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红亮:变苦干为巧干的电网工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周红亮:变苦干为巧干的电网工人

2018-12-19 07:36:38

在“周红亮工作室”,周红亮(右二)正在给班组成员讲解遥控式电动分流器的使用方法及原理

周红亮(图中)带领班组成员冒雪在秦岭深处110千伏硖黄Ⅱ线巡视线路

  周红亮,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

  工作23年里,周红亮从一名普通工人到“大国工匠”,他做过巡线检修、线路异常消缺,还带领着创新团队先后推出了“小黄人”、遥控式电动分流器、复合绝缘子串、线路引流小弧垂测量仪等一大批先进又实用的创新工具。

  截至2018年11月,“周红亮创新工作室”已拥有国家实用型专利成果13项、发明专利2项。

  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吃苦不是干事业的初衷,变苦干为巧干才是我们的追求。”

  自制工具包获得师傅点赞燃起创新热情

  1995年,周红亮成了单位里一名巡线工人。他所在的班组负责秦岭山中35千伏到110千伏输电线路的日常维护。这些线路除了给两省(甘肃省、陕西省)三县(凤县、徽县、两当县)供电外,还负责给宝成铁路秦岭段输电。

  周红亮清晰地记得刚上班时的情景: 一大早,就跟着师傅雷维斌来到岐山县郊区的麦田边巡线。沉重的工具包让脚下深一脚浅一脚的周红亮更加重心不稳,到达目的地后,周红亮迫不及待地打开背包一探究竟。

  扳手、螺丝刀、望远镜、红外线测温仪,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工器具,塞了满满一包,掂着足足有30斤重。

  接下来的几天,周红亮基本都是在负重30多斤的状态下翻山越岭爬塔上杆,师傅监测,他负责记录、打下手,往往为了找个工器具急出一身汗。

  多次建议每次少拿点工器具的意见被拒绝后,周红亮并没有就此罢休。他利用业余时间一边了解各种包的功能、优势,一边测量、收集每个工器具的形状、大小。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的摸索改造,周红亮改造后的工具包出炉了。工具包不仅外形变了,包内部也为每个工器具量身定做了“小房子”,还增加了外挂小包,适用于外出巡线时装饭盒、水杯。

  “红亮,经你这样一改造,包的功能更强大了,还是年轻人有冲劲,好好加油干!”师傅的点赞给了周红亮更大的信心,也点燃了他创新的兴趣。

  研究接地线难题获专利 成为同事眼中“发明家”

  2006年,线路接地线老化和被盗现象频发,每遇到雷电天气,失去接地线保护的线路就容易掉闸,严重影响了线路的正常运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周红亮查资料、做实验,多次请教其他专业的同事、朋友。

  一次和电缆专业的同事交流时,周红亮了解到有一种热缩管,夹在电缆头上后,就能将电缆头与外部环境隔绝开来。

  得到这个信息后,他如获至宝,回到办公室立即操作起来。

  多次试验后,他制作出了自己的热缩管。将热缩管固定在接地线外后,接地线因老化而损坏的概率果然降低了不少,但接地线被盗的现象依然存在。

  “自行车上的螺丝要用专用工具拆,不是啥人都能拆下的。” 一次修理自行车时,修车师傅的一句话给了他很大的启发。

  “对呀,我们也可以给接地线设计一个专用螺丝。”回到单位后,周红亮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说干就干,他与同事共同努力、多次改进,设计出符合要求的接地防盗螺丝及工具。这个发明也成了他们班组第一个国家专利。

  巡线路上,他们碰到最多的是马蜂和蛇,基本每次巡线都有同事“挂彩”。周红亮多次走访、请教蜂农,查找资料,发明了适合巡线工人使用的防蜂帽和防蛇护腿,给大家的人身安全多了一层保障。

  一时间,周红亮“发明家”的雅号传遍了整个部门。只要有人找不到周红亮,大家都会开玩笑地说:他不是在巡线的路上,就是在创新的路上。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龙猫》票房即将破亿 欠宫崎骏的电影票终于还了

      欠宫崎骏的一张电影票,这次终于还上了。时隔三十年,宫崎骏经典动画《龙猫》重返大银幕放映,这也是其作品首次大规模在中国内地上映。该片自上周五上映以来,4天累计票房达9400万元,即将突破亿元关口,这也创下今年重映影片最好成绩。

  • 陈松伶领衔中文版《妈妈咪呀!》

    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是中国观众熟悉的经典剧目,自上周末起,《妈妈咪呀!》中文版重回北京,在天桥艺术中心再度上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田国立:探索创建金融人才培养新平台

    今天,中国建设银行在北京宣布“建行大学”正式成立。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在发布会上表示,建行大学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创建的企业大学,既是面向内部员工的职业教育平台,也是以共享化、专业化、科技化、国际化为办学理念,推进产教融合、赋能社会的教育培训平台。

  • 波司登创始人高德康:“是改革开放,成就了我们的创业梦想”

    42年前,江苏省常熟县白茆公社山泾村,24岁的高德康等11个农民组建了一个缝纫组,用8台家用缝纫机起家创业。好比一个起点,高德康和波司登的故事就此展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