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丹娜:“悄悄话”名师扬国学成风化人(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郑丹娜:“悄悄话”名师扬国学成风化人(图)

2018-12-18 08:19:04

  

  她是北京市特级教师,执教25年来给学生写下400万字悄悄话,相当于50部中篇小说;她是班主任工作室负责人,迎来送走近百名工作室成员,如今朝阳区各学区都有她的徒弟;她是传统文化传承项目“杨柳书院”的组织者,三年来接待现场观众4000人次,线上听众以万计……她就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人民教师奖”获得者、2014年“北京榜样”、垂杨柳中心小学德育副校长郑丹娜。

  20年后相同“猜年龄”问题答案迥异

  郑丹娜很忙,自从2013年担任副校长以来,她的视野从班级管理扩展到学校管理,负责德育和科研工作,承担品德与生活、语文课的教学任务,还要带班主任工作室。记者联系她时,她周三在北京上课,周四飞昆明“送教上门”,奔波12个小时为当地手拉手对口支援学校的教师授课,周六又飞到杭州,参加中澳项目在职研究生班的毕业论文答辩,周一再马不停蹄赶回北京。

  对排得满满的日程表,她已经非常习惯,即使在火车上也没有停止过思考课题,只有嗓音里泄露出一丝丝疲惫。可一说起德育的话题,她就精神抖擞,疲惫一扫而空。

  聊起与学生相处的趣事,她忍不住直乐,没有一点全国名师的所谓“架子”,有的学生评价她为“老师妈妈”,也有人把她称为“大朋友”。

  11月初,她上语文课时教“褴褛”这个词,一个男孩误读成“jianlou”,全班大笑。看到男孩发窘的样子,她说起自己小时候也犯过“读半边”的错,父亲听到后教她不认识的字就去查字典,给男孩解了围。下课后,男孩凑过来和她聊天,问她多大了,她让男孩猜。“您20多岁吧,因为我觉得您特别有活力,特别亲切,就像一个大朋友。”男孩脱口而出。

  20多年前,她给学生留下的印象,可不是现在这般和蔼可亲。1993年,刚走上讲台的她性格腼腆,容易害羞,为了“震”得住学生,就故意摆出一副不苟言笑的模样,事无巨细给学生立规矩,做不到就批评。她的严格管理,让所带班总能拿到学校发的流动红旗,学生成绩不错,但孩子们怕她。曾经有一个女生猜她“今年60岁”,原因是“郑老师像我爷爷那么严肃厉害,我爷爷就60了”。

  “悄悄话”让她成为学生知心朋友

  童言童语提醒了她。郑丹娜开始改变自己,试着多微笑,努力让他们爱自己,而不是怕自己。她想到了用“悄悄话”笔谈的方式走进孩子们的内心,鼓励他们把小秘密、小苦恼写下来悄悄告诉她,她每天都会仔细阅读并逐一回复。

  一贯开朗的天天在“悄悄话”里告诉郑丹娜,头天晚上父母吵架,说要离婚,“我不想让他们离婚,呜呜……”她想了想,给天天写下一段话:“吵架是爸爸妈妈交流感情的一种方式。有时候他们也是小孩子,用吵架的方式交流一下,过几天就和好了。”天天觉得有道理,破涕为笑。她给天天妈妈发了短信说这事,委婉提示对方赶紧解决家里的问题,别让孩子担心。第二天,天天告诉最信任的郑老师:爸爸妈妈和好了。

  “我和他吵架了,他可是我最好的朋友”“爸爸妈妈怎么不能理解我呢”……从1998年至今,“悄悄话”小本累计写出400多万字,相当于50部中篇小说的量,联系起了老师、学生和家长,她也成为孩子们的知心朋友。她说,孩子的成长是有规律的,教师要给予孩子陪伴和等待。

  建“没有围墙的书院”弘扬国学

  担任副校长后,郑丹娜开始关注全校层面德育工作,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包括高年级学生带一年级弟弟妹妹的“大手拉小手”活动;禁烟禁毒健康教育;把国学经典引入教材;构建家校共同体等。她说应该给孩子留下更多值得记忆的童年,通过活动帮助孩子成长,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校长钟亚利的支持下,郑丹娜找到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的平台,2016年办起杨柳书院,讲解传统文化、家庭教育、科学、艺术等方面内容,讲座的时间定在周五下午放学后或周六上午。在什刹海书院、朝阳区政协、朝阳区文明办等单位的帮助下,她相继邀请到爱新觉罗·启骧、钱逊等大家,还有北大、人大等高校教授前来,让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也促进家校共同体的发展。

  活动不仅有本校家长、师生参加,也欢迎周边居民,目的是办成没有围墙的书院。由于现场只有100余个座位,她还安排了网络直播。近三年来,杨柳书院共开办40多场讲座,现场观众4000多人次,线上观众以万计。有的家长听上瘾,孩子有事过不来自己也要场场不落。张之峰教授作完甲骨文讲座后,学生追着他问单位,说自己将来也要考这里,跟着教授研究甲骨文。

  除了个别一两期外出开会错不开时间外,她都会到场,接待专家、主持、安排台上台下互动,带着同事一起加班,以保证讲座达到最佳效果。为了讲座符合孩子们的理解和需求,每次定主题,她都事先和专家沟通,需要调整的内容会一起磨合。每次看到家长和孩子兴奋满足的表情,她特别有成就感。

  一边策划组织活动,一边做科研。利用“十三五”契机,郑丹娜把孩子们成长中遇到的问题,还有教师和家长的教育困惑进行梳理,申报课题。她带着工作室成员做的两个市级课题《建立家校共同体》《操作校园书院 做好立德树人——杨柳书院的探索》,被评为2017年北京市基础教育课题一等奖。工作室核心成员中,已有3人获得北京市紫禁杯班主任特等奖,11人被评为北京市紫禁杯班主任,6人被评为朝阳区十佳班主任。

  虽然取得了一系列荣誉,但郑丹娜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意识到时代发展对教师和管理者的能力要求日益提高,2016年,她参加了中澳合作项目研究生班的学习,提升管理水平。她的工作蓝图中写下一项项规划,串联起过去与未来,从自我成长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对话郑丹娜】

  午报记者:如今的青少年与20年前有何不同?如何做好当代青少年的心理辅导工作?

  郑丹娜:如今的孩子喜欢主动大胆表达自己,更加自我,更愿意亲近老师,也希望老师能够民主、平等地爱护孩子,这些变化与时代发展、家庭教育等方面都有关系。老师应该给孩子们提供更多表达空间,要意识到他们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创造民主合作的平台,营造友善空间。

  “悄悄话”只是一种表达方法,随着科技的进步,可以加入微信、语音、博客等方式。“悄悄话”代表老师对学生的接纳,认可学生会犯错误,接纳他们的感受,让他们懂得道理,感到安全。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面临的困惑在于交往方面,老师应提供倾听的渠道,接纳和引导学生,并帮助他们找到解决的途径。

  午报记者:怎样发挥“北京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郑丹娜:“北京榜样”是一个荣誉称号,要注重发挥其在岗位上的辐射引领作用。作为教师,就要做好教育工作,把我对学生成长、教育教学的认识,通过工作室、岗位等渠道传递给更多老师,也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午报记者:对未来的工作有何规划?

  郑丹娜:继续组织好杨柳书院,把传统文化系列课程坚持下去;办好网上家长微课,更好地为家长提供服务;做好手头的科研课题;为班主任工作室吸收新成员。工作室成员已经从开始的20多人增加到现在近30人,外围成员也从五六十人逐步扩展,有的老成员结业后成长为名师,也举办工作室,如今朝阳区各学区均有覆盖。

  □本报记者 任洁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秋平比赛过程中数次发怒

    李秋平在昨晚的比赛里多次发怒,其矛头直指当晚的主裁,甚至在赛后,李秋平没有接受官方电视媒体的采访,可谓一反常态。111比117输掉本场比赛,弗雷戴特手感不佳,三分球20投仅6中,这也成为球队失利的主要因素。接下去的一周,上海男篮开启连续客场之旅,赛程变得越发艰难。

  • 张本智和已成国乒最大对手

    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昨天在韩国仁川落幕,在最受关注的男单决赛中,15岁的日本小将张本智和以4比1击败中国选手林高远夺冠。这不仅是张本智和首夺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的冠军,也是他在今年第4次击败国乒世界冠军,让人看到了他恐怖的进步速度和潜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燕:企业家要心系国家和社会

    “作为一名企业家,心中一定要装着国家和社会。党和政府、社会给了我们很多荣誉、认可和尊重,这是我们‘企业人’生在这个时代的幸运。”李燕如是说。

  • 孟晚舟终于被保释,但更艰苦的斗争还未到来!

    对孟晚舟来说,这个所谓的好消息,也不过是最糟糕选择中的次糟糕选择。她获得是相对的自由,她必须佩戴电子镣铐,外出都有监视,晚上11点至早上6点必须在家,还须付出1000万加元的保证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