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工匠”乔军:“光明”的守护者-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桂林工匠”乔军:“光明”的守护者

2019-01-14 07:26:54

  

  人物核心提示:乔军,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桂林兴安供电局高级技师。30多年来,参与组织处理各种设备缺陷3000多起,在长年累月处理设备缺陷过程中,不断总结形成了“问、望、闻、切”快速查找设备故障原因的方法,被同事们称为设备检修“老中医”。先后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电网公司“创新达人”、南方电网“技术能手”、广西“电网工匠”、“桂林工匠”等称号。

  匠心金句:对待工作要精益求精,哪怕再小的细节,也要全神贯注。

  他爱岗敬业,工作33年来始终奋战在电力抢修一线;他勇于创新,先后参与和组织处理的各类变电设备缺陷高达3000多起;他以精湛的技术和坚毅的秉性,完成了从一名部队老兵到电力“新兵”、从一名“门外汉”到南方电网公司二级技能专家的人生转变,书写了一名基层电力检修人的匠心之路。他,就是人称“光明”守护者的广西电网公司桂林兴安供电局变电检修高级技师乔军。

  军魂铸就南网深情

  1981年10月,乔军成为一名船艇部队航海兵。每次出航前,必须对舰艇装备进行严格检查和制定周密的航线、方案。4年火热的军营生活,锤炼了他坚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品质。

  1986年,乔军脱下心爱的军装,经历了人生的一个转折,从部队转业到兴安供电公司工作,担任调度员。

  调度员的工作绝非外人想象的那么简单、轻松。一名合格的调度员,除了要具备熟悉电网结构及电网各主设备的运行情况、特征原理和构造,还要熟练掌握系统的倒闸操作、电网分析及事故处理能力。

  工作之初,对于连什么叫电力系统、电压有多少等级都不知道的乔军来说,面对庞大的设备和复杂的系统接线,他曾有过短暂的踌躇和迷茫,感受到工作上的压力。

  “为了尽快提高理论知识、掌握业务技能,我购买了许多有关电力专业的书籍,认真看书学习,有不懂的地方就向师傅请教。调度工作休班的时间,我骑着自行车赶到公司正在建设的变电站,跟着安装设备的老师傅们放电缆、铺电缆、对线、接线……从最基本的工作技能开始学习。”乔军回忆说,多年的军旅生活,成为他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

  1989年,乔军离开调度员的岗位,成为公司电试班的一员,从此与设备检修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设备检修工作中,他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钻劲和韧劲,每天都把现场检修设备工作流程、检修重点、解体步骤、各种试验数据进行记录,不明白的地方做好标记,晚上回家查看资料,从理论上找到标准。多年来,他记下了一本又一本的学习和检修笔记,为今后独立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繁忙的工作中,乔军先后参加了变电检修、继电保护、高压试验等专业培训,获得高级技师、工程师等证书。工作之余,他还参加了成人高考,完成了相关学业,理论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10年后,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的积累,乔军通过竞聘当上了检修班班长和专责。

  用心练就“问、望、闻、切”绝活

  从业30多年,乔军组织参与完成300多项、1000多台一、二次设备的技改、大修工作,处理各种设备缺陷3000多起。

  谈到自己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乔军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平淡的两个字:用心。

  刚开始从事电力检修工作的时候,乔军的师傅有一手检修绝活:“闻一闻”变压器油,就能知道变压器好坏;在变电站“走”一圈,就可以发现哪儿出了问题;用仪表一“测”,就能准确定位缺陷。

  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乔军眼里,这样的工作太简单了,只要跟着师傅学,自己也能很快练成这样的绝活。

  然而,现实很快给了他当头一棒。第一次单独去处理故障,乔军就被这自认为“简单的工作”给难住了。他围着跳闸的变压器转了好几圈,啥名堂也看不出,师傅的“套路”一点也用不上。

  无奈之下,乔军把师傅请来救场。在现场,师傅一问、一查、一试,不到半小时就查出故障,很快恢复了设备供电。看着一脸茫然的乔军,师傅说:要想练就绝活,没有捷径,只有日复一日的用心积累和实践。

  “这次经历对我触动很深,深刻感受到在检修工作中专业知识和现场经验的重要性。”乔军说。

  从此,乔军沉下心,经常围着变压器、开关、刀闸等设备解体现场,熟悉细节。为了更快地熟悉图纸,他有空就背电路符号、画原理图,对管辖的12座变电站120多个厂家、1630份图纸资料进行分类,核对1100台(套)设备参数,每次出现场都把检修过程、试验数据做详细记录,晚上回家查看资料进行对比。

  功夫不负有心人,乔军也总结出了一套“问、望、闻、切”快速查找设备故障原因的方法:“问”,通过电话询问,判断故障类型,迅速做出处理方案;“望”,通过现场仔细观察,及时发现缺陷;“闻”,通过对缺陷设备产生的气味,判断缺陷的性质;“切”,通过仪器检测,对缺陷进一步鉴定。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平:危难时刻 勇于拼搏

    1978年12月18日,北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而就在8天前的曼谷,郎平在亚运会比赛中完成了她在国家队的首秀。

  • 李雪健:演艺事业始终与国家和时代同步

    即将65岁的李雪健经常把“要奋斗”挂在嘴边,他的奋斗方向是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在他看来,“接地气”是要和时代同步,与同时代的观众有共鸣;“传得开”是要好看,一部戏一传十、十传百;“留得下”是要创作经得住时间考验、有生命力的作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步鑫生: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

    步鑫生,1934年1月出生于浙江海盐县一个裁缝世家。1981年,步鑫生出任海盐衬衫总厂厂长,他直面问题、大胆改革,充分激发城市集体企业的生产力。

  • 柳传志:坚守“科技产业化”争创“百年老店”

    35年前,柳传志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的20万元人民币在简陋的传达室里踏上了人生的全新征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以来,柳传志高举“民族计算机”大旗,在“科技产业化”道路上不断探索,为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