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长客一线工人罗昭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中车长客一线工人罗昭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2019-01-08 18:12:51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通讯员 解绍赫)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来自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线工人罗昭强,凭借其创新项目“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脱颖而出,摘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再次彰显出产业工人队伍中所蕴藏的巨大创新创造动能。

  罗昭强所从事的工作是高速动车组调试,简言之,就是要在车辆出厂之前“找出并解决车辆存在的所有显性和隐性问题,把车辆各方面性能调整到最佳状态”,确保每一列高速动车组安全优质上线运营。众所周知,高速列车是一个高度集成的复杂系统,作为高铁投运前的把关之将,高速动车组涉及的所有技术,调试工必须门门通晓。近年来,中国高铁迅速崛起,但支撑这一高端装备的调试技能人才队伍还没有培养起来,全国范围内从事该工种的技术工人总数不超过2000人,调试技能人才短缺,已成为阻碍我国高铁发展的一大瓶颈。

  “如果用实车来培训,一列动车组价值高昂,一旦新人操作不当,就可能导致列车瘫痪,而且,在200多米长的车身里来回走动练习,培训效率也很低。”鉴于中国高铁对调试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身为全国技术能手、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的罗昭强,决定率队发明一套可以替代实车的模拟实训装置。为此,他带领身边工友对高速列车整车系统的核心技术全面进行探索分析,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历经三年艰苦攻关,终于实现了该项模拟技术从无到有的跨越。

  据了解,使用罗昭强率队发明这套整车调试模拟实训装置,受训者可以感受到与真实车辆一致的环境,学员学习3个月就能上岗,培训效率提升5倍,并令高速列车调试工序效率提升20%。而且,这一“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项目涵盖了“和谐号”、“复兴号”、国内外地铁车等平台,也就是说,其即可用于培训高速动车组调试人才,也可用于培训地铁车辆调试人才。

  由于攻克了采用真车培训员工“风险大、成本高、效率低”等难题,罗昭强这项发明对于整个轨道交通行业调试技能提升具有重要意义,现已在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各单位、中国铁路总公司各路局和 20 余所职业院校得到广泛应用,累计培训 2 万余人,并得到美国春田工厂、国外高铁用户和众多城铁用户的认可和推广应用,迄今已创造经济效益约 5.02 亿元。

  而且,该成果的推广价值不仅在于可大幅提高我国轨道车辆调试效率和制造质量,迅速提高高铁、城铁动车组检修和保障人员技术能力,有效降低百万公里故障率,还为中国轨道交通产品走出国门提供了新的助力——记者从中车长客股份获悉,在某国际高铁竞标中,该成果已被写入招标文件作为必选项条款。

  中国工程院丁荣军院士和中国科学院翟婉明院士在评价这一“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创新项目时均表示,该项目是一项不可多得的由工人完成的科技成果,水平处于国际先进行列,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充分体现了高铁工人的创新能力。

  “新时代,产业工人不仅要埋头苦干,更要努力抬头创新。因为一线工人创新源头在生产一线,所以更接地气,更容易直接创造价值。”罗昭强表示,未来他还将带领团队针对智能高铁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弓网监测、走行部监测、障碍物检测等引领世界高铁发展潮流的高端技术进行持续深入研究,开发配套模拟调试系统,开发基于 VR 技术的虚拟列车调试培训平台,增强本成果的实物体验,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国门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专访:“和中国一起做才能做好”——访智能电动汽车企业拜腾总裁...

    方向盘前的48英寸超大共享全屏、驾驶员触控屏和中央触控屏、全新环抱式中控台设计、人脸识别、智能语音助手、人车交互体验、自动驾驶……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9年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拜腾智能电动汽车M-Byte车型的亮相,吸引了数百名媒体记者和参展商的关注。

  • 智能化生产 全球化发展

    作为全球视听科技产品及应用平台的领军企业,利亚德集团业务布局覆盖智能显示、景观亮化、文旅新业态及虚拟现实四大领域。目前,集团旗下有23家国内控股企业、8家国外企业、2000余家经销伙伴、9大生产基地及7大国际营销中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