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手工制瓷传承匠人朱筱平:坚守成就国瓷器质-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江西景德镇手工制瓷传承匠人朱筱平:坚守成就国瓷器质

2019-01-04 10:34:46

△ 丰瑶胭脂红扒花班组全体成员合影(前排右二为朱筱平)。本报记者 郭静原摄

◁ 朱筱平。(资料图片)

  随着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揭晓,一位来自江西景德镇手工制瓷传承匠人,带领他的丰瑶胭脂红扒花班组站上领奖台,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这位匠人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胭脂红釉料配制”代表性传承人、丰瑶品牌掌门朱筱平。

  矢志不渝 上下求索

  国礼文化是景德镇陶瓷血脉中抹不去的遗传基因,多年的匠心传承与创新赋予丰瑶打造国礼的超凡实力,探求这一路走来的艰辛轨迹,可依稀寻觅其成功之道。

  生于1960年的朱筱平,祖辈世代制瓷,传承到他已是第八代。幼儿时期的朱筱平常跟随父母进出景德镇艺术瓷厂,是闻着樟脑油味儿长大的。瓷厂里那些大小各异、造型逼真、画面精美的瓷器,以及全神贯注低头绘瓷的师傅们和一年四季都似蒸笼般的窑炉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传承陶瓷技艺的理想在朱筱平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这缘分一结就是30余年。

  成人后的朱筱平恰好赶上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时间档口,好思善行的他一边虚心向瓷厂老师傅们求教制瓷技艺,一边积极开拓市场和销路。其间,由他制作的高档彩绘鸟食罐,在东南亚地区非常畅销,不少购买者奉若至宝,收藏至今。

  这段求学经历让朱筱平积累了丰富制瓷经验和客户资源,羽翼渐丰的他立志把祖辈千年陶瓷文脉保留延续,做景德镇最好的瓷器,不负瓷都盛名。

  追求精卓、挑战极限是朱筱平骨子里就有的“蛮”劲儿,令许多陶瓷专家望而却步的胭脂红陶瓷,他却情有独钟。相较于其他釉色,胭脂红最贵族的表现是用微量金子作着色剂烧制而成,把握好着色剂用量和烧制温度显得更难能可贵。

  从2007年开始,朱筱平倾其全力投入到胭脂红的研制开发上,经过无以计数的试制和失败,2011年胭脂红珍瓷终于在孜孜以求的朱筱平手中复烧成功。

  为了准确把握泥胎高岭土配方和陶瓷釉料中釉果的投放比例,朱筱平常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反复试验,废寝忘食。为了得到胭脂红最好的配方原料,他遍访世界各地购买宝石红、玛瑙红等各种天然矿料;为了呈现具有官窑水准的瓷品效果,他极度讲究制作工艺和烧制温度,以至于精确到每一件瓷胎有多少表面积,该投入多少克的颜料,保证每件瓷品煅烧六次之多……当看到一件件灿若紫霞、白如温玉的胭脂红当代官窑精品呈现于世,并以精美绝妙和厚重奢华的气息征服观众,朱筱平就会感到深深的欣慰和满足。

  由于探索出一套领先的烧制胭脂红工艺技术,实现了中国现代陶瓷工艺的巨大突破,朱筱平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胭脂红釉技术传承人”。

  匠心丰瑶 国瓷器质

  “我们丰瑶人有着近乎苛刻的品控意识,并逐步形成将工艺做到极致的职业素养。”在朱筱平看来,严谨的态度是丰瑶之所以领行业之先、入围国家质量奖提名的要义所在。

  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朱筱平和他的丰瑶胭脂红扒花班组复兴了失传百余年的皇家御窑胭脂红原料配比和烧制技术,实践中逐步凝练出“匠植于骨髓、心融于品质”的质量理念,创造出“丰瑶”这一胭脂红扒花系列产品的民族品牌;聚集了材料配方、成型、施釉、装饰、烧成等各领域能工巧匠的丰瑶团队,以明清官窑制瓷为标准,产品纹饰不输汉唐,华贵可及康乾。

  设计环节,朱筱平要求团队挑战工艺难度,不断推陈出新,丰富产品品类,满足客户需求;制作环节,制瓷工匠必须随身携带温度计、湿度计、比重计,因时节气候变化科学调整工艺,严格按标准实施,精确到毫厘;在包装环节,任何有违高端品质的细枝末节都不会被轻易放过,哪怕是包装材料有些许气味、不能做到完全严丝合缝等,都要想方设法将细节处理完美……

1 2 共2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齐溪:不想做一个吃相难看的演员

    话剧演员出身的齐溪,曾凭借《浮城谜事》拿下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奖。她没那么红,但角色观众可都记得住:齐溪是700多场话剧《恋爱的犀牛》女主角明明,是《万物生长》里素颜吃虾、拧巴强势的白露,是《春风十里,不如你》中风情万种、洒脱独立的主任医生柳青,也是《一句顶一万句》中能以死对抗丈夫出轨的赵欣婷……

  • 2019跨年晚会阵容“官宣” 看明星如何分身有术?

    2019年即将到来,每年的卫视跨年晚会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最近,各大卫视陆续“官宣”了晚会的明星阵容。你最想看的明星去了哪个台?今年的跨年晚会又有哪些新亮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个农民画师,就是一名创业老板

    时值岁末年初,江西黎川县油画创意产业园里,客商逐渐多了起来。他们或观赏展厅油画作品,或在画师工作室观摩现场创作,或与油画公司洽谈购画。投入使用几年来,油画产业园已经聚集了375名当地农民画师在此创业,画师们在此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 郑举选:汉正街“盲侠”传奇

    78岁老人郑举选怎么也没想到,自己40年前在汉正街摆小摊养活家人,为此还因“投机倒把”坐过牢;40年后他会坐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改革先锋”表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