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国宝级匠人”的清洁工-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被称为“国宝级匠人”的清洁工

小传
2018-12-10 07:54:35

  她说:我虽然是清洁工,但我也不能停止学习。因为我觉得自己做的,早已不是清洁工的工作,而是一份技术活。

  她出版了自己的书籍:《不烦不累扫一屋》。甚至连小学生也学了起来。

  她叫春子,是个清洁工,被日本国民称为“国宝级匠人”。

  用心学习,清洁技能大有可学

  1970年,新津春子出生在中国沈阳,父亲是日本遗孤,母亲是中国人。17岁时,春子一家做了个决定:回到父亲的故乡,日本。可回到日本后,由于不通日语,春子只能做唯一肯雇佣她的工作:保洁。

  于是春子开始在羽田机场做保洁员。在这里,她遇到了一生的恩师:铃木优。此人是清洁界的行家,精通污渍处理和清洁剂。在恩师指导下,春子的清扫技能与日俱增。一次,春子参加全国保洁员技能比赛,她自信满满,“我肯定是第一名。”结果却让她大失所望,只得了第二。

  春子沮丧极了:“我这么努力,为何还是得不到最好的认可?”

  铃木优只对她说了一句话:“你虽然很努力,但并没有很走心。”

  一语惊醒梦中人,春子第一次明白,“除了技术,还有对使用者的关怀。”

  “羽田机场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人经过,她经常会观察这些来往的路人,在观察过程中,就会发现他们有不同的需求,而我要做的就是根据他们的需求,提供他们想要的服务。”

  小孩子爱在地上爬,爱摸玻璃,容易沾染细菌,春子就会特别注意清扫地面和玻璃。

  玻璃有多干净?哪怕有一个小手印春子也会马上擦掉。春子对地板更是苛刻,只要看到哪里有一丁点灰尘,就会快步去擦干净。最极致的是,打扫过后,还要对地板进行光泽测试,光泽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才合格。

  不厌其烦,把清洁工作做到极致

  春子对厕所有多苛刻?她会随身携带镜子。在打扫马桶时,哪怕是看不到的马桶底座和内侧,她都要清洗干净,完了还会用镜子反复确认是否干净。

  一位去过这里的游客不免感慨:“这里的厕所比我家客厅还干净。”

  很多保洁员可能会这样想:表面看起来干净就好了,管它里面干不干净。

  可春子不同,在看不见的地方,春子一样费尽心思。“烘干机的排水口,容易隐藏细菌,对过敏的人或者小孩很不好。”于是春子会拿着自制的毛刷,在1厘米长的排水口里清扫,以保证顾客的健康。

  “厕所不能只是看起来干净,还不能有任何异味。”哪怕是犄角旮旯的一小块污渍,春子也会花2个小时清除。

  行李箱拉过的地毯,春子会马上清理整洁。顾客走后的座椅,哪怕是座椅缝隙,她都会仔细清扫。

  成了专家,会80多种清洁剂用法

  春子竟然把80多种清洁剂的用法倒背如流,会自制20多种清洁小工具。还会快速分析污渍产生的原因和成分,再自己调配相应的清洁剂。甚至凭借自己的努力,取得了“日本国家建筑物清洁剂能士”的资格证书。NHK甚至专门为她拍了纪录片,记录她处理不锈钢饮水台的整个过程。

  有时也会应邀去解决公共设施或家庭的顽固污迹。有一次,她应邀去一户家庭,“浴室地砖勾缝里的灰色霉迹一直除不掉。”她看后,用水和醋3兑1调进喷雾瓶喷湿地面,然后铺上纸巾再喷一次,浸泡10分钟后,用硬刷配合浴室洗剂刷洗,地砖和勾缝果然恢复了原色。  顾客交口赞誉。春子说:顾客满意,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你若问春子,清扫的本质是什么?她会告诉你:时刻为他人着想,充满爱心地工作。

来源:劳动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六·来!“拼命三郎”...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许魏洲:40年“穿越旅行”找到青春的答案

    许魏洲“旅行”的起点是校园的一间教室,因为无意推开一扇门,许魏洲蓦然闯进了一座流动的“时光博物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时间轴上,一个个重大历史节点,被一张张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的经典摄影作品连缀成岁月长廊。

  • 刘洋:为全力备战2020东京奥运蓄力拼搏

    “四年”这个时间维度,对运动员来说特别敏感,因为一个奥运周期正好是四年。对于早在2014年体操世锦赛就拿到吊环世界冠军的刘洋来说,这四年,他经历了运动生涯的起起伏伏,如今他将为东京奥运会蓄力拼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戴威:“跪着也要活下去”

    在ofo风雨飘摇之际,创始人兼CEO戴威再次出面“稳定军心”。戴威日前发表内部信宣布ofo将进行全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升级。在内部信的最后,戴威还对ofo员工进行了激励,称“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仍需坚守信念,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只要活着,我们就有希望。”

  • 安徽蚌埠80后创业青年打开农民增收新思路

    黄计亮返乡期间,童俊杰找到了他,向他介绍了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村里的基本情况。“我当时其实挺佩服老童的,他是市里下派的干部,3年期满后又自愿申请再留3年,他决心要把陡沟村带脱贫,他的精神感染了我,这里是我的家乡啊!”春节还没过完,黄计亮便决定返回家乡从事农业产业发展事业,为实现家乡父老共同致富而努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