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云玲:从心出发“未”爱护苗-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吴云玲:从心出发“未”爱护苗

2019-01-09 07:53:35

  吴云玲运用新思维做好未检工作。通讯员许斯影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夏晓莉 江蕙瑛

  亲切、风趣,是鼓楼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负责人吴云玲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从事未检工作10余年,仅去年就办理相关案件400人次,吴云玲总是给予误入歧途的孩子慈母般的关怀。近日,吴云玲获评“全省优秀检察官”,成为我市检察机关唯一获此殊荣的检察官。

  用爱照亮前路

  进入鼓楼区检察院第一天就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同处一个办公室的同事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吴云玲10多年来始终坚持在未检的岗位上。她告诉记者,自己对未检工作有了感情,也积累了经验,心甘情愿为每一个“迷路”的孩子尽职尽责。

  随着时代的变化,未成年人的犯罪方式也在改变,过去盗窃案比较多,现在更多的是网络犯罪,未检工作的方法也从单纯说教转化为依靠“社工辅导+心理咨询+检察官帮教”的综合模式。“现在的孩子相对早熟,接触面也很广,容易形成相对独立的内心世界和他们所处年龄段的交往方式。因此,做好未检工作需要紧跟时代步伐,需要更多新思维、新方式,这需要我们未检人对新事物始终保持开放好奇的心,对孩子们始终平等相待。”吴云玲说。

  去年5月,未成年人严某盗窃手机并转卖牟利。吴云玲翻阅案卷发现,严某父亲早亡、母亲改嫁,他跟随年迈的祖父母长大,初中毕业就走出山村务工,经济拮据。

  由于严某悔罪态度好,且他的大伯愿意作为监护人提供租住处和生活费,吴云玲依法启动了认罪认罚程序。鉴于该案盗窃金额较小、盗窃手段一般,又系未成年人,已退赔赃款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另有监护人、海容社工愿意协助教育,某餐饮企业帮教基地愿意接收就业,鼓楼区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吴云玲的微信里有很多在办案中结识的未成年孩子,她总是默默关注他们的朋友圈,为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而倍感欣慰,却很少去打扰他们日益走上正轨的那份宁静。

  用心守护未来

  鼓楼区检察院梳理调查相关案卷发现,去年1月至3月,该院受理各类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9件18人,审查起诉7件12人,其中7件10人均系在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发生。鼓楼区检察院依法向鼓楼区文体局发出加强辖区娱乐场所监管的检察建议,为期一个月的娱乐场所暨文化市场专项治理整顿行动随即展开。

  参与了联合执法的吴云玲告诉记者,行动主要针对校园周边的书店、网吧、KTV、酒吧等场所开展检查,重点查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在娱乐场所吸烟等现象。联合执法组依法立案查处违法经营单位1家、联合取缔发行非法出版物聚集点1处、取缔地摊游商1家、现场整改违规单位16家、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

  2012年,鼓楼区检察院成立云玲工作室。5名成员中,既有“云玲姐”这样经验丰富的领头雁,也有省级普法宣讲员吴媛贞这样深受孩子们喜欢的“小姐姐”。她们走进校园讲故事,或在网上做直播,用孩子们熟悉的语言普及法律知识,受到孩子们欢迎。

  “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始终是云玲工作室检察官们恪守的原则,凭借着多年的未检工作经验,吴云玲总结出了法律援助、品性调查、心理辅导、教育感化、案后帮扶的“五措联动”工作法。近两年来,工作室又大胆尝试,扩大社会帮教的范围,实现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帮教的有机结合。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专访:“和中国一起做才能做好”——访智能电动汽车企业拜腾总裁...

    方向盘前的48英寸超大共享全屏、驾驶员触控屏和中央触控屏、全新环抱式中控台设计、人脸识别、智能语音助手、人车交互体验、自动驾驶……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9年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拜腾智能电动汽车M-Byte车型的亮相,吸引了数百名媒体记者和参展商的关注。

  • 智能化生产 全球化发展

    作为全球视听科技产品及应用平台的领军企业,利亚德集团业务布局覆盖智能显示、景观亮化、文旅新业态及虚拟现实四大领域。目前,集团旗下有23家国内控股企业、8家国外企业、2000余家经销伙伴、9大生产基地及7大国际营销中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