把工作现场当成讲堂,给新人手把手地进行培训,倾囊相传、引领新人,把知识和经验教给他们的同时,善于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在实操中引导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到有兴趣,并且能钻研进去。

  “跟任师傅学习了两年,师傅以身作则,始终做到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干活非常细致,在攻克难题时刻苦钻研,并且把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从他身上不仅学习到了专业技术,还学习到了他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任永龙的徒弟、头孢制剂车间辅助岗的周润秀说。这几年,在任永龙的传帮带下,相继培养出5名青年骨干,在工作岗位中都能独当一面。

  2018年,任永龙被天津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评为“金牌工人”。面对荣誉,任永龙说,我代表平凡岗位上做着不平凡事业的普通产业工人,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任劳任怨;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无悔地选择和坚定执着的信念——“匠心”筑梦。身处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将拿出更大的干劲、闯劲、钻劲,为医药行业的腾飞干事创业。(本报记者 姜凯琦)

来源: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编辑:时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宋佳:做自己的影迷 过自己的生活

    “我是自己的影迷”,这是演员宋佳的金句,也是她激励自己的信条。在演戏这条路上,她拒绝自我重复,不断挑战自己,让自己衬得上“宋佳的偶像”。她对自己的“压榨”还在于追求“演爽了”、“演过瘾了”的满足感,这耗费了她极大的精力,以至于充电对她来说至关重要。

  • 澳网:李喆遗憾告负 王蔷张帅携手晋级

    2019年澳网单打首轮比赛15日全部结束,中国队有得有失。王蔷和张帅携手晋级,李喆、彭帅、郑赛赛和朱琳遗憾止步首轮。凭借此前澳网外卡赛的胜利,李喆在职业生涯中首进大满贯男单正赛。他也是今年澳网男单赛场上唯一的中国队选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倪润峰:改革创新 助力民族品牌崛起

    从1985年接掌长虹,倪润峰顺应时代潮流,勇于尝试与探索,科学地把军工技术、工艺、检测及质量控制手段移植到民品研发生产上,实现单一的军品生产到军民品结合的战略转移,带领长虹率先成功探索出企业“军转民”道路,将长虹从一个普通军工企业打造成中国彩电大王。

  • 凭勤奋创业 借“东风”发展

    今年58岁的赵连彬原是哈尔滨市阿城纺织服装厂机修工,企业破产后也曾失落和迷惘,但看到国家出台的下岗再就业优惠政策,赵连彬付诸了行动——2004年创办了哈尔滨滨圣养殖基地。十多年来,经过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扶持以及自身不断努力打拼,企业从最初的6头猪发展为“国家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年提供种猪5000头,出栏商品猪7000头,年产值3000万元。“我的成功与党的富民政策的‘东风’和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