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办案环节呈现在阳光下——记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华列兵-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让每个办案环节呈现在阳光下——记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华列兵

2018-12-12 08:09:13

  

  在18年来入围“CCTV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的警察中,华列兵是一个特例:他不在缉毒一线出生入死;他没在刑案现场殚精竭虑;也没有特警的矫健身手和百步穿杨的功夫……但是,作为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他主导在北京公安系统中建立起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案管组等一系列执法管理机构和相应的管理方式,让每个办案环节呈现在阳光下,每笔涉案资产来去有痕,老百姓的每场纠纷、每个报案,都能按照合法的程序得到处理,感受到公平正义。12月4日,华列兵获颁2018CCTV年度法治人物。

  20余小时厘清特大跨境诈骗案案情

  谈起创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华列兵记得是源于一位基层民警的心声。过去办案的时候,民警们要身兼多项任务。抓获嫌疑人后,一名嫌疑人至少需要两名民警看守,同时,还要有人外出调查取证、审查材料报批、跑手续沟通协调等。办案民警的职能划分不够细化,民警既辛苦又费时。“能不能有一个既能审批又能提供服务保障,让办案民警少跑路的地方?”华列兵将这位民警的提议放在心上,他觉得自己有责任规范简化执法程序、帮助民警减轻负担,于是便有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015年10月,北京市公安局首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落户北京海淀区公安分局,将刑案全部集中于中心办理。

  肯尼亚跨境特大涉台电信诈骗案的顺利侦破,就是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中的成功案例。2016年在肯尼亚抓获的107名跨国电信诈骗案嫌疑人被押解回国,北京市公安局调派警力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进行侦查讯问、取证工作。“在之前,只能把嫌疑人分到各派出所同时开展讯问,民警相互之间距离较远,沟通协调案情十分不便。”海淀公安分局副局长梁兆红介绍,民警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分组对107人开展工作,仅用20多小时便将脉络全部厘清。最终涉案77名嫌疑人均被依法处理。

  打造智能化执法办案系统

  华列兵还大力推动新时代智慧警务建设,打造智能化执法办案系统,全面建设推行智能语音识别、电子卷宗及智能证据审核,健全完善执法全流程管理机制,创新研发智慧办案APP。升级案件网上公开系统,创新案件进展短信提示及群众满意度网上评价留言,在全国公安机关率先推行公安行政处罚决定及行政复议决定法律文书同步网上公开等。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李玉华认为,华列兵主导建立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引领了首都公安办案场所规范化、智能化,解决了对口供合法性可能的质疑,也减少了投诉。

  “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嫌疑人被带入时会经过体检、进行登记并得到一个手环。自此,他的所有行动都将出现在中心的监控系统当中。”华列兵说。

  如今,北京各公安分局的办案中心均已建成。在“阳光执法”呼声日益强烈的今天,办案中心通过全程监控、严格督导、完善视频证据留存,从源头上保证公安民警办案过程中的程序合法。

  两年来,新科技不断应用到办案中心,基层民警处理案件时,信息化程度愈发提高,真正实现了办案全流程的监督。

  “滴灌式”培训让基层民警适应新模式

  每一项新的制度,最终都需要“人”来运作和完善。没有基层民警的主动适应和主管部门的强力引导,新鲜劲一过,“改革”怕也就成了空谈。如何让基层民警们能尽快适应新模式,华列兵也有他的办法。

  “‘执法规范化’不是用几份文件就能搞得定的,得不断从硬件设施、从人的教育,甚至从干部选拔使用最关键的裉节上使劲儿。”华列兵说,如今,常态的学、考、训成为民警们已经接受,也必须接受的日常惯例。

  更重要的则是一种被称作“滴灌式”培训。“这是和‘大水漫灌’对应的一种说法,我们可以通过日常的监督,发现某个单位、某个部门在某种执法过程中出现的瑕疵,那么这些民警就要接受专门培训和考核,树立起程序意识。”华列兵介绍,目前北京公安系统内,民警晋升之前,也要对其此前的执法水平进行核查评估,结果将直接影响其选拔使用。

  华列兵发现,来自市民的大量投诉集中在民事类、经济类的报警当中,其中许多问题,按照法律规定严禁警察干预。但是实际情况中又经常瞬息万变,稍一处理不好,民事纠纷就有可能矛盾升级甚至变成恶性案件。为此,法制总队出台了专门针对此类报警的规范,明确告知民警,遇到这样的问题,需要怎么样处理,既保护报警人的权益,又避免民警被卷入不必要的争端。

  让涉案财物的流转有了完善管理制度

  “涉案财物管理是个太麻烦的事儿了。公检法都遇到这个问题。从一笔几亿的银行存款,到办公室里一把凳子,都是涉案财物,怎么在公安、检察院和法院之间,或者在公安局内部不同的单位之间流转?从一个办案机关如何合法地移送下一个办案机关?”华列兵说,法律只有大的框架,具体操作规范就需要我们来补充,决不能因为管理不善给当事人造成新的损失。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一个学术研究项目正好在专门研究此事,身为公安大学硕士生导师的华列兵找到项目负责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李玉华,将学术成果与北京的实际情况结合,探索性地开始试行建立“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专门的机构配合专门的制度,对所有涉案物品、资产进行管理。

  华列兵说:“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最初是在通州分局试点,现在来看,已经很成熟,将可以建设起更加完善的管理制度。”

  愿做建设“法治大厦”的一块砖

  华列兵大学本科学的是历史,研究生念的法律。华列兵说,这两个行当,从根子上说是一回事。“历史研究要从掌握的材料、发掘的文物、故纸堆里的只言片语来推断出一个历史中的事实;而法律工作,就是要从各种线索、证据来确定一个当下的事实。”

  对评选为年度法治人物,华列兵觉得,这和社会大环境变化之后,公安法制工作的变化一样,是宏大的时代推动着每一个参与者,不知不觉间走到了这一步。在他看来,公安民警的执法水平,在某种程度代表了整个国家的法治化程度,代表了国家在法治道路上前进的速度和所处的位置。

  华列兵说:“在这个时代里,我们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有机会在这个时代留下我们的印记。我是法律人,是建设法治中国、法治公安这个伟大进程中的马前卒,这个进程需要我们这些人来开拓、创新。但是说到底,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其实都如同一座大厦上的砖石、颗粒,但正是无数砖石的堆积,无数颗粒的融合,才能最终建成这幢法治大厦。我要做好这个颗粒,我也相信,我们都能够看到那个美好的,法治中国的光辉未来。”

  记者 闫长禄/文 彭程/摄

来源: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七·“教二代”用10...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开幕

    11日,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在三亚开幕。此次电影节设置了国际影展、国际制片人论坛、星光扶贫行动和“2019年新片推介会”等活动。共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部海内外佳作参与“国际影展”环节。

  • 柯洁的“小目标” 再夺三星杯成就围棋界“最年轻六冠王”

    个性鲜明,言谈直爽,这是柯洁留给外界最直观的印象。在结束“长达一年的‘冠军荒’”(柯洁语)后,21岁的柯洁又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那就是通过自己的成绩和影响力,让更多人喜欢和参与围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八桂儿女传:带富一方的“芒果大王”黎文设

    “他不仅给我们提供优质苗木,发放芒果保水剂,还针对果树的管理不定期举办技术培训。种植、管理技术方面有了保障,我们的口袋也鼓了起来,我们都很感谢他。”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东达村村民黄贤业说。

  • 将“创新基因”深植校园文化

    她的作品关注的是水污染整治,通过控制水面上的浮床,以此实现效果最大化。传统浮床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在冬天时由于低温,植物容易死亡,浮床效果不明显;二是浮床不能大面积移动,修复能力有限;三则是公众参与度低,对浮床工作的了解甚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