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婚纱照:9对首批深圳建设者夫妻 拍下了见证他们风雨同舟的照片-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以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为背景

迟到的婚纱照:9对首批深圳建设者夫妻 拍下了见证他们风雨同舟的照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 翀 通讯员 程莞茹 郑茜
2018-12-16 07:22:00

  12月7日,深圳,阳光正好。

  在全球最大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对夫妻穿着婚纱礼服重温爱的誓言,爬上脸庞的皱纹、满头华发是他们数十载风雨同舟婚姻生活的见证。

  他们是最平凡不过的夫妻,也是中建三局二公司首批投身深圳建设的建设者。1980年8月26日深圳特区正式成立,1983年公司指派首批建设者从湖北赴深圳,投身特区建设。

  他们是亲历者,他们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心路历程,也为此奉献了一生。这隆重的仪式,是对建设者迟到的祝福。

  杨太祥、张德桂夫妻

  唯有鸿雁传书

  杨太祥1934年出生,毕业于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施工管理专业,毕业后的时光几乎都伴随着国家建设。

  时光回溯到1983年12月30日。杨太祥记得清楚,那一天武汉飞雪,很多人正在准备迎接元旦和即将到来的新年,他却背上了行囊南下,目的地是百废俱兴的特区深圳。

  “我们开着两辆货车一辆吉普车,从武汉一路南下,到广东省乳源县山区时正值深夜,又遇大雪,车辆无法前行。”一伙人只能在当地的县委招待所搭板床,将就了一晚,就是在那里,他听到了新年的钟声。

  他们在深圳承建的第一个项目是罗湖口岸的联检大楼,156天,新大楼竣工。这也是我国最早实行联检的口岸,它联结着深圳和香港,是中国人流量最大的陆路出入境口岸。而这背后的故事却鲜有人知。没有宿舍,所有工作人员只能在河边搭建毛毡房,忍受蚊虫的叮咬;没有上下班,第一梯队、第二梯队24小时连轴转。那一年过年,几乎没有人回家。

  “他走时,我就知道过年是不可能一家团圆了。” 妻子张德桂只能带着两个孩子在武汉过年。因为工作忙,34岁“高龄”时,杨太祥才与同科室的张德桂喜结良缘。杨太祥是负责测量的技术能手。

  自此之后,杨老在深圳陆续参与了多个重要项目的建设,见证了深圳的飞速发展;而在武汉的家,张德桂也十分忙碌,她不仅要照顾两个孩子,还奔波于各个工地上。在通讯都不便的年代,两个人唯有鸿雁传书。

  彼时工作之余,他们也会思乡,“那时深圳还很荒凉,深圳河只是一条臭水沟。”他们也会羡慕河对岸的香港有电视有冰箱。“根本没有想到,两三年后,深圳就到处都有电视冰箱卖了。”各种票据最早也是从深圳开始消失。“我们觉得自豪,也决定定居在这个城市。”

  陈宝根、郑世诗夫妻

  缺席的丈夫与父亲

  1989年,新中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诞生。

  也是这一年,陈宝根从武汉调往深圳,他见证了深圳的第二轮快速发展,也承受着一年只能见一次家人的内疚,他是建设者,但在婚姻中,他是缺席的丈夫与父亲。

  1970年,陈宝根遇到了郑世诗。那时,他是中建三局二公司宣传队队员,精通笛子、萨克斯、扬琴、芦笙等乐器,而郑世诗在中建三局三公司一处上班。

  “我还记得第一次见面是在一场演出上。”一个长相普通的青年男子,却是多才多艺,“自己很是倾心,心里开始想慢慢了解他。”

  于是两人恋爱了, 1972年走入了婚姻的殿堂。只是那时,郑世诗没想到,后来因为工作忙,虽然精通乐器,丈夫却很少单独跟她表演过。

  婚后,两人育有一儿一女,郑世诗调入二公司,而陈宝根也调到了安装处。自此,他们聚少离多。“儿子参加高考时,他因为工作忙也没能回来。”郑世诗从未抱怨过,“很多人都是这样苦过来的。”

  如今,两人的儿子也在中建三局工作,他们希望孩子能将吃苦敬业的品质传承下去。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朴泰夏出任中国女足(黄队)主教练

    中国足协12日宣布,对女足国家队(黄队)教练组成员进行调整,韩国籍教练朴泰夏出任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黄队)主教练,韩国籍教练金昶伯担任体能训练顾问。

  • 彭程 金杨:在跌倒中成长(图)

    2018/2019赛季花滑大奖赛总决赛日前在加拿大温哥华结束,唯一一对出战总决赛的中国组合彭程/金杨拿到一枚双人滑银牌,这也是两人在三大赛上的首枚奖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燕:企业家要心系国家和社会

    “作为一名企业家,心中一定要装着国家和社会。党和政府、社会给了我们很多荣誉、认可和尊重,这是我们‘企业人’生在这个时代的幸运。”李燕如是说。

  • 孟晚舟终于被保释,但更艰苦的斗争还未到来!

    对孟晚舟来说,这个所谓的好消息,也不过是最糟糕选择中的次糟糕选择。她获得是相对的自由,她必须佩戴电子镣铐,外出都有监视,晚上11点至早上6点必须在家,还须付出1000万加元的保证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