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泥中绽放的“莲花”——“清掏女工”荀笑红的美丽人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淤泥中绽放的“莲花”——“清掏女工”荀笑红的美丽人生

2018-12-16 14:11:48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6日电(记者梁冬)狭小的空间内充斥着污泥和垃圾,四壁上爬满了蛆虫和蚊蝇,空气中弥漫着刺鼻难闻的酸臭味道……

  设想一下:在这样的环境下,你会坚持多久,一分钟,还是十分钟?

  然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一位普通女工却一直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坚持工作了27年。多年来,无论严寒酷暑,无论病痛折磨,她每天在排水井中工作,与腥臭的污水打交道。面对“苦、脏、累、险、毒”的清掏工作,她从来没有抱怨过。

  她就是哈尔滨排水集团顾乡排水公司女子清掏班班长荀笑红,被市民们亲切地称作“淤泥中绽放的‘莲花’”。

  在市区一处堵塞的雨水井内,荀笑红正在“疏通排险”,只见她换上黑色胶皮大衩,麻利地钻入井中。“给我来个桶”,同事们连忙用绳子吊着水桶放下去,一会儿工夫,一桶黏稠、漆黑、酸腐的污泥被拉了上来。就这样来回几十次,满脸泥点的荀笑红才爬上地面。她说:“每年入冬到次年开春是清淤会战的关键时期,最忙时,这样的井一天要下几十个,一桶污泥20斤重,一天要清理两三百桶。”

  相比冬季繁重的清掏工作,夏天的工作更为艰苦,清掏人员不仅要忍受井下酸臭刺鼻的气味,还要经常在蚊蝇飞舞、污水四溅的抢险一线完成疏堵任务,尤其是在多雨的季节,城市地下排水系统畅通更是经受着考验。

  2016年夏季的一天,一场暴雨和冰雹突袭哈尔滨。面对马路上没过膝盖的积水,为确保排水井盖不被打翻,保障车辆路人出行安全,荀笑红和工友们站立在打开井盖的下水井前,加快地面排水。积水最深时,淹到了荀笑红的大腿,有一阵子风特别大,冰雹噼里啪啦打在她身上,但荀笑红咬牙挺住,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

  让荀笑红没想到的是,这一场景被路过的网友拍下,在朋友圈不断被转发。有网友留言:“她是暴雨中盛开的莲花,温暖了这座城市。”突然变成“网红”,让荀笑红深感意外,事后她说:“下雨天排水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嘛,没啥!”

  长期高强度工作,荀笑红的身体开始吃不消了。由于经常被井下污浊的空气刺激,荀笑红的咽喉留下了毛病,做过三次手术;在抗击暴雨过程中,因在水里浸泡时间过长,她患上急性肾炎;至今她眉毛边上,还有被井口磕破留下的疤痕……

  虽然身体大不如前,荀笑红还是一次次放弃了离开一线的机会,依然选择留在班组。“这活儿总得有人干呀。”她说,以前刚工作时也犹豫过,但内心还是有些不服气,越是别人不想干的越要干出个样子,后来慢慢爱上了这个岗位。

  荀笑红身上洋溢着对职业的热爱和坚守。66条街路上一共有960个检查井和1810个雨水井,这就是荀笑红班组负责的排水线路和排水设施。

  在荀笑红所在的班组共有9个“女汉子”,其中有3个还是“90后”。在很多排水井无法机械作业的情况下,她们每人都要下井检查、清掏。在冬季清掏会战期间,每人每天至少要清掏150桶淤泥。衣服里的一身汗水,一出井就冻成了冰碴。说起身边的女同事,荀笑红欣慰地说:“我挺佩服,如今能在这种行业坚持干下来,比我年轻的时候还不容易。看到她们,我对这个职业的未来特别有信心。”

  在荀笑红所在班组的办公室里,有整整一面墙挂的都是奖状,这个2003年成立的哈尔滨市唯一的女子清掏队,获得过诸多荣誉,“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骄人的成绩从哪里来?同事们都说:“全靠我们有个好班长。”

  荀笑红爱美,每每在街上遇到穿着时尚的女孩,她也会不由自主地投去羡慕的目光。由于工作的原因,荀笑红从不化妆。“虽然清掏工作苦脏累险,但这个行业直接关系到城市的‘脸面’,我们的职责就是用辛勤的工作来扮靓我们的城市,舍得一身脏,换来万户净。”荀笑红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朴泰夏出任中国女足(黄队)主教练

    中国足协12日宣布,对女足国家队(黄队)教练组成员进行调整,韩国籍教练朴泰夏出任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黄队)主教练,韩国籍教练金昶伯担任体能训练顾问。

  • 彭程 金杨:在跌倒中成长(图)

    2018/2019赛季花滑大奖赛总决赛日前在加拿大温哥华结束,唯一一对出战总决赛的中国组合彭程/金杨拿到一枚双人滑银牌,这也是两人在三大赛上的首枚奖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燕:企业家要心系国家和社会

    “作为一名企业家,心中一定要装着国家和社会。党和政府、社会给了我们很多荣誉、认可和尊重,这是我们‘企业人’生在这个时代的幸运。”李燕如是说。

  • 孟晚舟终于被保释,但更艰苦的斗争还未到来!

    对孟晚舟来说,这个所谓的好消息,也不过是最糟糕选择中的次糟糕选择。她获得是相对的自由,她必须佩戴电子镣铐,外出都有监视,晚上11点至早上6点必须在家,还须付出1000万加元的保证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