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冲床更新换代给工人带来实实在在好处 “现在当操作工心里稳当多了”-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印记

三代冲床更新换代给工人带来实实在在好处 “现在当操作工心里稳当多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 凡 摄影报道
2018-12-16 07:13:46

江淮电机一名工人在第一代冲床前操作。该公司绝大部分早期机械冲床如今都已闲置。

第二代冲床安装机械臂后,操作工的手开始远离危险区域。

2010年后,厂里引进了第三代高压冲床,对工人的技术要求更高。

  “过去手工操作机械冲床,事故率高。冲头高速冲下来,手始终在冲头附近的危险区操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厂里每年都有10多起手指受伤的事故……”

  56岁的王晓鸣是六安江淮电机有限公司的一名冲床操作工,每每谈及那些因为冲床而受工伤的同事,他就一阵难过。

  16岁进厂当学徒,王晓鸣在冲床车间待了整整40年,见证了原六安电机厂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向顶峰,到2002年因经营不善改制成江淮电机,再到现在依靠技术创新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历程。

  他最大的感触是,冲床设备的更新换代给工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为冲床设备落后,事故率高,王晓鸣每年都要把工友往医院送。那个时候,上下卸料也靠人工,零部件靠板车拉,工人们劳动强度大,精神压力也大。

  “受伤的工人有的伤情比较严重,不能再干一线操作了,我们就只能把他安置到别的岗位上,比如后勤。”负责人事管理的老科长徐学斌说。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冲床操作工招工越来越难。也是这一时期,机械臂开始大量使用,操作工的手开始远离危险区域,冲床车间的事故率因此大大降低。

  2010年后,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对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普通的机械冲床开始被更先进的高速冲床取代。

  如今,高速冲床已覆盖所有低压类产品。工人操作时,主要是调试和检查,冲压出来的元件都是一摞摞叠好的,只要隔一段时间取出来即可。劳动强度大大降低,对工人的技术要求却提高了很多。

  如今,走进江淮电机的生产车间,三代冲床并排放着。“现在当操作工心里稳当多了!”王晓鸣说,由于还有少量产品元件需要手工冲压,第一代和第二代冲床也还保留着。相比新引进的两排高速冲床节奏感强的轰鸣声,车间最里面的几排老式机械冲床显得格外安静。

  江淮电机三代冲床的递进升级不是个例,这是我国企业设备更新换代、技术创新的一个缩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朴泰夏出任中国女足(黄队)主教练

    中国足协12日宣布,对女足国家队(黄队)教练组成员进行调整,韩国籍教练朴泰夏出任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黄队)主教练,韩国籍教练金昶伯担任体能训练顾问。

  • 彭程 金杨:在跌倒中成长(图)

    2018/2019赛季花滑大奖赛总决赛日前在加拿大温哥华结束,唯一一对出战总决赛的中国组合彭程/金杨拿到一枚双人滑银牌,这也是两人在三大赛上的首枚奖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燕:企业家要心系国家和社会

    “作为一名企业家,心中一定要装着国家和社会。党和政府、社会给了我们很多荣誉、认可和尊重,这是我们‘企业人’生在这个时代的幸运。”李燕如是说。

  • 孟晚舟终于被保释,但更艰苦的斗争还未到来!

    对孟晚舟来说,这个所谓的好消息,也不过是最糟糕选择中的次糟糕选择。她获得是相对的自由,她必须佩戴电子镣铐,外出都有监视,晚上11点至早上6点必须在家,还须付出1000万加元的保证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