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围界安全的守护人(组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机场围界安全的守护人(组图)

2018-12-25 13:35:37

安检员对车辆底部进行检查 赵振龙摄

  说到机场安检,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在候机楼里从事人身和行李安全检查的工作人员,他们凭借精湛的安检技能,把一件件违禁物品拦在了地面,保障了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殊不知,在整个机场大安全环的外围也有这样一支同样专业的队伍,他们素质过硬、技能精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机场围界安全防线,他们就是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的围界检查科。

  围界检查科隶属于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保公司),目前共有员工396人,主要担负着首都机场外围14条工作人员通道的安全检查和通道值守工作,对进入机场从事保障工作的人员和车辆实施安全检查。

安检员对过检物品进行X光机检查 赵振龙摄

  以三基建设为重点 稳扎稳打苦练技能

  围界检查科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确保机场安全运行”为工作主线,不断夯实自身保障工作基础,在员工队伍资质建设方面总结出了一套自有的培训管理体系。通过持续开展员工技能和新型、异形违禁品培训,来全面提升安检人员对违禁物品的辨识度和查控能力,一次又一次的将安全隐患拦截在了机场“大门”之外。

  “近年来,我们在公司整体培训体系框架内,结合围界安全检查工作特点,先后细化制定了大型X光机车检、车底检查、大宗液态等一系列操作标准培训。并在公司培训部和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开设了高级安检员自主学习班,建立了科室X光机图像培训室,在方便员工培训的同时,也有效的调动了员工学习业务技能的积极性。”围界检查科副科长董蕾介绍说。

  由于对员工技能培训工作十分重视,目前,围界检查科安检操作岗位员工持证率已达到100%,其中5级安检员97名,4级安检员179名,3级安检员118名,技师职称2人,危险品从业资格证书覆盖全员。在安保公司不断拓宽员工职业晋升的背景下,围界检查科安检员职业发展和技能提升工作齐驱并进。

安检员宣讲禁限带物品规定 赵振龙摄

  严把围界通道关口 确保机场空防安全

  机场围界安检通道作为进入飞行控制区的专用通道,肩负着对进入机坪作业保障人员、车辆、物资的安全检查任务。随着近年来首都机场航班量的不断增加,经飞行区围界通道进入控制区从事保障的人员、车辆逐年增加。

  “我们在加强自身检查力度的同时,还与首都机场飞行区管理部通力合作,双方共建飞行区安全共同体。先后在各安检通道入口处张贴了禁限带物品提示,对藏匿违禁物品的个人由飞行区管理部进行积分处罚,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共同进行治理,有效的保证了首都机场的空防安全。”围界检查科科长刘国庆介绍说。

  除此之外,在首都机场飞行区大型施工保障方面,围界检查科还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将安全检查关口前移,把安全检查规定和过检注意事项提前为过检人员进行培训,以确保施工通道的绝对安全。

  2017年4月,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前期,围界检查科管理人员在属地管理部门的协调下,先后为11个施工单位的65名现场施工代班人员进行了安检规定培训,使得过检人员在掌握相关规定和注意事项的前提下,能够快速通过安检,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全力以赴的做好中跑道施工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

安检员仔细核对车辆铅封 赵振龙摄

  执行重大保障任务 精湛技能获赞好评

  由于业务技能过硬,安检工作水平较高,围界检查科先后多次被上级单位派遣参与国家重大外事、重大活动、重要场所的安全保障任务。

  2016年的3月份,围界检查科受上级任务委派,抽调5名骨干员工奔赴3000公里外海南三亚执行博鳌论坛的安全保障任务。作为民航专业安全检查团队,这5名安检业务能手先后为当地32名安保人员进行了人身、箱包检查,以及与游客沟通技巧等方面的培训。

  “还记得在海南参加保障的时候,上岗的第一天我们就查获了各种禁带限带物品160件,很快得到了驻地警卫局和一线民警高度认可,他们还亲切的称呼我们为‘安检五虎将’。”安检员杨朝阳高兴的说。

  无论把违禁物品拦截在会场外或是日常工作中的机场外,都需要安全检查员拥有精湛的业务技能,围界检查科在历次参加的重大保障任务中,表现突出,专业的安检技能均得到了驻地管理单位的高度赞誉。

安检员主动为过检人员提供帮助 赵振龙摄

  不断提高服务品质 打造国门安检品牌

  机场安检工作追求安全也讲究服务,为了不断提高科室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围界检查科先后与国航“金凤乘务组”、驻场武警部队、机场建设管理中心、飞行区管理部等单位开展班组共建和党支部共建,把“引进来、走出去”的交流模式形成常态,有效的促进了彼此间的安全服务工作稳步提升。

  在一次与国航“金凤乘务组”的交流过程中,围界检查科管理人员延伸思考,将客舱纸巾叠放延伸到了安检通道的物品筐摆放,制定了插花式物品筐摆放模式,方便过检人员使用。之后又对物品筐的使用进行了分类,总结出了“一筐多能”工作举措。

  “我们总结的‘一筐多能’其实就是通过物品筐的摆放位置来表明通道的开启状态,以及用来分隔已检和未检的箱包;另外,我们还在每台X光机下面放置了一个备用筐,用来防止过检的物品筐侧翻造成物品落地摔坏,这样一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又增加了服务举措。”围界检查科班长柴彬介绍说。

  除此之外,围界检查科还结合机组专用通道的实际情况,推出了专包机保障常用外语手册(英、日、韩),并进行全员培训,以便于安检员与外航机组人员沟通交流,此举也多次获得了外航工作人员的好评。

  以实际行动捍卫首都机场的空防安全,是首都机场围界安检人对国家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如今,这个团队正用自己饱满的工作热情,精湛的安检技能,在安全检查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守护着、奋斗着。(赵振龙)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范迪安当选新一届中国美协主席

    12月24日,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闭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范迪安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许江、闫平、李翔、李劲堃、李象群、杨晓阳、吴为山、何家英、周京新、庞茂琨、徐里、鲁晓波、曾成钢当选中国美协副主席。

  • 阿米尔·汗谈创作称要有年轻的心

    宝莱坞巨星阿米尔·汗主演的动作喜剧电影《印度暴徒》加入贺岁档,将于年底上映。日前,阿米尔·汗来到上海举办粉丝见面会,为电影宣传造势。他在现场与观众分享电影台前幕后趣事,表示创作时会遵从自己的心,同时也要有年轻的心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霍英东:赤子之心 敢为天下先

    “我投资、捐款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国家兴旺,民族富强。”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曾深情表白他对国家的赤子之心。

  • 曾宪梓:领带鲜红,心系国家

    面前的电视屏幕上,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庄严的会场。注视着屏幕的老人,端坐着,哪怕是在轮椅上,脊背依然挺拔刚直,胸前鲜红的领带,绣着金色的国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