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云:36年徒步15万公里的不同“巡”常路-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金光云:36年徒步15万公里的不同“巡”常路

2018-12-30 17:49:34

国网延边供电公司安全监察队副队长金光云访谈实录

金光云(右)接受采访

  访谈者:

  延边州总工会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 宋若民

  延边州总工会宣教部干事 李雅楠

  访谈对象:

  金光云,57岁,朝鲜族,中共党员。现任国网延边供电公司安全监察队副队长,曾获2014年吉林省劳动模范、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接受采访时,金光云刚从和龙市巡线回到公司,听说要采访他,他说他不擅长表达,也坐不住,他习惯了走来走去巡线的节奏。

  问:您当时为什么选择电力行业?讲讲您在电力行业的工作经历吧。

  金光云:我是子承父业,受父亲和老一代电力从业者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所影响而选择了电力行业。一开始我在检修岗位,1982年的时候巡线和检修合并了,我开始巡线工作,到现在已经36年了。当时巡线工作条件比较艰苦,每天早晨要坐客车去巡线点,然后走路巡检,晚上回来鞋和脚都是湿的。以前发现重大电路问题都是巡线回来报告,现在发现问题实时就能反馈,马上就能解决,改革开放这40年变化太大了。

  问:您巡线36年,被大家称为“活地图”,一定有很多难以忘怀、印象深刻的经历吧?

  金光云:难忘的事情特别多,我走过的巡线路直线距离达到了157500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4圈,巡视记录也写了30多本。每次巡线,我都要负重20多斤翻山越岭,蜱虫毒蛇早已司空见惯,与野猪、狍子等动物遭遇也时有发生。其实在山上最难熬的还是恶劣天气和缺水少食,面对夏天三十几度的高温,饥渴难耐的时候,我曾经喝过地上牛蹄坑里的积水;面对冬天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严寒,用积雪来解渴也是常事。过去最怕打雷,一打雷就容易跳闸,就要马上上山检修。现在好了,电压稳定了,打雷下雨也不怕了。回首这些年,巡线工作虽然苦、虽然累,但能够及时地发现电路的缺陷,确保我们延边电力的线路安全,我觉得很满足。每当巡线下山看到“万家灯火明”,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问:您一路从班员到班组安全员、班组仓库保管员、班长到现在的安全监察队副队长,在班组管理方面一定积累了不少经验吧?

  金光云:我现在徒弟有6个,都有徒孙了,我们巡线主要靠师徒传承,手把手一步一步教,我做一项他们跟着学一项。我对他们很严格,我的原则是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让他们牢记“安全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现在我的徒弟在技术比武中都是第一第二。我常对他们说,做任何工作和任何事情都要负责任,都要有迎难而上的决心和毅力,只要在岗一天,就要把恪守爱岗敬业的准则坚守下去,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努力奉献,钻研专业知识,并带动身边同事,一同为延边电力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问:改革开放40年来,您觉得延边电力事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金光云:经济要发展,电力须先行。延边电网现已形成由2座500千伏变电站,9座220千伏变电站、珲春电厂、两江水电站及其联络线组成的骨干网络。40年来,延边电力事业最大的变化就是电网网架结构、科技装备、整体功能全面提升,安全运行水平不断提高。比如说现在的电路检查,无人机发挥了很大的辅助作用;老百姓用电量的计算,以前都要我们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抄表,现在都是电子抄表;以前老百姓家里经常停电,现在几乎不停电。

  后记:伟大出自平凡。金光云说,他从接父亲的班做到现在很满足,做这一行,就要好好干,就要干出名堂。他用36年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收获了满足感、幸福感、尊严感,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2019跨年晚会阵容“官宣” 看明星如何分身有术?

    2019年即将到来,每年的卫视跨年晚会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最近,各大卫视陆续“官宣”了晚会的明星阵容。你最想看的明星去了哪个台?今年的跨年晚会又有哪些新亮点?

  • 2018年国际十佳运动员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18年国际十佳运动员:卢卡·莫德里奇、诺瓦克·焦科维奇、西蒙·拜尔斯、埃鲁德·基普乔格、比约根、朱婷、羽生结弦、刘易斯·汉密尔顿、武大靖、霍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彦宏:用技术改变世界

    在不少人眼中,李彦宏是中国企业家群体中不多见的“技术派”:笃信技术,执着创新。上世纪90年代,从北京大学毕业的李彦宏远赴美国学习计算机技术。在美国学习、工作的8年时间里,李彦宏亲历了科技产业改变美国社会的过程。

  • 王永民“当代毕昇”将汉字信息化

    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出现这样一项技术,只用“字母键盘”就可准确高效地输入成千上万个汉字。推动汉字信息化的“王码五笔字型”发明者叫王永民。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这位“当代毕昇”被授予“改革先锋”荣誉称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