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老厂安全“设计师”——记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技安环保部部长刘滨-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十年老厂安全“设计师”——记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技安环保部部长刘滨

2018-12-28 07:40:51

刘滨(左)

  2005年,刘滨来到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时光荏苒,工厂已经从新厂运行磨合走到了老厂设备改造,电子行业设备工艺更新换代迅速的行业特征展露无遗,刘滨也从一线安全人员成长为技安环保部部长。

  刘滨在专业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安全论文,他根据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实际状况,建立了“专业化、体系化、精细化”安全管理模式,通过项目制开展全公司安全管理工作,打造安全核心竞争力,大大提高了安全工作效率和员工安全参与度。

  刘滨担任技安环保部部长4年来,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重伤及以上事故率为零、消防事故为零、环境事故为零、职业病为零、火灾事故为零。从危化品储存使用到水、电、气、生产设备安全运行,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优秀的安全管理水平斩获北京市、开发区多项荣誉。

  “我目睹了工厂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次又一次地考量着生产运行安全状况,我愿意为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员工人身健康设计出一张又一张安全的蓝图。”刘滨说道。

  改造重建 攻坚突破

  以实力保障运

  2014年是关键性的一年。京东方光电投产于2004年,此时,特气供给站已运行十年之久,由于建设年代较早,供给站设计思路陈旧,与当前主流特气供给站的设计运营理念已有较大差距;而且由于生产的需要,特气供给站及其中的气体供给设备、管道不间断使用,老化严重,安全状况堪忧。因此,工厂决定对供给站进行重建。

  老旧系统改建的难度可想而知,既要符合生产运行实际,又要导入先进安全设计理念和最新配套设备。第一次接手工程建造项目,刘滨潜心学习工程建造项目安全管理,根据现有人员建立培训组、检查组、消防组、设计组四个小组,全方面多维度覆盖施工全过程。

  从前期筹备、政府备案审批到现场施工建造,从设备管路安设到试车评价验收,刘滨始终坚守在第一线。结合多年的经验,刘滨和设计院一次次地交流完善。2015年1月,试运行验收通过,正式投入运行。

  “收获成长远超辛劳与付出,这阵子没白忙活!”看着全新的特气供给站,刘滨说。

  深耕细分 精益管理

  以项目推动管理

  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制造的行业特点,重点提升人员安全意识,强化四个能力,全厂安全工作分解为一个又一个项目,每个项目专人负责、众人协同、全员监督。根据年度安全工作重点的变化,每一个项目针对不同的环节、不同的对象以不同的方式达到同样的目的——安全。

  万事开头难,每逢年初,都是安全工作者最忙的时候,而刘滨的年初更为忙碌。一次次研讨,一次次交流,一次次驳回,一次次修正,计划改了一遍又一遍,看着厚厚的终版他终于松了一口气,一年的工作又搭建出了雏形。在京东方集团安全工作年度评比大会上,京东方光电以“安全管理能力提升”“人员安全应知应会”“消防网格化”拿下全集团三项评比三个第一,他个人也荣获了集团年度最佳安全工作最高奖项。十年老厂铁树开花,这不仅是全体员工一年来辛勤付出的回报,也是对全年安全工作的肯定。

  严苛标准 着眼小处

  以细节决定成败

  隐患排查是企业安全管理重中之重,安全检查作为基础安全工作,支持着各个项目的开展,是安全生产的坚实保障。岗位自查、班组日检、科室周查、部门月检、技安巡查、安全生产委员会定期检查、季节与专项检查,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细密排查,快速整改,一年365天刘滨心里的弦从走上安全岗位开始就没有放松过。

  “责任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这句话在刘滨的心里时刻浮现。

  为加强企业应急管理,刘滨组织建立了公司应急专业队,设计策划、桌面模拟、实战演练,总结提升。几年来,应急专业队各类演练共计46次,参与综合、区域联合演习3次,队员的应急安全技能与理论知识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2016年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应急处置员(危险化学品)大赛中,获得团体优胜三等奖、现场应急处置项目三等奖。

  “下次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手捧着奖杯的刘滨默念着。

  职业健康体系设施完善、环境管理体系拔高、清洁生产顺利审核、北京市质量奖申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点点滴滴,他脚踏实地,集腋成裘。

  北京市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北京市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北京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北京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北京市安全生产月优秀组织单位、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示范试点企业、开发区“安康杯”优秀组织单位……这一个又一个荣誉在工厂的安全发展道路上立下座座丰碑。回头看,脚印串串,道路坚实,刘滨心里着实欣慰。

  “虽然未来还会有很多难题等待我们去面对,但是,我手中的尺和笔不会放下,安全之路才刚刚开始!”刘滨说。

  记者 刘欣欣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霍英东:赤子之心 敢为天下先

    “我投资、捐款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国家兴旺,民族富强。”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曾深情表白他对国家的赤子之心。

  • 曾宪梓:领带鲜红,心系国家

    面前的电视屏幕上,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庄严的会场。注视着屏幕的老人,端坐着,哪怕是在轮椅上,脊背依然挺拔刚直,胸前鲜红的领带,绣着金色的国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