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安:汗水叩开幸福门-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杨德安:汗水叩开幸福门

仇 军 周陈华 顾剑峰
2018-12-15 10:14:25

  杨德安,现任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红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同时,他是盐城市人大代表。从38岁挑起红安村“领头雁”的担子,杨德安“十年磨一剑”,带领这个曾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强势崛起。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殊荣,其本人获评江苏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

  发展奔“高地”

  十多年前的红安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小麦、水稻为主的传统农作物种植,靠天吃饭,收入低,还不稳定。“如何让老百姓富起来?”刚上任的杨德安念兹在兹。

  为全力打通致富路上的“梗阻”,杨德安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突破口,先后通过争取国土整理、小型农田水利等项目,在没有村民集资的情况下,仅不到三年,便铺设水泥路16条,建设桥梁11座、提水站9座、防渗渠11公里,彻底改变了全村的交通面貌。

  紧接着,致富的“硬招”密集落地。杨德安顺应大户规模化经营的趋势,稳步推进土地流转,引导农户向二三产业转移。同时,他发挥该村区位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先后建成300亩有机大米种植基地,400亩良种种植基地,500亩集花卉、苗木、垂钓、民宿于一体的百春农业生态园,大量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以前全家种地加养蚕,年收入才3万多元。现在就近上班,我一个人每月就能赚个三四千哩!”提及收入之变,村民曹明兰的幸福瞬间涌上心头。

  村庄增“颜值”

  “自2016年4月以来,盐城法院推行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开展‘三审合一’归口审理,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支持公益诉讼,一系列护航‘生态盐城’建设的举措有力度、有劲道、有实效。我要点个赞。”谈及盐城法院工作,杨德安对环境司法举措印象深刻。

  在红安村当家这么多年,杨德安越发觉得,红安发展好,生态环境必须优。2010年,围绕村内河里杂草丛生、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等“痛点”,杨德安果断开展了河道环境整治。

  彼时,红安村河道旁62户人家中有81个草堆、41处水码头、6幢猪舍、21处鸡舍,整治阻力极大。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他将村组干部分成三个小组,自己靠前指挥,挨家挨户做工作,很快,村庄面貌就已大变样。

  成绩面前不止步。杨德安以“河长制”落实为契机,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河道保洁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同时,在全村3.5公里的河坡上,他积极引入三叶草、垂柳等观赏植物进行种植。目前,“岸净水美”已成为该村的鲜明特质。

  心灵有“港湾”

  红安村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新四军的根据地,1941年2月,安丰区委在此设立了全区第一个党支部。

  作为当家人,杨德安十分珍惜这笔宝贵财富。他通过走访老党员、老干部,深度挖掘红安村的红色基因,系统整理出该村乡贤的先进事迹。平时,他通过村广播、村民道德讲坛等载体定期宣讲,着力用红色文化滋润村民心灵,培育淳朴村风民风。

  通过与法院接触,杨德安深深体会到,村庄发展离不开法治引航。这其中,他对盐城法院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做法十分支持。

  他与安丰法庭对接,由法庭在红安村挂派干警担任“法官村长”,双方情感联络、工作联系、治理联动,村内矛盾纠纷均被消除在萌芽状态。当成为推动村庄有效治理的“金钥匙”,法治亦在村民心中深深扎根。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朴泰夏出任中国女足(黄队)主教练

    中国足协12日宣布,对女足国家队(黄队)教练组成员进行调整,韩国籍教练朴泰夏出任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黄队)主教练,韩国籍教练金昶伯担任体能训练顾问。

  • 彭程 金杨:在跌倒中成长(图)

    2018/2019赛季花滑大奖赛总决赛日前在加拿大温哥华结束,唯一一对出战总决赛的中国组合彭程/金杨拿到一枚双人滑银牌,这也是两人在三大赛上的首枚奖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燕:企业家要心系国家和社会

    “作为一名企业家,心中一定要装着国家和社会。党和政府、社会给了我们很多荣誉、认可和尊重,这是我们‘企业人’生在这个时代的幸运。”李燕如是说。

  • 孟晚舟终于被保释,但更艰苦的斗争还未到来!

    对孟晚舟来说,这个所谓的好消息,也不过是最糟糕选择中的次糟糕选择。她获得是相对的自由,她必须佩戴电子镣铐,外出都有监视,晚上11点至早上6点必须在家,还须付出1000万加元的保证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